韓國 日本教育及特教的窺視

 

目 序

我們的芳鄰

窺見西奇養護學校

參觀沖繩縣高江州小學

到南日本去找春天

誰是殘廢者?

在月光下的湖水聽鄉音

德不孤的一次文化交流
溫哥華與韓國漢城聯線

 

談衛那 報導

 

導 言

近十年來,國家開放觀光的熱潮,一直是喜歡旅遊人的春天.這十年來,許多人花費在大開眼界的道路上,是一筆很可觀的數字.但是,每次出國觀光,心中總感遺憾,遺憾的是只能看到當地浮面上的文物,而未能深入地與不同國度人做真正的接觸; 尤其是,在寒暑假中出國作教育參觀,您看不見學校的教育基層面,心中未能落實。

這三篇教育參觀報告, 雖然是十三年前的報導,也讓我們看一看在日本偏遠的一個沖繩縣; 十三年前, 教育的設施與教學的態度與呈現的教育理念就如此的現代, 人權教育 生命教育 環保教育 歷史的教訓……在在都是那麼值得參考與學習的!

民國七十九年四月,我有幸的曾在中國大陸上海市作了一個半月的教育交流,真正的走進教育的第一線,看中國第一大都市的教育,並傳遞了自己對語文教育的研究與經驗,也曾觀摩了許多小學,幼兒園以及盲校,輔讀學校,實驗小學,師範學院……等等的教學實況,心中感到無比的踏實 滿足,似乎走對了路,彼此有說不完的共同語言,自然, 很快的進入情境中學習到許多心中想學的教學; 及其教育的理念。

我們的畢業旅行,以教育參觀為主,正如我心願,太好了!果然, 在柯平順教授率領,以及班長、幹部、同心協力的策劃安排下,不虛此行。最大收穫是我們參觀了西奇養護學校、高江洲小學、美東小學; 對從事教育工作者而言,這幾所學校,具有很大的啟示作用。

 

/t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