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8)階

問題的「分析」

培養對問題分析的能力

一、分析「問題」的要訣:

1.當一個問題産生了,先想想是在怎樣的情况下才産生這種問題的?

2.找出問題的癥結所在,再設想解决問題的辦法?依據一個個小問題,設想解决之道。

3.如照辦法做後,對彼此雙方有何益處?如不按此進行,彼此有何損失或害處?

4.分析問題要一針見血的分析到問題的核心,幷要引申出問題的最廣的影響力(好的、壞的)。

5.任何問題分析時都要考慮到雙方的立場,解决問題時,也要顧到雙方的利益。

二、分析問題時應抱怎樣的「態度」:

1.首先要客觀,任何問題不是單方面的。

2.從問題本身分析起,再拉出各種原因來,也要從各種原因再回歸問題中心去,這樣才以有找出真正的問題所在。如圖:

3.是爲解决問題而分析,應在冷靜的情况下,不能在衝動下分析問題,不然會有偏差。

三、觸景生情游戲:

1.在團體中:八人一組,各組找一個新聞話題,各人表達看法、分析問題的癥結所在。

2.自我學習:先找了一些自我的心理問題,如父母偏心、老闆臉色難看,然後自己替自己分析偏心原因,或臉色難看之緣故,幷一一記錄下來,再分析看看,你發現什麽?

·我的創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