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景生情期

A-2 
「看」的能力培養
 
A-2001 第(7)階 看「單幅」的圖畫
A-2002 第(8)階 觀察「實物」
A-2003 第(9)階 看「多幅」圖畫
A-2004 第(10)階 看「抽象」圖畫
A-2005 第(11)階 看「景物」描寫
A-2006 第(12)階 看「人物」描述
A-2007 綜合練習(二)
A-2008 文學欣賞(二)

「看」的能力培養

基本概念

在寫作的路上,「看」如同一個人的眼睛,要先「視而能見」,才能向前走呀!一個沒有接受過觀察訓練的人,往往是「視而不見」的。尤其是一般人都以爲「看」只是用「眼睛」;其實,「用眼睛看」只是「觀察活動」的一種。

在科學上的觀察活動,有不少的觀察方法,不僅僅是要我們用眼睛看,幷要我們用耳朵聽,用心去感覺,用手去觸摸……不但如此,更籍著工具的輔助,或角度的不同,使對該物有更準確的瞭解。而文學也應該用它的方法來表達,所不同的是科學的觀察,是什麽,就是什麽!它有多重、多大?是一分一毫也不能差的,要以「準確」爲前題。但是,文學中的「看」,往往是五官的同時活動。不但要用「心」、用「情」、用「思想」、用「想像」去觀察,跟科學的觀察如手心手背之分,不但如此,往往還需「誇大」、「扭曲」或「變形」哩!

我們如果真正有了「看」的能力,必然就會有東西可寫,縱然是面對一個陌生的地方,陌生的人,或是一樣常見的東西,都會因爲你有了「看」的能力,而能看見別人未看見的,感受別人感受不到的,寫出來的文章自然會比別人生動又深刻了。

我們常常因爲看風景看多了,竟然找不出它的特色來,也不易叙寫出一幅動人的情景。所以,我們把看圖片列爲看的「第一步」,因爲圖片往往已先替我們選擇過,比到現場去看景物要易感得多。而「看」人,是「看」的項目中最不容易的,所以,我們把它放在第六個主題,尤其人的類型各异,讓我們難以捉摸,所以,我們從此要多用「心」去「看」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