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孩子成長期父母角色的轉換 ◎

主講者: 談衛那 女士 ( Venus Tan )

 

孩子成長的階層
父母在孩子成長的階層應 轉換的角色
解 說
孕育期

當您在孕育子女前後, 您當是<創造人的大師>因有您的渴望才能真正完成您心目中想擁有的下一代<人的心性與特質>工程

搭建全腦的教育人格的塑造與大量輸入儲存您對孩子未來的希望

嬰兒期

在初生嬰兒的成長過程中, 父母的角色往往轉成<愛的天使>

用飽滿的慈愛來擁抱循循善誘

幼兒期

到了幼兒階段, 父母的角色又要轉換了, 要做<引導的人師>

時時要以身作則讓孩子模仿您的行為卻要用啟發的引導方式而不是用強迫的指導

兒童期

父母以身作則, 只是做孩子的<助理師>給予恰當的幫助!

孩子到了上學階段; 父母可從旁陪他走一段, 仍要以<愛與鼓勵>來培養他主動學習與建立自信心; 父母不能代替他學習! 不能抹殺了他嘗試錯誤的學習機會!

青少年期

當孩子進入青少年階段, 父母應時時的給予支持欣賞接納他的獨特與不同之處!並轉換父母角色成您孩子的<知心朋友>

當您及時做孩子的<知音朋友>!孩子 才會把心事告訴你, 此時要適度放下父母的權威!多用同理心去傾聽兒女的心聲, 以<朋友>的角色包容他在錯誤中成長的過程, 並且換個角度去肯定他自我存在的生命意義與價值!此時僅提供他參考的多元資訊,讓他在頓悟中突破自我, 並適時的與他探索一些成功人的秘訣!並用同理心去面對他的挫折、 叛逆 、傲慢、胡思亂想……激勵他在困境中奮進, 這都是在青少年期成長變化階段時期的必然現象!

青年期

當孩子即將成人步入社會的前後! 要當他們的<人師><經師>與<大師>!

這時的父母要跟著時代與孩子成長!並要做一個有學識且在某方面專精的專家, 父母在學識上可做他的<經師>!在觀念與處理事情上要當他的<人師>! 甚至於讓孩子心中能肯定您敬佩您是某專業的<大師>!以您為榮

 

成年期

當您的孩子已經真正獨立成家立業! 您別忘了要改做孩子的< 知音傾聽者 >!

此 時的兒女已經能夠獨立成家建立個人的事業了! 自己也可能做了父母! 我們更要懂得變換角色, 多傾聽! 少批 評! 放下權威!全力支持信賴您的兒女! 不表示相反的意見!

中年期

當您孩子都已不入中年! 切記您要謙虛的當<孩子的學生> !

您此刻應自信自己的教育成功 了! 兒女的見識比自己廣闊! 觀念比自己先進! 完全能自主判斷處世! 有耐力接受時代的考驗了!您不要忘了該卸下您的父母身份及時變成您孩子的學生! 時時跟兒女請教學習!

老年期

當您孩子都已經步入老年!您不能再為他們當家作主! 在家您要萬事放下,保有一顆童心, 將自己轉換成< 孩子或嬰兒 >                                     

要為自己遺愛人世與兒女做好準備,在家, 就要不聞不問, 當一個單純的嬰兒孩子! 讓兒女把您當寶!願意給您許多的關愛與家庭溫暖! 讓您不虛度此生! 然而當您還能走出室外時, 您仍可以廣結善緣, 多消因果多做事業與幫助他人的義舉 義工!

結論 : 今日父母已經覺察到過去的父母僅用傳統權威式的角色, 已經不能引導孩子走向一個獨立自主又充滿自信的未來

了! 唯有懂得在孩子的不同成長階段中, 適時的轉換不同的角色, 才能 引導自己的孩子! 成為社會的棟樑! 成為家庭中的

孝順子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