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教薪傳

第三封

初生之犢

 

先進的幼教朋友:

在上封信中,我跟你談起幼教界一些 老前輩的往事,雖然他們如今有的已離開人世,有的已退居海外,有的成為名家;但他們當年都曾辛勤的為幼稚教育撒過鹽; 殿過基石。

像前幼幼托兒所所長,他一心致力於改革幼稚教育,希望讓當時幼教的教育理念跟新進;教學更合乎民主、科學與倫理的發展。

民國五十七年八月,我為了追尋更高的教育理想,遠離了我一心耕耘了十一年的園地,在尚無新工作前就辭了職; 舉家遷 往台北。

九月,經郭所長的引薦,我任台北基督教女青年會幼稚園主任兼教師的一職。

這時,正逢幼稚教育學會為改革幼教,暫擬了六次研究觀摩 的方案,參與的幼稚園有:

幼幼幼稚園拖兒所

省立師範附幼

台北女師附幼

新竹師範附幼

國防醫學院附幼

以及由我接任的

YWCA幼稚園

那時候不但讓我大開眼界,接觸到國內幼教精英也使我較過去認知那個時代幼教發展的真實概況。

大家對我這樣一位初初生之犢的南部人,都感到疑惑,我究竟有幾把刷子,能夠與大家一同觀摩?於是將安排我在十一月份的第三次觀摩研討會上。

我一方面感覺榮幸,一方面也不甘示弱的想表現一下多年來的教育理念與教學的藝術。

於是,我選擬了一個小小義賣會。做大單元的教學,活動共分為四週,讓大家來觀摩的是第三週:

< 開小小義賣會 >

前後三週, 我們是怎樣進行教學活動的呢?考慮到觀摩者無法得知,於是,我與其他兩位老師,邊教邊觀察幼兒的 反應,適時傾聽並記錄他們的心聲,然後再寫下以幼兒為中心的 < 幼兒日記 >,作為教學的實例,在觀摩日給大家參考。

那確實是一次別開生面的義賣教學 ,從帶動幼兒去義光育幼院慰問的活動開始,到輔助幼兒廢物利用, 發揮創造思考的能力,去製作出各種新穎且有意義的禮物、玩具、耶誕裝飾 以及頗有紀念性的羽毛筆......

滿含著愛心與創意。 這都在幼兒的學習範圍內進行討論、演練,老師的教法力求自然,教材也視需要隨機共作。觀摩人當天,義賣會上有家長及觀摩的貴賓,每個人都感動的買下幼兒自制的義賣物。

最令人意外的是,義賣物中有一棵 巨大的耶誕樹,是全園師生共同設計製作完成的.

最後由一位既熱心又有愛心的家長,以當時的一千元高價買去,使得整個教學在一種高漲的氣氛當中結束。

第四週活動, 成為如何將義賣所得捐贈給義光育幼院。

這一切活動, 我們建議用日記的方式陸續發表在幼兒教育輔導月刊上。

讓獨守家中的張雪門先生,未能親自前來輔導,卻仔仔細細的從我的教學計畫,讀到完整的幼兒日記。

他對我的鼓勵與嘉許不在言下,令我終生難忘的是他的評語:

小小義賣會的活動,全然是創舉,尤其是教學者的周密、完整的計劃,以及觀察入微的幼兒日記,足以堪稱幼教界的獨步!

熱愛幼教的朋友們,你們以為然否?

愛現的談衛那竟在二十五年後,才向你談起這段的回憶,也算是一段幼教史料吧?!

好! 不多寫。敬祝

教學相長

互教共學

支持您的 談 衛 那

一九九0 年三月十日寄自溫哥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