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臥虎藏龍

有一天,一位聲樂家參加一個年輕人的聚會,大家都快樂的唱著校園名歌,而他成了默默的傾聽者,誰都不知道他是個聲樂家。他內在的自己提出抗議的說:

“喂!老兄!你……你怎麼……怎麼這麼懦弱,你為什麼不在年輕人面前高歌一曲,

  一展歌喉呢!”

他對心中的自己說:

“啊!老呀!現在已是年輕人自唱自擂的天下了,我的那點修養,早已是曲高和寡,流行的時代不再來了!還是省省吧!免得自取其辱!”

“這又何苦呢!總該唱出來讓這群小夥子們耳聞耳聞呀,音樂不分國界,更不分年齡才對!何況古典歌曲雖屬古董,卻仍是人人百聽不厭的呀!”內心的另一個知己一直在抗辯著。

“不行的,我不能的!一旦一鳴驚人,會把整個氣氛弄糟的!我如滿足了你!這些年輕人一定不喜歡跟我玩在一起了!”

“那有這種怪事,你何必想這麼多,這年頭呀!你不能老是退呀讓呀!我告訴你,你

  只要一退讓呀!什麼都沒你的份了。”

“話是有點道理的!但是,我過去一向是活在熱情掌聲中的人,一旦我唱了出來,結

  果,讓我感覺沒人由衷的欣賞自己,只是表面上的一種禮貌、客套、只因我年紀大

  了,他們不好意思不給我面子,當我有這種感覺時,不是自取其辱了嗎?”

79124

悟:表現自己的長處本來就有壓抑別人的功能怎會叫人高興呢?

愛、樂、思天地——

一、當你在一個團體中,你往往是活的,還是沈默的?

二、你為你經常是聽眾,不能說給別人聽而感到委屈嗎?

三、在一個團體中,你是不是一直在表達自己,而忽略了他人也需要你的傾訴?

四、假如是你,你會不會在年輕人面前一直退、讓?

五、在你過去的歲月中,你享受過心靈、思想互動互通的經驗嗎?

    說出來給大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