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一世紀的新教程

演講大綱

談衛那 主講於希望教育工程

2004.4.19日; 5月17日

一. 暖身活動

1.分享白虎圖

2.領養活動: 一人選一隻老虎代表自己

3. 說出有關形容老虎的句子或成語

 

二.教師九年一貫教育與教育改革開放的新方向 銓釋全腦時代的教育與東西方教育的大融合 以及全人教育的要點

三. 未來兒童教育的新方向

四. 隨著孩子的成長父母應轉換的角色

五. 著重創造思考教學與生命教育

六. 跨出民主多元的第一步: 必需學習群體討論與分組討論

七. 以<民主的老虎>故事為題材進行示範<群體討論>與<分組討論>的主題-----

1.虎大王真的想民主嗎?還是假心假意的打著民主的招牌,實施的仍是獨裁專制?

2.一個想實施民主的領導人,他首先應具備那些基本的觀念?和實施的條件呢?

3. 您喜歡這个寓言故事嗎? 请您站在文學创作的角度來看這个故事您認為蘊含了那些写作的技巧?

4.如果我遇到一個專制獨裁的主管,他想改變作風,願意嘗試民主,他最需要那些幫助?

5.如果您的主管一向很獨裁,突然要改變作風,您能適應嗎?您會如何配合他?支持他? 並且盡快的調整自己的心態與腳步?

6.您覺得自己很像這個寓言故事裡的那一種動物?如果您像他,您要如何用您的特長和智慧去達成虎大王实施民主的願望?

7.我們一向對猢狸與蛇有偏见, ?想如果您的个性正似狐狸一樣,请您站在狐狸或蛇的角度說說您生存的困難, 以及人类對您的偏见, 让大家更深入的認識您

8.请大家分工合作的將這?寓言故事表演出來, ( 要有動作 表情 以及创意的表達語言 )

9.您對看盡天下的麻雀有甚麼看法? 您認同他們這樣出世,只會批評而不落實人世, 無具体的投入行為有何想法?

10.请貴組組員將56页中的< 起而行的奌子>中:< 給領導者 >與 < 被領導者 >部份一一的朗讀出來, 分享給大家

 

八. 各省教育問題研究與探討: 請各組提出一些教育問題; 請聽上屆學員提出的問題以及由主持人簡要的回覆

九. 結論與總結

由兩位學員做討論會的結論與全課程的總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