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文化沒落的震撼

史賓格勒 的貢獻

他寫 [西方沒落] 的緣起

他經由檢討以往各世紀的精神來了解這一世紀的危機

思考領域必須加大、擴張 一個政治問題絕不能經由政治本身便獲得了解, 也不能被局限在一個單純的時代

有深度的東西只能經由其藝術上的經驗, 才能掌握得住

史對 [文明與文化] 的銓釋

每一文化皆有他自己的文明, 文化與文明多少帶有倫理色彩的。

  1. 文明是文化不可避免的最終命運
  2. 文明是一種人性的發展所達到的最外在、最不自然的狀態。
  3. 古典文明的政治標記即是 [雄辨術] ,
  4. 對西方文明而言, 則是新聞學 文明是文化的結論,替代了生成變化的過程,死亡跟隨著原來的生命, 僵化了原來的 擴張, 使得 [世界的都會] 替代了原始的母土。

十九世紀以後, 所有重大的心智決定, 皆發生於三四個 [世界都會] 之中,

而不再 由全世界來決定, 它已吸盡整個文化的內容, 一個城市一個點, 取代了一個世界。

西洋文明的主要人種有三大民族:

1. 含族, 興起於北非的 <哈姆族> Hamite

2. 閃族, 興起於西亞的 <塞姆族> Semites ; 是埃及人的祖先, 是世界最早文明 的古國五千年前已進入高度文化的

3. 雅利安人, 興起於東歐 歷史時代。 拉丁- 法利希諸語言 的源流 印歐語系義大利語族的語支, 包括從羅馬向外傳播的拉丁語, 和通行於埃特魯里亞東南部法萊里地區的法利希語。

 

{ 世界都會 } 取代了母土、取代了家、並代表文化的一切傳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