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婦奉上的三碗心靈魚湯

 

 

2007.5.1

靜心達願 19:58:17

從今天起到星期五 無主題的交流; 本星期六是讀書會 由肖敬先生與我們分享他的新書< 答案> 請踴躍支持參與

明月 20:37:58

祝您節日快樂

宣語嫣然 20:39:42

老師晚上好

靜心達願 20:44:39

明月 宣語好! 大家晚上好!

  M 21:10:06

節日快樂!勞動者在“勞動節”享受放鬆!

宣語嫣然 21:12:54

 您好  節日快樂

 M 21:13:25

宣語嫣然:節日好!

宣語嫣然 21:13:55

呵呵  大家都好 

 M 21:14:11

群裡的新朋友能自我介紹一下嗎?

宣語嫣然 21:14:15

今天很多的人都休息了

宣語嫣然 21:14:34

那我先忙 一會再來和大家說話

 M 21:14:57

宣語嫣然:節日還要忙?

宣語嫣然 21:15:25

是的! 我剛才簽合同回來的! 有點事情還要處理的!

 M 21:15:34

辛苦

宣語嫣然 21:15:37

你們先談 我一會就過來

 M 21:15:48

好,別耽誤事情

宣語嫣然 21:15:51

呵呵 勞動節 就要勞動的啊

M 21:15:58

有道理

宣語嫣然 21:16:21

呵呵 有點歪理  不好意思 大家聊

 M 21:16:41

歪理不歪是正道

宣語嫣然 21:17:31

 希望大家開心的笑笑

 M 21:17:43

卉兒:勞動節也在勞動?

靜心達願 21:19:17

我看在座的朋友大部份都不肯說話, 讓我想起我寫过的一篇文章來了 分享給大家吧!

 

智者沈默

--你不要笑人不說話呀!不說話的人還笑你長舌呢!

當你碰到一位喜歡滔滔不絕的人,你是羨慕的他的能言善道,還是想趕快逃之夭夭呢?

你也許不知道,在這些喋喋不休,嚷嚷不停者的背後,往往也有一片"死寂"時刻,及一段難以啟口的痛苦與無奈!

一個過份喜歡說話的人,往往是出自一個沈默寡言的家庭,怎麼說呢?打個比方吧! 張小姐本來是個性情開朗,個性活潑,未受到任何壓力的女孩子,不幸嫁到比較拘謹又保守的大家庭中做媳婦,為了處處小心討好,她的個性不能在這大家庭裡發揮出來,反而為了適應這個家,言行舉止處處都受到禮數的限制,而把自己開朗、不拘的性情壓制了下來,她不敢在家中高談闊論,發表自己的意見,因為她是婦道人家,不值得重視。

可是,也許她為了要滿足自己,填滿自己的失落,她會在菜市場、燙發院、辦公室……等地方不停的發表已蹩了許久的話,說得頭頭是道,洋洋灑灑的一大篇。

仔細聽來,都是一些浮淺又雞毛蒜皮的事,說話不但不夠具體,又拉雜的缺乏深度,在別人感覺真是疲勞轟炸,而她自己卻覺得津津有味又如遇知音,事實上,那只是自卑又浮淺的本能反應罷了!

如果她沒嫁到這個大家庭來,她的本性也許可以隱藏起來,但是!就因為她在家庭中沒有說話的地位,才促使她更加的在外頭露出她的缺點與本能來了!

我曾見過有一種人,在團體中,天生就喜歡嘮嘮叨叨的,看任何事都不順眼,凡事都要瞎操心,並不斷發表自己的意見,結果在這團體裡,人人都用沈默!沈默!沈默!來對付這種嘮叨的人。

這種人不滿現狀,說話偏激又武斷,而自己並不覺得,總以為自己有說服力呢! 事實上,說話是每人都喜歡的,而肯聽別人說話的人,並不多見,每個人都喜歡把自己的經驗告訴別人,上自大學教授,下至三姑六婆,都有你們想說的話,而各人的立角點不同,層次不同,喜好不同,訴說的內容、口語、方式自然就不同了!

 

卉兒 21:20:26

老師們好

靜心達願 21:21:11

所以!智者--沈默,這是提醒我們真正聰明的人,在眾人聚會,或與我們不同層次的人的聚集場合中,最好的辦法是沈默!聽聽他們各人的言論;他們的心聲,他們的內在情緒,我們足以了解更多的人生。獲得更多的知識。

所以,當別人對我們滔滔不絕的在發表演說時;當人們聚集在一起談天說地的時候;當別人在譏潮諷刺你或某人的時候;當朋友誤解你而理直的向你說理時……你如能一直保持沈默,讓他們說下去,不加意見,不加辨別;我們必能發現對方的心聲,了解更多的事實;也獲得大把大把的智慧。

保持沈默的人,永遠是智者,唯有智者才能綜合每個人的思想與經驗從中摘取精華。

 

 M 21:21:30

卉兒:你好!

靜心達願 21:21:48

據調查,中學生很愛這個題目,大概是因為他們總是在聽課,老師在講課吧!

談衛那 

M 21:22:26

難怪“研究所”、“圖書館”都是一片寂靜! 走進去的人,為了不別認為“傻冒”,也三緘其口

靜心達願 21:22:43

哈哈哈

 

@@@@@@@@

 

卉兒 21:21:54

家庭婦女做家務部分節假日,母親教育孩子不分節假日,悲還是喜?

M 21:25:01

為了不被別人認為“傻冒”,也三緘其口

靜心達願 21:25:51

這就是智者的行為 我們都成了異愚了 哈哈哈

 M 21:26:13

屬歪理正道

靜心達願 21:26:55

正道也是歪理之一呀

 M 21:27:06

沒錯

 M 21:28:02

家庭婦女做家務不分節假日,母親教育孩子不分節假日,悲還是喜?

是生活內容的一部分

 M 21:28:20

不僅是做母親的

卉兒 21:28:34

孩子學習也不分節假日,

 M 21:28:51

從大概念沒錯! 但玩也是學習

卉兒 21:29:05

我們聊天也不分節假日的 

 M 21:29:10

對極

卉兒 21:29:24

因為節假日也要生活

 M 21:29:48

不是嗎?

靜心達願 21:29:50

婦女的勞動就等於男士們的思想! 無論在什麼地方他的思想是不會停的

 M 21:30:55

好象不對,時代不同了

 M 21:31:20

現在的婦女既勞動又思想 !

靜心達願 21:31:38

您們瞧 今日婦女會因為過節就不管孩子 不做飯了嗎?

 M 21:31:52

哈哈男人往往把勞動和思想分開來了   

靜心達願 21:34:27

哈哈 那可不! 我到希望來個婦女操心操勞節!過節這一天, 凡是家庭婦女走進廚房的或多管孩子功課的罰款

靜心達願 21:35:05

統稱婦女自由節

 M 21:35:52

老師:千萬別!

靜心達願 21:35:59

哈哈那消費可大啦!

靜心達願 21:36:54

上海男人可要淚流滿面了唷

 M 21:37:03

9494

靜心達願 21:37:04

 M 21:37:23

等著餓一天

NO。發明 21:37:32

老師們晚上好

 M 21:37:45

發明:你好!

NO。發明 21:37:49

你好

 M 21:37:59

節日快樂!

NO。發明 21:38:17

謝謝

靜心達願 21:38:30

一向太太萬歲的上海男人可要怨聲載道了唷

靜心達願 21:39:04

發明跟異老師看來都不是上海好男人 

靜心達願 21:40:07

沒有夫人就沒有飯吃的是嗎?

 M 21:40:09

不管在哪裡,我肯定不是“好男人”。哈哈

靜心達願 21:40:43

那做您夫人就很辛苦了

 M 21:41:05

問題是我更辛苦

靜心達願 21:43:40

在中國的年輕輩裡不肯勞動翹著二郎腿喝咖啡看報紙等飯吃的大男人!那已是娶不到老婆的唷

NO。發明 21:44:14

怎麼這樣說我不明白  

 M 21:45:48

過去男人是家庭的經濟支柱,現在只能支起一半

 M 21:46:21

“壟斷” 不再

靜心達願 21:48:29

現在婦女入世了 賺錢了 老公不能把家事仍舊讓夫人一個人來肩挑 必須一起來挑水 砍柴 作家務

 M 21:48:53

但想“翹著二郎腿喝咖啡看報紙等飯吃”還是有辦法的

靜心達願 21:50:02

所以許多男人現在得了<氣管炎>的毛病

靜心達願 21:51:14

有時還得買名牌衣物或化妝品來破財消災 哈哈

 M 21:52:16

好主意,但不是最好的

靜心達願 21:54:02

哈哈說說笑笑! 有得罪之處還得看在我是魚婦的份上, 請智者放生

 M 21:54:26

這是個很好的話題

靜心達願 21:55:51

有話就大膽的說出來吧 願洗耳恭聽擦亮我的老花眼睛

 M 21:56:46

呵呵

靜心達願 21:58:48

我給大家分享一篇文章吧!

 

難為現代母親

    孩子常常忽略自己擁有的幸福,而斤斤計較父母的缺失

“你媽每天在忙什麼?你知道嗎?”當我們用這樣一句問話,去請上學的孩們來回答。我相信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孩子都會說:

“我媽媽整天忙替我們煮飯,洗衣服,整理房間,照顧弟妹,……好辛苦啊!”

這就是所謂從一個模子裡套出來的答案,不能說全對,但也不能說它錯了。

 

靜心達願 21:59:28

事實上,大部份的母親,都為著家務操勞,整日忙著那些瑣碎的事,而且在丈夫、兒女心目中,為兒女們做那些永遠做不完、理不清,又放不開的家務事……

可是,我們有沒有注意到,現在的時代已大不相同了,已有多少的母親從廚房裡走出來?又有多少的母親身兼數職?她們不但要挑起相夫教子的重任,還要做那煩死人的家務事,更要幫丈夫賺錢,貼補家用。

這種婦女,在今日的社會,已比比皆是了。 當然,在過去的傳統觀念中,男主外,女主內,女人進廚房,料理家務,教養孩子,理應是女人的天職。

但是對現今一個職業婦女而言,就有點吃重了,往往因職業道德及專業精神而忽略了自己的天職,因而產生了自責,加上家庭的不滿,以致今日的婦女被夾在社會、家庭之間,所受到的壓力,恐怕是一般做丈夫及兒女們都很難體會又諒解的。

 

靜心達願 22:01:12

有許多婦女,就基於面臨以上的困境,往往作了時代的犧牲者,放棄了自己多面的才能,安於小小的生活圈子,支撐著一個家庭。

這都是因為世人不同情女人,男人不肯真正開放女人的腳步,想用女人的天職來套住女人向外發展的野心,牽制女人的手腳,控制女人的思想來束縛她們的行動啊!

說雖如此,而現今職業婦女,在社會上形成了不可缺少的重要性,例如:老師、護士、保姆……等職業,幾乎都被婦女所包辦了,我們又怎能因為她們結了婚,或生了孩子就把她們趕回廚房,歸到家的牢籠去當純家庭主婦呢?

因此,今日的婦女,大部分已在一種現實的趨勢之下,走出廚房,啟開了家庭的枷鎖,面對更廣大的社會,貢獻自己更多的心力與智慧,尋找心靈中的自我。

所以,不一定每一位母親都再能用得上前面那些“套語”了。

但是現今婦女們並未推卸自己的責任,以致背負的任務更繁雜罷了。

 

靜心達願 22:03:03

不過,也有的婦女比過去愜意又享受,竟整日迷戀在麻將桌上的婦女大有人在;把家事交給傭人而自己只顧逛百貨公司,玩股票的也不在少數;還有些婦女整日無所事事,悶得慌而培養了串門子去東家長西家短的習慣,真可說替女人爭女權又爭得很沒面子。

但是,不可否認的,我們也常發現,有一些婦女把愛心忙著分散給更多的孩子,也有整日參加各種會議;替更多的人仗義執言的女議員、女記者、女幹事……也有些婦女整日要替許多陌生人服務,幫不認識的人管帳、管錢、存錢、提款……還有許多母親,不但照顧自己孩子無微不至,也照顧更多的病患,耐心又愛心的替病患看病、打針、擦藥,……更有一些家庭主婦靠自己的一雙勤勞的手替人縫制衣服,做一些洗刷、編織的活兒來賺錢貼補家用……這些動人又感人的事實,唯有今日的婦女才能擔當起如此多而煩雜的重任,而且幾乎一無怨言的埋守在工作崗位上,成為社會中的中堅份子,該是多麼令人佩服的事!

但是,我們有沒有讓孩子們觀察到這些?有沒有指引孩子們去尊敬自己的母親?有沒有引導孩子們去諒解母親多面的忙碌生活?我們有沒有給孩子們一個現實的觀念,現代的母親已經不僅僅是躲在廚房的母親了,每位母親都可能兼任了許多不同性質的事物,我們不得不讓孩子們學著面對現實,體諒到母親真正的辛勞。

 M 22:05:18

好文!!!

靜心達願 22:05:48

可是,我們往往聽到一些保守固執的親朋戚友,在孩子們面前指斥他們的母親說:

“看!你們好可憐喲!你們這麼小小年紀,就缺少了媽媽的照顧,不知道她整天都忙些什麼喲?真是可憐……”

或者是:“你媽媽只知道賺錢,整天往外跑,真不是個好媽媽!” 諸如此類的話,看來,聽來都屬事實,以致孩子們從小對母親的不滿由此產生了,並把這一切的罪過都歸於母親的事業心太重,而不能安於家庭做個賢妻良母。

其實,有些女人,是純屬賢妻良母的典型人物,但卻也有大部份女人已屬社會基層的一面,如果把那些帶有偏見式的批評,在有意無意間灌輸給孩子們,孩子們自然從小就會把一切罪過歸咎在母親身上,以致長大了,對母親產生了一種卑視之態度,很可能孕育了問題少年的前因,一切都認為是母親的錯。

這種錯誤的觀念,似乎都是來自第三者的可惡評判。如果,我們能早日覺醒,今日婦女也不可能再全心全力的被拘限在廚房裡,我們必須引導孩子們勇敢的面對現實,而且站在第三者客觀的立場,胳膊鼓勵敬仰的口吻說:

“你們可真有一位與眾不同的媽媽,她不但愛你們,她還愛更多需要關懷的孩子呢!”

 

靜心達願 22:08:06

“你們的媽媽真了不起!她把智慧用在更多的人身上,所以,有她的地方,都充滿了溫情……”

如果我們引用了這些話,而發生效果的話,我們可以再說:

“其實,你們的媽媽真的太忙了,但是,如果你們個個能夠自動自發,一切都自己來,不讓媽媽再操心,讓媽媽工作時能安心的工作,她一定會因為你的體貼感動得更有力量,更快樂……”

諸如此類能解人心結,又面對現實的話,我們能及時的設法引導孩子們站在另一角度去了解他們的母親,敬愛她,體貼她,讓自己的母親是一位愛心拓荒者、播種者,那又是多麼令人感動又感謝呢!

不過,如果孩子們的母親,是一位整日坐在麻將桌上的人,那又該怎麼辦呢?當孩子說:

我媽媽每天都打麻將;我們難道也要違心的說:你們的媽媽好偉大嗎?是的!我們不能違背這個事實。我們如能站在第三者客觀的立場,跟孩子們分析,自己媽媽為何沉迷在牌桌上,我們可以說:

因為你的媽媽從小沒有培養一種正常的愛好,所以,當你寂寞時,痛苦時, 學習集郵啦,爬山啦,下棋啦,遊泳啦,打球啦,主動參加團體活動,把一顆怪罪、惱怒別人的心,轉移到有意義的活動上去,使自己忙碌,充實,又快樂起來,不使不滿的情緒影響自己,這才是需要誘導孩子們的方向。

我們要時時提醒自己,當一個孩子,有一個特殊的家庭背景,或擁有一對忙碌的父母,又或是面臨問題的父母,又或是孩子本身屬問題兒童,問題少年時,我們務必站在旁觀者的立場,替孩子們建立起自信,以及替對方往可貴處分析,讓孩子們堅強的面對事實,千萬不能在孩子面前加油添醋,火上加油,更惡化了他們親情之間的關系。

我們要引孩子站在另一個角度去了解自己最親近的人,借那“幸”或“不幸”作為借鏡,舉親人的善舉、義行去激動他們,更重要的是,要孩子們適應現代社會及現代家庭,現代父母,而面對現實的接受它,才是給孩子們的一門重要的新課程吧!

一九八O 民國六十九年二月四日  談為納

原載    “中央日報”生活    

兩情原是同等“情”*相知何必要相識

喂!談! 只有你這種母親才會寫出這種文章來! 你就能看到別人沒看到的,想到別人想不到的事情,服了你!

屏東 劉吉媛

 

 M 22:11:20

小外甥在我家,先下了。各位晚安!

靜心達願 22:18:23

魚婦今晚浮上水面來特向大家奉上一碗魚湯 願者趁熱請喝了吧

靜心達願 22:19:55

再奉上一碗魚湯--------

靜心達願 22:20:04

鳥語花香年年有餘

    男人愛買一些沒用處、但能增加榮譽感的東西; 女人愛買些便宜的、一無用處的玩意兒。

快過年了,家家都忙著辦年貨,添新裝,外子見我平時省吃儉用的,今後不知什麼風把他給吹醒了,竟慷慨解囊,拿出三千塊錢來,要我替自己買一套像樣的,又比較高貴的衣服,算是辛苦一年的慰勞獎金。

我驚異的接了過來,數了又數,瞧了又瞧,瞧了又瞧!一點不假,也一絲兒沒錯,三千塊,任我支配。

的確,平時大概是因為不善修邊幅的關系吧!總在老爺子面前流露出一股酸相,讓他從來沒勇氣帶我上街、作客。我也難得有機會享受到“夫唱婦隨”的滋味,就拿這回來說吧,他仍不肯帶我上街 ,或體貼的替我買來,而要我自己去,我初拿到這筆錢,由於自己見錢眼開的毛病還沒斷根,因而興奮得逢人就亮出那疊鈔票說:

 

靜心達願 22:21:12

鳥語花香年年有餘

 

    男人愛買一些沒用處、但能增加榮譽感的東西; 女人愛買些便宜的、一無用處的玩意兒。

快過年了,家家都忙著辦年貨,添新裝,外子見我平時省吃儉用的,今後不知什麼風把他給吹醒了,竟慷慨解囊,拿出三千塊錢來,要我替自己買一套像樣的,又比較高貴的衣服,算是辛苦一年的慰勞獎金。

我驚異的接了過來,數了又數,瞧了又瞧,瞧了又瞧!一點不假,也一絲兒沒錯,三千塊,任我支配。

的確,平時大概是因為不善修邊幅的關系吧!總在老爺子面前流露出一股酸相,讓他從來沒勇氣帶我上街、作客。我也難得有機會享受到“夫唱婦隨”的滋味,就拿這回來說吧,他仍不肯帶我上街 ,或體貼的替我買來,而要我自己去,我初拿到這筆錢,由於自己見錢眼開的毛病還沒斷根,因而興奮得逢人就亮出那疊鈔票說:

“瞧!這是我老爺子今年給我的獎金,是給我一個人買衣服的!”可是在自己把這個大驚小怪的“三八曲”唱了幾遍後,才發現它竟成為我受辱的告牌了,尤其是他在三千塊獎金發下的第二天,又自定了一個條件,那就是不準買菜市場地攤上的衣服。

這讓我的自尊心受到傷害,竟悲從中來,心想,好哇!原來你在嫌我低俗,嫌我沒有眼光,又怕我浪費了你的血汗錢嘛!好短視的小人,只會看外表,不會看裡子,對這種人忙“悅己者容”的事,真是太低估了自己了。

不幹,你損我,我也要來要一道絕招給你瞧瞧! 於是,我把三千塊塞在皮包的最隱秘處,進了城,來到繁華的西門圓環,但見櫥窗裡模特兒身上的新穎款式,的確在“勾引”著我。

可是,看歸看,想歸想,愛歸愛,如果下決定買它下來吧,不是尺寸太小,就是價目嚇人,那區區三千塊竟在那些昂貴的服裝前,成了買不到一只褲管的三百塊了。

我無奈的走著、逛著,突然想到,不管怎樣,今年總比去年三千塊全家大小的衣服來得踏實些,心理上就少了一份自卑與自憐,所以這次總算能大大方的進到百貨公司,東張西望起來。

不知逛了多久,我竟被一家店裡的一缸魚所吸引住了,巨大的玻璃缸裡,住著一群不同色彩,花紋又鮮活的小熱帶魚,它們正在水中爭食,姿態自然又自在。我停在這缸魚前,凝視了許久。

老板走過來,我不由自主的問小魚的價錢。老板說:

“這些魚在小時候是不值錢的,但是,等你養大了就身價百倍了!”

“你的意思是它們現在很便宜咯!那麼這缸魚,包括裡面的篩檢程式,溫度調節器、空氣調節馬達、人工水草、一大包魚食,算算看總共要多少錢?”

 

靜心達願 22:21:33

老板見我一派幹脆又闊氣的口氣,竟也豪爽的說:

“兩千塊,便宜賣,要就馬上付錢,年關到了!”

“好!這裡面的小熱帶魚,一條不準少,喏!這是地址,這是兩千塊,請服務到家。

我買東西從沒有這樣痛快過,大概是因為老爺子給的血汗錢裡也摻雜了我的血汗。

如今我肯享受一次用錢的快樂,實在是因為想回報外子給我的屈辱。

另方面,總覺得對老二有份虧欠,尤其是他抱小狗來求我的神情,這時又浮現在心頭,我如買一缸魚供他欣賞,交給他來照顧,至少能讓他散發一點愛心吧。

我又繼續的逛著,竟然被一群鳥叫聲給止了步,原來我走到一家鳥店門口,這裡專門賣各種新奇名鳥,想起老二不但喜歡狗,也喜歡養鳥。

記得他小時候常常用自己的零用錢去買最便宜的鳥回來,總養不到三天,不是飛了就是死了。有人說這是關不住的野鳥,一般人根本養不活,鳥店專門抓來賣給小孩子新鮮新鮮的。

我常想,一個孩子如果經常得不到滿足,享受不到挫折後的成功,長大了必定缺乏奮鬥的勇氣。

所以我還是決心替孩子們選一對最好養又比較高貴的鳥。於是,老板熱心地替我介紹。

“買一對黃鶯吧!唱起歌來可好聽呢!”

“一對多少?”

“三千!”

 

靜心達願 22:21:51

“太貴了,這對呢?”我見一對屬肥胖型的鳥,竟大膽的在我面前表演親熱鏡頭,而且互相在喂食給對方,煞是一對恩愛夫妻,不由得使我想起自己,早已過了“餐桌上的愛情”年齡,卻也情不自禁地妒羨起它們來。

老板說: “這是愛情鳥,一對八百!”

“會不會死?”問完才覺得自己問得傻。

“不會,很好養,你放心,這裡有配好的鳥食,可以買回去”。

我因這對在我面前示範的恩愛夫妻而激動的說:

“一個籠子 ,一對愛情鳥,加一大包鳥食,算算看,得出多少錢?”

“不多不少,算你一千塊!”

“好!” 就這樣,我又順利成交了一對愛情鳥回家。

外子一進門,它們都已陳列在家中適當的位子上了!他似乎聽到了奇特的鳥叫聲,就半打趣半不解的說:

“哪來的鳥語花香呀!”

“一點兒也不差,答對了,你正走近了鳥語花香的季節裡,不但如此,還年年有‘魚’呢!”

當他發現家中添了會拉屎,要啄小米,要啃魚骨、喜歡吃青菜的鳥,以及每天都要喂食孑孓幹的小魚後,驚訝的睜大了他那對小眼睛,我知道不妙,趕緊說:

“別……別……別大驚小怪的,反正這些都不是地攤上撿來的,今天可由不得你反對了吧!”

 

一九八O 民國六十九年二月五日

原載    “國語日報”家庭

試問知音知幾許 * 筆空題知心句

人物刻畫充滿動態,舉手投足恍如就在眼前。

 

靜心達願 22:48:14

“太貴了,這對呢?”我見一對屬肥胖型的鳥,竟大膽的在我面前表演親熱鏡頭,而且互相在喂食給對方,煞是一對恩愛夫妻,不由得使我想起自己,早已過了“餐桌上的愛情”年齡,卻也情不自禁地妒羨起它們來。

老板說: “這是愛情鳥,一對八百!”

“會不會死?”問完才覺得自己問得傻。

“不會,很好養,你放心,這裡有配好的鳥食,可以買回去”。

我因這對在我面前示範的恩愛夫妻而激動的說:

“一個籠子 ,一對愛情鳥,加一大包鳥食,算算看,得出多少錢?”

“不多不少,算你一千塊!”

“好!” 就這樣,我又順利成交了一對愛情鳥回家。

外子一進門,它們都已陳列在家中適當的位子上了!他似乎聽到了奇特的鳥叫聲,就半打趣半不解的說:

“哪來的鳥語花香呀!”

“一點兒也不差,答對了,你正走近了鳥語花香的季節裡,不但如此,還年年有‘魚’呢!”

當他發現家中添了會拉屎,要啄小米,要啃魚骨、喜歡吃青菜的鳥,以及每天都要喂食孑孓幹的小魚後,驚訝的睜大了他那對小眼睛,我知道不妙,趕緊說:

“別……別……別大驚小怪的,反正這些都不是地攤上撿來的,今天可由不得你反對了吧!”

一九八O 民國六十九年二月五日

原載    “國語日報”家庭

試問知音知幾許 * 筆空題知心句

 

靜心達願 22:51:23

魚婦今晚浮上水面來奉上三碗心靈魚湯--------給大家補補身體 開心一笑大家辛苦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