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5 

觸景生情期

A-5

「想」的能力培養
 
A-5001 第(25)階 人、事、物、景、理的「聯想」

A-5002 第(26)階 人、事、物、景、理的「想像」

A-5003 第(27)階 全文的「深入研究」
A-5004 第(28)階 問題的「分析」
A-5005 第(29)階 景、物的「象徵」
A-5006 第(30)階 人、事、物、景、理的「回憶」
A-5007 綜合練習(五)
A-5008 文學欣賞(五)

 

「演」的能力培養

「演」,簡單的話就是要自己實地去體驗某件事、某種人。

在文學的境界中,「演」能幫助我們達到文學的最高境界。也就是:有過「演」的體驗,寫出來的才傳神、傳真;如果,我們凡事都沒親自體驗過,就很難抽離自己的身份去瞭解別人的人生,那寫出來的不但會很主觀,而且,讓人讀來會有隔靴搔癢般的不够味兒了。

「演」,雖然是步上文學最高境界的橋梁,但是,平時沒有敏銳的觀察力,和對萬事萬物都抱著一種好奇心,以及保有一顆「喜歡模仿」的心,那麽縱然是在「演」,也「演」得不够生動、傳神;給人的感覺就浮淺了。

所以,在「演」的能力範圍內,我們不可以忽略了觀察人的「動作」、「表情」、「衣著」、「對話」、「特徵」、「氣氛」……更不能不瞭解人性的百態,及各種職業人的職業語言、特徵……等。

有了觀察人外在的不同能力後,更應瞭解人的內在的人性的區分,怎樣性情的人,會說怎樣的話,常會有那些動作、表情?都要深入的瞭解後,幷學著表演這些不同的角色,也就是奠定我們將來成爲演員、劇作家、小說家的準備。

人常說:百聞不如一見,一見,不如去做;唯有從「演」中才能親身體會到人類的形形色色,百態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