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一對國寶

 

被操練了半世紀的老胡琴,對一把剛出道的小提琴,用以老賣老的口吻說:

小夥子啊!你聽過我老胡的扣人心扉、嬌柔幽雅的琴音嗎?

聽過!聽過!沒什麼啦!你那種兩根弦拉法是屬於正統的音樂,落伍啦!小提琴竟大膽的一口就否決了南胡的身價與成就。對南胡來說,真是受到了奇恥大辱的震撼。

哼!我不是正統的音樂?那誰的音樂才正統呢?

當然是我這四根弦表現出的旋律,才是正統的啦!我拉出來的每一首都是不朽的音樂!

哦?看你年紀輕輕的,一點經驗也沒有,弦上磨都還未磨煉出經驗的痕跡呢!就已如此吹虛若狂!真是後生可畏呀!

吹虛?我既不會吹又虛不起來,我確實拉得幽幽雅雅,嬌嬌柔柔,實實在在,一點雜音都不會有!那像你們總是殺雞殺鴨,不然就是無病呻吟!

老胡琴一聽,繃起了臉,一本正經的說:

既然你那麼正統,一定一鳴驚人囉!你就拉一首來聽聽吧!

不!我拉的你不會懂得欣賞,你聽過曲高和寡這句話了嗎?所以,我告訴你,名琴是不輕易亮相的!小提琴自命不凡的說著。

哦?這樣拽呀,既然如此,我又怎麼知道你是不是正統?你是不是名琴呢?

內行人只要看我的質料,就能估出我的身份!知音人一見到我,就知道我會發出如何動人心弦的美音了!何需多此一舉,自貶身份!小提琴面不改色的說著。

小老弟呀!我看你太自信了吧!你懂中國的樂器嗎?老胡琴心中很不自在了!感覺面前的年輕小提琴太不敬老尊長了,簡直一派傲慢!便用極權威的口氣對小提琴說。

嚇!我看你們是在模仿我,又學不像我,還要跟我以老賣老!我看咱們是話不投機三句多!免談了!小提琴竟然生氣的口不擇言起來。

啊呀呀!你聽你聽!造反了!造反了!這年頭洋玩意兒怎麼個說法都比我們純中國的要自命不凡,又高人幾等似的!這種不切實際,目無尊長的傢伙,是什麼東西!我永遠看不起!

 

791127

 

愛、樂、思天地——

 

一、你知道怎樣的東西才能稱得上是國寶?

二、你喜歡小提琴還是南胡的聲音?

三、你認為好東西只需一眼就能認出嗎?

四、你覺得南胡的聲音不如小提琴嗎?

五、是不是老琴一定寶?名琴一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