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 總結篇

蔣傳華

鑽石的人生

在這個別開生面的成長之夜裡! 這一群人因彼此的真誠參與 , 使得彼此生光發熱, 個個都打從心崁裡感動又感應到有幸能共 度這麼美妙的良夜!

時間, 就在眾人的激昂情緒下打住。

主持人 蔣傳華為這個成長團體做了一個具有開創性又具啟發性的總結。

從他手中快速的亮出了一張立體的圖像來, 全場譁然! 蔣傳華語 重心長的說:

『 各位成長的朋友! 今夜我們心靈與思想上的豐盛有如共享 了一頓滿漢全席!

從人生的起 [點] 開始, 人人開展出自 己的人生幾何? 幾何人生! 進而線、面、體......的不同 風貌。

我們也可從各種簡單的幾何圖形得到人生的啟迪, 並具有人生哲學的寓意; 例如:

循規蹈矩的方正人生哲學 ;

落實人生的金字塔;

情感上的三角關係;

以及三角與圓 的傳統與突破;

還有精采的角內與角外的主觀與客觀意識 形態的精湛詮釋;

尤其從兩個不同交集的圓來理解夫妻的 相處之道......等等

真是為我們詮釋了精采的幾何人生, 人生幾何! 我相信今夜每一個人的話語, 都能在我們的心 裡綻放著煙火; 激發起每個人心中有許多的話要說...... 因而產生一股依依不捨、不願結束之情, 好在明天有更長、 更多的時間彼此可交心、交流, 我先來為今夜的活動作個 獨創性的總結! 請大家與我一同分享最後這張 [鑽石的人 生] 圖。請看! -----

插圖 20 . 鑽石的人生圖

 

這個圖形原是一個普通的圓形, 正如大家聚合在一起的時 候, 與一般的團體本沒甚麼兩樣, 不同的是因大家都參與 了這個活動, 每個人說的話都能震撼到每個人的心崁裡去, 使得 整個團體發光、發熱, 就像這個 [鑽石的人生圖] 正好為 今夜的相聚作最恰當的詮釋, 我們共融在這圓上, 分受了 各人從心靈、思想中流露出來的話語, 互放的光亮充實了 整個團體, 豐盈了每個人的心!

我們共融在這個圓裡 , 反映出一顆似鑽石般的多面體, 這樣的聚會我相信每個 人的心靈都會長高、長胖, 讓我們每個人心靈不再饑渴, 尤其是我們生活在似這樣多元、多媒的社會中, 人人都需 要發光、發熱, 得到眾人的肯定, 感覺自我的存在; 我們 如能尊重各人的角度, 欣賞不同的觀點, 多用鼓舞的方式 將各人的智慧引發出來, 在團體中人人都覺得有參與感, 人人受到重視, 人人得信心, 這個團體、這個社會必然向 正面的發展!

我們將這個觀點與互動的方式宏揚出去, 帶動我們的 家庭、機關、團體, 讓每個人參與社會, 活出意義來, 使 生命有追求, 生活有盼望, 依據上面的 [落實的生命歷程 ] 促使自我的精神領域達到形而上的境界, 提昇人類的品 質, 創建一個高層次的文明世界。

每當我們驚覺到人生幾何? 生命即逝, 如何把握有限 的人生去創建一個無限且落實的團體? 帶動整個社會? 這 就是我們舉辦這次活動的終極目的; 我相信在座的每個人 今後用親身的體驗, 飽滿的愛心, 鑽石的人生, 重整社會 的次序, 創建一個和樂的世界。

本書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