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觀沖繩縣高江州小學

算術科教學

談衛那 報導

高江洲小學位於沖繩市西邊具志市的一角,是一所羽毛雖小五臟俱全,設備完善、教學重研究、主張開放的教室,讓兒童在教師的準備下,得到完全學習的效果。

尤其在數學的課程上,有一套完善的學習階梯與教材,與台灣流行的公文式數學理念接近,正是這所學校參觀的重點

 

算術課的窺見

這所學校在硬體方面最大的特色應該是在每間教室, 僅用一半, 另一半作為特別的活動空間,發揮多功能的用途。

現在,學生在數學課中作進階的練習,做好的,不交給老師、自己到活動室去核對老師已備有的答案,做自我的評量,如果有錯誤,由老師或已得到完全學習滿分的同學, 作個別的輔導,在這種學習中,程度差的容易得到幫助,程度高的可以不受限制的向上發展,也能幫助老師協助劣等學生學習,一般的教學,往往著重在中等學童的能力,而無力或疏忽了高,低成就的學生,而他們這種教學法是可以兼顧到。

看!左方的小女孩做完了習題,他到活動室來對答案了,老師在旁輔導。

難忘的個別化教學 ,在短短的參觀教學中,我被這位幽雅的老師所吸引。

起初,我見班上學生都安靜的在做一些習題,這位老師卻蹲在一位女學生的桌前,輕聲細語的跟她講解習題,一遍又一遍,班上秩序良好,教師的教學態度非常有耐性,我一見即鍾情起來,真是一位良師的典範!心中好想認識她,與他深談教育,但是,這位老師專注的講解, 並沒有發現我的存在呢!

當我繞了一圈忍不住回頭來看她時,她又在活動一角跟另外的一個學習有困難的學童, 用實物來講解圓周率的來源!細心、耐心、愛心的諄諄教誨,讓我激動不已!

我發現給學生安全感,向朋友般愛學生,不會因老師在個別教學, 其他就吵鬧起來!我發現這兩個學生就像我小時那麼笨,而這位老師正是心中所盼望的好老師啊!

 

一失足, 成千古談

大概是我對這位年輕老師太鐘情了吧!還是因為那天多穿了衣服?猛一回頭,發現同學們不見了蹤影,這一驚, 非同小可,慌亂中,找不到下樓的地方了,我跑去問高年級學生,學生聽不懂我的意思,我又跟老師們比手畫腳,有一位男老師看懂了我的意思,領我回頭走,哎呀!丟臉啦!樓梯不就在剛走過來的地方嗎?紅著臉下樓去,背後聽見許多學生在哈哈大笑。

誰知,剛走進電腦教室,突然發現一直不離手的手提包, 竟然跟自己脫了身,這一驚,又急出一身冷汗來,這還了得,什麼時候放下的?一點兒記憶也沒有,只好又上樓去重來一遍,那群曾笑我的學生,一看,我又慌張地走了上來,大家又是大笑一陣, 我也無奈的跟著大笑起來了!

東邊教室沒有,又走到西邊; 又來到那年輕的老師處,這才發現原來我的皮包安然地在那個特別教學老師的桌子旁,我趁他們還沒會意我的舉動是甚麼意思,提起包包就下樓去了; 到了存放鞋子的玄關櫃子前; 啊呀! 我竟然發現我的<跑天下> 球鞋不見了,左找右找就是不翼而飛了., 這怎麼得了啊! 沒鞋子走不了了啊!這真是糗態畢露,最後,教務主任跑來生智, 去訓導處拿出一大袋的無名鞋,由我挑一雙穿上,才趕緊去上車。 看樣子,我雖未留下姓名,卻成為該校今後的千古趣譚了!

到了美東小學,心中一直惦念著那雙朋友送給我旅遊穿的< 跑天下 >,對美東美好的一切,已無心情攝影 記錄,誰知道, 那位教務主任, 騎著小本田匆匆追來, 替我找回了那雙走失了的< 跑天下 >,令我更是敬佩日本人的認真 負責; 也成為參觀路上的另一章趣譚。

 

回目錄頁
n.htm">回目錄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