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衛那 自序

 

 有心人如果讀了前面的趙篇序, 會發現那是一篇在1961年寫的序言, 今年不是已經是2008年了嗎? 一恍眼又過了47個年頭, 這些兒歌是我的處女作, 卻到今天我才......真正的在世界教育交流道上跟大家見面

 是的! 我已經寫了幾近六十年的童謠, 直到今日我才真正在電腦上與大家亮他們的原形與作者, 事實上這些年來一直沒有機緣將他真正的出版, 卻已有許多童謠早在全國各地流傳, 因為唸童謠的孩子和大人從來不會想研究這首童謠是誰編的? 作者是誰? 這就是寫童謠人的無奈! 所以今日寫童謠的人越來越少了!

今天, 我已七十歲了! 我要為爲我的作品負責, 我在此要讓大家明白: 讓孩子從小唸童謠, 就能在生活中打下最穩固的語文基礎! 千萬請您善為運用這些童謠來鼓勵孩子們唸童謠 說童謠 唱童謠 演童謠!

如今我將這些童謠無條件的奉獻在網上, 讓需要用它來引導孩子學語言和語文的人, 方便靈活的運用,可以選擇比較適合年齡層孩子的內容來學習的童謠, 用它來幫助您的教學發光發亮! 讓你的孩子很自然又有興味的琅琅上口!

你如果會用它來引導你的孩子唸這些童謠, 我確信他的語言以及文學基礎會因而打得更牢固! 我個人就是這樣走過來的! 你如身在國外, 它能讓你孩子很快樂的唸這些童謠, 也就相當於他雖在國外, 仍能得到了母語的環境, 學得自然又不費力! 你如想用它來讓其他國家的孩子學中文, 用它來作語文的初級教材, 我相信外國孩子一樣很快的就開心的 學會了第二種母語, 那會是多麼有趣又快樂的事呢!

現在有許多孩子在學校裡老師讓他們從小就背唐詩 背三字經 背古文觀止!...... 背經典前仍舊主張不給孩子解釋, 孩子不得其解, 總是面無表情的背著, 好像一個個都是關了燈的孩子! 缺乏一顆顆活潑跳耀的心靈, 享受不到唸童謠的樂趣! 卻一直要等到他成人後, 有了生活體驗之後, 他才真正的恍然大悟, 自己小時背的三字經原來是什麼意思?!卻漏了讓孩子唸童謠 背童謠 寫童謠! 演童謠! 讓幼兒及兒童一念就會懂又能學到知識並能養成很好的生活習慣無形中得到兩好的品德教育!

 背經典的這種教育方式能夠培養孩子記憶的能力, 的確是培養死記的方法之一, 但我認為他不是最好的教育方法 ; 尤其今日面臨教育改革的時代, 這種回到原來的傳統教育方式以及選這些不是專為孩子寫的既不適合孩子消化的教材,這一定是不合教育原理與心理的; 記得我在四川重慶長大, 幼年時候玩耍時唸的一些四川遊戲童謠,  直到現在仍記憶猶新, 琅郎上口!

我八歲來台灣, 我跟一些日本孩子一起玩的時候, 學到了一些拍皮球的童謠, 我也學到一些屬台灣本地人當時即流行唱的一些歌曲,到現在我都沒有忘記,一直等我老了, 更年期都過了, 這才駭然的發現, 當年我會唱的台語歌曲, 竟然是極度極度黃色的歌曲, 所以我一直強調:

教孩子的語文, 一定要選適合他年齡而他能理解又生活化的正向教材!

今日我更相信為孩子寫的 童謠或兒歌 小詩歌......能夠背流傳, 均是最適合幼兒與兒童語文發展的兒童經典, 他是幼兒文學, 是音韻以及美學的初步, 他是發展語言的直通工具! 你如果會唸世界各國的童謠, 你就能很容易認識各國的文化, 並能發揚各國的文化

童謠一定是改變你文化氣質的<變藥>! 你小時唸的童謠越多, 你的語言基礎打得會越好, 你的寫作很容易進入創作的領域, 你表達出來的語言會隨著您年齡的增長, 當你吸收到更深的文化品味之後, 你的語言以及思想就自然會給人有種深度與廣度的驚贊!

我確信一個會唸童謠的人,更容易成為一個代表自己又能代表世界的-----文化人!

朋友! 今日我將這麼多的童謠向你野人獻曝了! 你會珍惜他們嗎? 請你用他們來引領著您的孩子 學生以及你自己和您的親人, 大家一起來彌補曾被時代給遺忘了的童謠與童年吧!

請大家一起來回到童年, 大聲的唸以下的童謠吧!

 

                                     作者: 談 衛衞那 補述

2008.5.9. 10 于台北深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