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解

解放滿溢的 [幸福]

解鈴人 : 魏晴晴

 

* 如是幸福 *

夫 :『太太! 要下雨了! 我來接妳回家! 吶! 這是傘! 這是妳的 雨鞋! 這是妳的風衣!』

妻 :『老公! 我告訴你多少遍了嘛! 我不要你送傘、送雨鞋! 這 點小雨怕甚麼嘛? 我又不是小孩子! 』

夫 :『太太! 妳身上的衣服不夠! 天氣一變小心感冒、著涼! 趕 快穿上吧! 』

妻 :『我不冷! 一點也不冷! 我不穿! 』

夫 :『太太! 別使性子了! 妳總不能辜負我對你的一片愛心吧!』

妻 :『啊呀! 老公! 你有完沒完啦! 你快走吧! 讓同事們看了又 要糗我了啊! ......』

夫 :『孩子的媽! 我在辦公廳外等妳下班! 載妳回家!』

妻 :『老公----你走! 你走! 你快走吧! 別像牛皮糖似粘人, 讓 人笑話我!』

夫 :『笑話? 有甚麼可笑的!?愛護太太本該是丈夫的天職嘛!』

妻 :『......』

 

* 吾看故吾思 *

解鈴人之音 各位成長的伙伴們! 大家晚安! 我是第四組的解鈴人!

當 我們看了這個小短劇之後, 我們一定非常妒羨這位妻子有這麼 一位體貼入微、無微不至的好老公! 真叫做 [人在福中不知福 ] 這個妻子太不知好歹了! 我相信絕大部份的人一開始都會站 在她丈夫的立場派妻子的不是! 因為我們似乎都沒這種福氣!

下雨了! 我們的老公呢? 別說送傘了! 連個電話都沒有, 真是 可嘆自己命苦! 得不到老公的一絲絲窩心的體貼! 而這位妻子 卻厭煩丈夫的無微不至?!真是的! 然而----

我們不得不從另一角度去思考這位老公的行為, 是不是也 有待商榷的地方呢? 試想這位妻子如果一直被這樣窩心的老公 呵護著, 妻子是否早就失去了她的自我和自由? 她那滿溢的幸 福始終無法給解放出來, 她心中累積的愛更無機會傾倒、分受 出去!

難怪她要無情、無理性的厭煩她丈夫為她所做的一切! 我們每個人都有被愛和愛人的渴望, 如果一個人一直是活 在被愛之中, 而不能將擁有的 [愛] 揮灑給別人, 這個 [愛] 就變成了 [包袱]!

[愛的包袱] 越沉重, 他的叛逆之心越激烈 , 他必然急待解放滿溢的幸福

! 他必然深受 [施] 比 [受] 更 有 [福]的道理。

當自己幸福滿盃的時候, 我們首先會想將幸福倒給別人, 讓需要的人分受這濃濃的幸福; 那麼, 我們要如何將自己擁有 的幸福倒給需要的人呢?

我現在向大家報告我們第四組的討論 結果:

* 吾思故吾行 *

1. [我] 變 [我們] : 首先要將 [小我] 放大, 變成 [我們] , 要強調 [我們] 的 概念, 認識 [我們] 的意義與價值, 這樣我們才能捨得將滿溢的 [幸福] 倒給別人!

我們聽過 [越給會越多] 的道理嗎? 許多人 都以為給了別人自己會減少, 事實上正好相反, 會越給越多! 我 倒給大家幸福是 --- [愛]、[希望]、[信心]、[鼓舞]、[自尊] 與 [金錢]、[學識]、[觀念]...... 唯有將這些豐盛布施給更多 的人, 我心中才會覺得幸福! 我才能感受到 [我們] 的大我價值 !

所以, 首先要突破狹小的 [我] , 進入 [我們] 的群體中去 , 彼此真誠的分受幸福, 讓自己的幸福更有內容與味道。

2. 愛的傳遞 : 我們都不再是小孩子, 有獨佔父母愛的心理與行為!

友誼雖 然珍貴, 也不能佔為己有; 就像今夜, 我們無私的做著 [愛的傳 遞] 動態活動, 我們每個人的內心都期待流動、交心, 像自來水 一樣隨時打開彼此都能倒出心靈中滋養、清涼的甘泉來; 我們的 生命要想活得更有意義, 我們就要時時不忘充電、喝水, 讓自己 充滿了活力, 有一顆高貴的愛心去源源不斷的廣照這個世界的黑 暗。

3. 雪中送炭: 的意義不只是給與他人物質上的幫助, 精神上的支 援更勝一切, 人人心中都有一些匱乏, 而各有不同, 因此我們要 幫助別人, 首先要了解對方缺的是甚麼? 然後再支援他; 如果他 不缺乏而是自己滿溢急待布施於人而硬是塞給他, 反而成為對方 的壓力與負擔, 這就不是雪中送炭了!

4. 越給越多: 當我們將愛心廣照人間的時候, 我們會發現自己不會因而減 少, 反而越照越亮, 越給越多, 生命越加的豐盛! 這個福果已不 止是原先的味道, 這福果已成為 [我們] 共同的靈糧!

奇妙的是 它永遠不會吃盡! 也永不枯竭!

* 吾行故吾感 *

方 :『我願借此機會分享給大家一些我對幸福的體驗, 我個人認 為 [幸福] 是先要透過追求的過程, 然後得到才會有幸福 感。

有的人在福中不知福, 最大的原因就是缺少了追求幸 福的過程; 有的人一生下來就滿溢著幸福, 甚麼都不缺, 吃的、穿的、住的、行的......都是最好的! 他怎麼能體 會到甚麼是幸與不幸呢!?

所以我覺得人們要透過不幸才會 珍惜自己擁有的幸福! 當我們看見非洲因糧食的缺乏造成 的饑荒, 才體會到自己是何等的幸運! 得到幸福的人! 更 要學習將幸福分受給需要的人! 』

秦 :『我也願向大家分受一些 [幸福] 的體驗, 我是個從小被父 母寵愛的掌上明珠, 父母整天以我為中心, 我做任何事他 們都要管, 甚麼事都替我做, 替我作主, 他們認為這樣才 是愛我, 可是我受不了父母給我的這種愛, 完全活不出自 己, 我在他們身旁這樣過了二十四年, 直到大學畢業, 我 的婚姻他們也要做主, 我起個念頭乾脆上法院跟我同學結 完婚再回家相告, 其後果可想而知! 可是我的叛逆心大得 驚人, 結了婚我堅持住在外面, 不讓他們再替我決定任何 事情, 我懷孕生了一個女兒! 我知道他們有很大的失落感 我跟我的外子商量好, 頭一胎給我父母帶, 讓他們精神上 有所寄托, 不再纏我們, 然後我擔心我的孩子將來又是我 的翻版, 所以我跟我父母說:

如果你們希望你們的孫女不再像我一樣叛逆你們, 你們應 該知道要怎樣教育她了! 果然他們有所警惕! 對我女兒開 放多了!

第二年我又生了一個兒子! 我女兒正在學走路, 他們已沒多大的精力來兼管我們的事, 我這才真正的開始 獨立自主的過我們的家庭生活! 完全的照我們的教育方式 教養我們的兒子。』

徐 :『我想跟覺得不幸福的人說說心裡的話! 我相信也仍會有許 多人認為自己是不幸的人, 而自暴自棄, 事實上那些自認 為不幸的人應是最幸運的人, 因為他有這種比較與自覺, 才會促使他有一種動力與欠缺去支持他追求幸福與完美。

所以, 一個孤兒首先要教他怎樣愛人、助人, 他的生命才 有光、有鹽、有希望; 他必能從追求的歷程中得到真正的 幸福感! 』

劉 :『我認為要把 [我] 變 [我們] , 這個觀念太重要了! 唯有 忘了 [小我] 的人, 俱有大愛精神的人, 懂得越給越多的 人, 才能體會到真正的幸福。』

錢 :『我很能理解短劇中的妻子, 她丈夫給她的愛是那麼的濃, 幾乎失去了呼吸的空間, 剝奪了由她自己去適應環境的權 力, 愛, 成了甩不掉的累贅, 她在下意識中想解脫她的束 縛--因 [愛] 失去的自由與自我的空間, 使她滿溢幸福無 法流洩出去, 分受給他人; 因此, 我個人認為她的丈夫需 要再教育, 應該來加入我們這種成長團體, 他會是一個更 好的丈夫!

可惜這類丈夫往往不信任我們這類成長團體, 他與他的妻子幾乎是過著同心圓和兩點連成直線、一對一 的生活, 這真是大幸中的大不幸呀! 』

* 如是結論 *

蔣 :『好! 我們暫時就討論到這兒! 由我來做一個小小的結論: 我們每一個人都希望自己活得自由、開放, 無拘無束, 活 得有尊嚴; 有生命力; 我們也不能否認我們每個人都需要 愛, 這個 [愛] 包括了 [親情之愛] 、 [朋友之愛] 、[長 官對下屬之愛] 、[ 夫妻之愛] ; 甚至於我們也需要動物 、植物的愛, 來調劑我們的生活, 使我們能被愛, 同時我 們也能向對方流露真心的愛意。

愛, 應是一種互動的關係 , 不是只有 [受] , 而自己卻 [給] 不出去, 一但只有 [ 被愛] 的感覺, 而解放不了滿溢的愛與幸福! 那麼 [愛] 與 [幸福] 就變成了甩不掉的 [包袱]。

所以, 人人渴望 幸福, 但幸福中一定不能有束縛與壓力! 這就是問題的徵 結所在, 我們的真正幸福在於人人愛我, 我也愛人人。』

插圖十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