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後?!

談衛那 著

 

我們的地球, 到目前為止, 仍然是宇宙唯一的生存空間, 適合人類居住存活的地方

但是地球的空間越來越少了, 人類繁延至今, 不但綿延了整個地球, 而且已將人們似疊羅漢般的堆疊起來, 可見人類生存的空間已擁擠不堪了

您看! 大清早, 天剛剛醒來, 四方就湧進一群群的老人會聚在公園裡, 公園成為老人延年益壽的天堂;

你瞧! 多少老人在大樹下, 呼吸新鮮的空氣, 做著各式各類的健康運動, 他們享受著地球上最新鮮的氛多精; 這世界似乎是屬於老人的呀!

年輕人呢 ? 年輕人活得很匆忙, 大清早趕公車上班 上學 ;只見上班上學的人每天擠在公車裡 ; 地鐵中, 夏天, 嗅聞的是臭汗怪味, 冬天, 車窗緊閉, 人人呼吸的均是混濁的二氧化碳; 有的人騎上一輛腳踏車或是摩托車, 在馬路上奔駛, 呼吸到的儘是汽車冒出來的廢氣, 而這些年輕人都是國家當今的主人翁, 肩挑了承先啟後的使命, 這樣一想, 我們不得不為這些人的健康與未來感到憂慮了呀!

我很幸運我已從中年人跨向了老年人, 但是我仍然無法像老年人一樣的清晨走進老人的天堂與他們為伍, 許多朋友常在 我的耳際提出忠言:

“你要運動呀! 你不運動不行呀! 你要吃素呀! 吃肉不健康呀! 你不要給兒女增加麻煩呀! 一旦你病了, 他們哪有時間照顧你? 朋友的愛心與關心真令我感動, 但是我常常反問他們一句話 :

“是的! 健康的確很重要, 只是當你健康之後你想做什麼? 你想過嗎? “

許多人只是為了健康而去運動 去養生 去修行…… 很少關注到----------

擁有健康之後要做什麼?

自己對社會還有用處嗎?

如何活得仍有意義與價值?

還有沒有值得自己去追求 重新出發的事情?

如何活出意義來?

這才是我最關注的重點!

我雖然還沒有習慣過老年人的天堂生活, 但是我自認為我活得比許多人有活力 有理想 有生命又健康; 在這個繁忙又被污染了的群體社會中, 我如何努力的去做人們心靈的抗氧化劑, 去除大家心靈的污染, 這是我過老年生活後的目的, 與渴望.

我相信這個社會是需要我的, 我還有熱情 有智慧 有信心被社會接納; 首先我接受這個突變的社會; 我不跟年輕人搶舞台, 但是我可以多做年輕人與社群間所疏忽了的事情, 捨我其誰? 由我來填補 圓融; 只要我感覺還有活下去的意義與目的, 我就是一個健康者, 雖然我已是一個退潮者, 但是我仍要有漲潮的心態, 因為我仍活著, 我必須有意義的生活下去.

在我們生活中, 只要出門必然會看見有許多既不順眼又不合理的亂象, 如果用埋怨的心情去面對, 也於事無補反而有礙健康呀; 倒不如儘己之力起而行之, 如果您有心做社會的抗氧化劑; 當您走在公園的路上, 您可以默默的做馬路的清道夫; 遇上年輕人的迷惘, 用您的愛心去點燃他生命的薪火, 給與經驗的傳承; 做年輕人的引師; 您如仍保有一顆童心, 除了愛自己的兒孫之外, 你也可以用你的餘力不計回報的投入<希望的教育工程>, 以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之心去幫助偏遠地區的貧困失學兒童, 完成他們的基礎教育, 給許多家庭帶來希望; 讓你的熱情與生命及時的移植在更廣闊更寬大的空間去活出意義來!

我不反對人人要運動 要健康 要修身 要……只是

關心您健康與擁有健康之後您要做什麼?

關心您有沒有浪費了生命存在的意義與價值?

我擔心您將時間完全的投在保健上, 而忽略了人活著的意義與價值!

我確信生命的活力與肉體的健康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但是人活得健康必須要感覺自己活得有意義才是真正的健康

親愛的朋友, 如果您與我一樣, 雖然已退潮; 卻有同感, 讓我們一同活得有愛心 有意義, 感覺生命仍有價值, 甘願做一個清道夫; 當一罐抗氧化劑, 甚至於被社會當作資源回收的義工……

只要您看重你健康之後的生涯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