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

真 誠 的 美 言

 

 

    有一隻驢子!常常到一個小湖邊去喝水!在湖邊他總看見許多的小動物在草地上玩耍,    

    有一天他又到湖邊去喝水;水中突然跳出一尾活潑可愛的小紅魚向牠親切的打招呼!

   曬太陽!他很想過去跟他們說話!可是他很自卑!脾氣也很古怪!小動物們都不來親近他!

                                                                                           

『嗨!你好嗎?我已注意你好久了呀!看你心事重重的樣子!好不快樂呀!』魚兒滿心歡喜主動的向驢子表達關心後仍浮游在湖面上!

      

這隻驢子很寂寞,常常在喝水的時候看看自己的倒影!他看自己長得不像牛那麼身強力壯!也不如馬那麼英俊瀟洒,既跑不快也跳不高!他總覺得自己無用!連小動物也不跟他玩!       

  

                                                                                            『是的!我......我好醜!誰都不跟我玩!』

      

有一天他又到湖邊去喝水;水中突然跳出一尾活潑可愛的小紅魚向牠親切的打招呼!

 

      『嗨!你好嗎?我已注意你好久了呀!看你心事重重的樣子!好不快樂呀!』魚兒滿心歡喜?

   主動的向驢子表達關心後仍浮游在湖面上!

 

   『是的!我......我好醜!誰都不跟我玩!』驢子沮喪的說!

 

   『你醜?不會呀!看你一臉忠厚老實的模樣!誰都想跟你做朋友!你一定是可靠的!』

 

   『是嗎?我可靠嗎?怎麼從來沒有聽說過!』

 

   『你每次來喝水我都偷偷的看著你!你總是低頭看自己,你都沒注意到我的存在嘛!』

小紅魚很激動的對驢說!

 

   『噢!噢!我看你在水裡生活得很愉快!?』

 

   『這是你的感覺呀!好!你已經開始關心了!開始表達起你的感覺來了!我真為你高興!』

 

   『我......我能不能請教你快活的祕訣?』

 

   『能!當然能!很簡單!你遇到誰都衷心誠懇的表達讚美之意!說真誠的美言!』

 

   『表達讚美之意?說真誠的美言?我......我......?』

 

   『能!當然能!你只要抬起頭來關心這個世界!你會發現這個世界也多麼需要你來關心,

     你自然很快就會說真誠美言!』

 

   『謝謝小魚兒的提醒!我會努力的試試!』驢子終於昂起頭來走了!

 

                     *              *              *

 

   『啊!這位是鹿先生吧!我是小驢!我好喜歡你頭上的角啊!我覺得是世上最漂亮的角了!』

 

   『 啊 --- !?是嗎?我怎麼沒聽說過?』鹿先生一臉驚訝的神情!

 

   『你見過有比你漂亮的嗎?我覺得太高貴了!』小驢一板一眼的說!不像是信口開河!

 

   『謝謝你的衷心讚美!我會記住你的話!好好的保護它!驢先生!』鹿先生充滿自信的走了!

   

 

   『啊!白兔小弟!你真可愛呀!你的耳朵真管用呢!我看再沒有誰的耳朵能比得上你的了!

     尤其是你的身體雖小,你卻跑得快,跳得高!你的耳朵比誰的都靈敏!有時連老虎都拿

     你無可奈何啊!』

 

   『是嗎?我的長耳朵原來是那麼好看又管用呀!真要謝謝小驢先生的提醒!』

 

    小驢高興極了!真沒想到真心誠意的讚美!說真誠的美言,會贏得這麼多的友誼!

 

                         *            *            *

 

    沒多久!地方上一傳十 十傳百的都傳開了!都說驢先生很有鼓勵和讚美的本事,在他口中

    只有稱讚!沒有惡烈的苛責,大家都搶著來跟他做朋友!小驢很快的受到大家愛戴,可是他

    仍不忘衷心的向對方表達,伙伴們都親身體會了好話竟給自己帶來的正面鼓舞!於是個個

    見面都說起讚美的話來了!蔚成一種和樂的風尚!使這世界充滿了溫情!領袖時時讚美屬

    下的辛勞!屬下們也處處由衷的稱讚領導的英明!使得地方上充滿了祥和之氣!連那曾促

    使自嘆弗如的馬先生和身強力壯的牛大伯都願歸順在小驢的名下!為牠甘心情願的做牛

    做馬!

 

                         *            *             *

 

    小驢真沒想到自己會有這麼一天!原來聽話會產生這麼大的力量!改變了自己!

    也帶動了一個和樂的世界!

 

                  @  選自 談 衛 那 的[寓言創作] 1994 .7.27日 創作於溫哥華  @

 

 

                            {  愛 樂 思 天 地 

$ 吾聽故吾思 $

 

1. 你對小驢的印象如何?你遇到過象小紅魚這樣的朋友嗎?

 

  2. 你是不是跟小紅魚一樣見誰都能衷心的讚美別人?

 

  3. 你喜歡被人讚美嗎?說說你被讚美的感覺!分析一下為甚麼人人都愛聽好話呢?

 

  4. 以你看身為領導者應不應該只聽屬下的美言?

 

  5. 以你看,身為領導者對屬下要如何做,才能說得出真誠的美言!?

 

  6. 以你看,人世間人人只說好話,有可能創建一個和樂的、進步的社會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