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應該買有機食品嗎?

 

你應該買有機食品嗎?

「你應該買有機嗎?」大多數的人可能會回答:

「應該,可是很貴。」真的是這樣嗎?

為什麼歐美會出現反有機的聲浪?有機食品真的都很健康嗎?

康健雜誌56期 文/黃惠如

這不是特殊的經驗。在超級市場內,蔬菜區的右邊是有機蔬菜,左邊是一般蔬菜,從外觀你看不出有什麼不同。

但只要你伸手拿了右邊的有機蔬菜,就代表你要付出比一般蔬菜多兩倍以上的價錢,去買一份安全,並支持環保。

「你應該買有機嗎?」這樣的問題,在台灣似乎非常政治正確、無須懷疑,有機雖然比較貴,但對你比較好。 但真的是如此嗎?有機一定保證安全健康、對地球友善嗎?

在歐美卻沒有那麼肯定,相反地「反有機」聲浪一波接一波。

豬糞、農藥哪個危險 最有名的反有機人士就是前美國農業部專員丹尼斯.艾福利(Dennis T. Avery),他的文章曾被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時代雜誌等重量級媒體引用,也接受過美國新聞網(ABC)的採訪。

他最有名的文章「有機食品隱藏的危機」中,他提出爆炸性的觀點:

「買有機是讓你的家人和環境陷入危險。」 他指出,有機農產品中有大腸桿菌、沙門氏桿菌,而大腸桿菌O157更會致人於死。因為有機農業用動物糞便當做堆肥,動物糞便是大腸桿菌、沙門氏桿菌主要的接收者。 就算有機產品一直宣傳對「地球友善」,艾福利依舊不以為然。

他認為現代農藥沒有那麼危險,它已經設計成可以杜絕對野生生態的危害,農藥的壞處都在控制中,但放棄農藥的有機栽培,反而讓更大的野生生態崩盤。因為有機農法比控制精準的傳統農業,讓自然犧牲更大。

面對一連串爭議,美國新聞週刊(Newsweek)在去年底做了一個相對中肯的報導。

文中指出,的確「沒有證據證明食物中的農藥有健康的危害,少了農藥後的食因性細菌(如大腸桿菌)的危害反而更明確。」 但是不可否認,對人類危險的細菌更多來自動物製品,施打荷爾蒙、抗生素生產出來的肉類製品,更是讓抗藥性細菌出現的主因。

而有機的肉品生產方式,如必須用有機牧草、有機穀類餵食,戶外放牧等,都是對傳統「將牧場當工廠」的生產過程投反對票。

在台灣,不僅有機的迷思未曾有人深刻討論,而且在特殊的先天條件與後天環境下要回答「該不該買有機」的問題,更如同糾結的繩團難以回答。

先天不足、後天失調 首先,台灣亞熱帶氣候高溫多濕,不像溫帶國家能有足夠低溫的冬天,「冷死」蟲卵、細菌,以致病蟲害不絕,實施有機農法難度甚高。

加上長久以來一直被要求「增產報國」的土地,沒有足夠、多餘時間輪作,讓土壤有機質低於2%的土地高達65%。 並因使用化肥、農藥,讓土地變酸,連蚯蚓都很難存活,全台土壤酸化已達三分之一,「根本是把土地當雛妓接客,」

主婦聯盟董事黃淑德雖然形容得難聽,也是兩個孩子母親的她,卻不禁紅了眼眶。

台灣多年來的環境污染,使得土壤、水質等農業環境也很難符合有機的要求。 依環保署「台灣地區農地土壤污染重金屬監測結果」顯示,全台已達到污染監測的第四級污染農地,已有5萬公頃。至於最嚴重的第五級污染農地,以彰化縣面積最大,佔73%

「如果說彰化有有機米,我是不太敢相信,」教了有機園藝10年的台灣大學園藝系教授鄭正勇舉例說。 另外,根據《天下雜誌》報導,全省五千多條灌溉渠道40%已受污染,每年至少有3億3千多萬噸的工業廢水流入農業的灌溉渠道。 所以當全球有機農業都在搭直昇機往上升,如歐盟13年來從10萬公頃成長30倍,台灣有機農業發展10多年,始終維持在台灣農田面積不到千分之一的局面,裹足不前。 讓台灣有機農業無法成長的,還有消費者的信心危機。

由於台灣蔬菜農業殘留的新聞層出不窮,所以消費者買有機蔬菜,多半為了買一份安心,但有機蔬菜卻無法解除農藥殘留的疑慮。 根據一份被當做「密件」的「農產品中農藥殘留檢測技術研究」中,從369件有機農產品中,有機生鮮蔬果檢出農藥殘留56件,佔15%。而有機農產加工品不論是國內或進口也都不安全,國內的從42件中檢出7件,佔15%;進口品從78件中檢出13件,也佔16%。 怎麼會這樣?有機不就是不能使用農藥、化學肥料嗎? 問題在於研究人員採樣到的,可能不是真正依照有機生產基準生產的有機農產品。

而消費者的困境和研究人員相同:你買得到真有機嗎? 你買得到真有機嗎? 一位有機通路業者到埔里參觀,親眼看到從山上運下來的高山蔬菜每個都套上「有機」的袋子,他質疑:「

山上難道都種有機?」農民回答:「沒啦,這樣比較好賣。」 「農民不要怨,很多都是自己把市場搞壞的,」推廣有機農業多年的國際美育自然生態基金會(MOA)執行秘書李美雲口氣中,難掩恨鐵不成鋼。

根據宜蘭技術學院應用經濟系主任黃璋如的調查,有機商店中完全貼好驗證標章的蔬菜與水果僅佔4%及6%。 如果說,驗證標章是文明社會彼此信任的基準,為什麼農民不加入驗證?消費者購買時,也不懂得看驗證? 管理大師彼得.聖吉認為,一個機構能夠良好運作,指導方針、方法工具、基本架構三個角缺一不可。對照台灣驗證機構,可以看出雖有指導方針,讓其中成員有熱情參與,卻缺少基本架構、方法工具,讓驗證推廣之路出現路障。 從基本架構來看,目前驗證的項目僅限於農產品,對畜產、水產、加工品、進口品,都沒有規範,造成有機驗證的漏洞。

所以你買到的「有機麵包」、「有機豆腐」、「有機豆漿」、進口的「有機蘋果」等,都只是「號稱」有機,就算不是,也無法可管。

「連一個茶杯、一張棉被,都可以說是有機,」慈心有機發展基金會蘇慕容指著桌上的茶杯無奈地諷刺。 就算是農產品,也設立了准許施用化學肥料和農藥的「準有機」奇怪條文。 翻遍全世界有機認證基準,沒有可以施用化學肥料的「準有機」農產品,就算是日本「轉換期間有機農產品」,指的也是施行有機農法超過半年、未到3年的農產品,但也堅持不可以使用化學肥料,中興大學農藝系教授陳正雄為文表示。

就算是支援工作人員的方法、工具也令人難有信心。

例如,驗證人員的專業與客觀是驗證制度成功的關鍵,相對於澳洲有機農場聯盟的驗證員多數是有機的資深農民,台灣驗證員絕大部份是義工,也不需要執照,導致驗證員之間農業知識、法令規定的認識有很大的差距。

驗證機構之一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蘇慕容就誠實表示,雖然對驗證員有培訓課程,但有些驗證員原本就「五穀不分」,很難一時要求他們有多專業。

供應高屏地區近9成有機專賣店的宋瑞聰,才剛送菜回來,顧不得午餐都還沒吃,執意要趕回來表達對驗證機構的不滿,「交會費也沒照顧我們,一有問題,還是得自己去找農改場幫忙。

(驗證員)什麼都不懂,還大搖大擺掛著評審委員的牌子,」他氣呼呼地用筷子用力一插當做午餐的碗糕,他並不打算加入驗證。

不僅有些驗證員專業不足,無法檢核農民,也無法給予農民專業上的協助。就算在國外算是基本動作,要求農戶填寫「農場日誌」,記錄每個生產動作,在台灣也很難執行。

陳平和在桃園新屋有一5公頃大的有機休閒農場,他加入MOA驗證已經第6年,他坦承,「許多農民包括我自己,都沒有寫農場日誌,」他大呼實在太麻煩,如果要寫,一天可能要花3小時。

更有驗證單位本身是有機農業資材商,邊驗證、邊向農民推銷產品,「根本就是商人,」一位熟悉有機農業的人士透露。 消費者必須記14個標章 不僅在有機農民間無法獲得大多數的信任,在另一端的消費者對驗證也是「霧煞煞」。

目前台灣共有五個驗證機構,已有國際美育自然生態基金會(MOA)、台灣省有機農業生產協會(TOPA)、和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TOAF)通過農委會審查;另外還有中華民國有機農業產銷經營協會(COAA)、台灣寶島有機農業發展協會還未通過,這五個驗證機構共有14個標章,要消費者記得住也難。

在驗證標章中,竟然也有冒用的贗品。 MOA執行秘書李美雲在基金會附近的有機專賣店裡,就親眼看到蘋果上貼著MOA早就不用的圓形標章。 讓消費者迷糊的還有,「吉園圃」的安心蔬菜和有機蔬菜有何不同? 其實「吉園圃」安心蔬菜指的是,安全用藥、農藥減半,和不得使用農業、化學肥料的有機農產品並不相同。

有機「能量」專賣店? 就連最直接和消費者接觸的有機專賣店,也無法令人滿意。 由於台灣有機專賣店早期和生機飲食結合,有機店充斥著瓶瓶罐罐的機能食品,有機產品只是聊備一格。 走進台灣最大的有機連鎖商店綠色小鎮總公司,看起來像個小型的貿易公司,四處堆滿紙箱,堆在勉強隔出的會客區旁的是有機糙米夾心酥。 他們目前直營加上加盟共有29家,經營者詹益清表示,他們產品品項共有八百多項,而本土的有機農產品一季只有40餘種。 「

常常在宣稱能量,或是這個石頭左3圈、右3圈後會怎樣、又怎樣,」MOA執行秘書李美雲不禁形容起台灣有機店的怪現象。 而且在愈形競爭的有機專賣店,也開始只考慮價錢,不顧把關責任。 桃園新屋鄉的有機農民陳平和就感慨,過去的有機店老闆還會親自到農場參觀、詢問,現在只會打電話問價錢,一聽進價成本太高就掛電話。 認識你的農夫 儘管環境混亂,但面對愈來愈多對安全食物的需求,及對永續發展的支持,也出現尋找出路的力量。

台大農業經濟學研究所教授阮春發的「有機農場經營策略調查分析」就發現,有機農民最偏好的運銷通路是:消費者直接到產地購買。 這顯示,有機農民希望和消費者之間,不只是過去的買賣關係,還包含互助、誠信和關懷,阮春發稱此為「有機的運銷方式」。

有機農民陳平和的太太吳素華只要聽到是癌症病友來買有機,在價錢上絕對給折扣。 也有農民自組合作社,如大武山有機蔬果聯盟直接和公司行號合作,如中鋼、中華電信工會高雄分會建立契作關係,讓消費者直接到農場參觀,「心服口服吃有機,」幫忙籌設此聯盟的徐華盛說。

從消費者層面來看,長期推動生機飲食的《琉璃光》雜誌發行人邱麗惠偏著頭想了想,「認識你的農夫,」不啻是解決之道之一。

就如主婦聯盟結合3500名會員,尋找願意合作的農民,並每年花費上百萬的檢驗費用,檢查蔬菜的硝酸鹽和農藥殘留,但他們並不標榜有機,合作的農民「有沒有參加驗證是參考的標準,不是唯一的標準,」主婦聯盟董事黃淑德表示。

有機通路也對「認識農夫」加把勁。如山居歲月real life有機商店在許多農產品下方,放置農夫的檔案資料,消費者可以清楚地了解產品的來源、過程,與農夫的心血。

未來還打算用DV8拍下農場情形,消費者在賣場就可以看到類似農夫的紀錄片。 讓消費者認識農夫的臉,讓農夫有榮譽感,比產品抽驗更有效,「這是良性制衡,」山居歲月執行長特助張孝維說。 就算是備受爭議的驗證標章,投入有機農業8年的德國柏林科技大學農經博士黃璋如也努力推動統一的國家標章,至少解決14個標章,消費者無法記得的難題。 未來在有機的路上,還會有許多錯綜複雜的難題與許多令人擔憂的狀況一路相伴。 而站在生產第一線的農民,無疑是最危險的一群人。

台北榮總毒藥物防制諮詢中心回應監察院調查農藥管理制度時指出,在8年內台灣職業暴露毒物中毒者中,農藥中毒者有793人,佔全體的61.3%,文中直陳「這高比率的農藥職業中毒,事實上反應台灣地區農藥使用之普遍及教育之不足。」 關西農民宋有發因為長期務農,腳上有明顯的農藥斑,一到季節變化,皮膚就有過敏反應。他在民國84年,把自家3公頃土地捐給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當做有機的生態農場,教育下一代。 如果看到位於高雄旗山台灣第一塊實驗有機農業的土地,要回答「該不該支持有機」就沒有那麼困難。 那塊實驗地分成三塊,最右邊是施行有機、中間是有機與傳統折衷,最左是施行傳統農法。經過16年後,三塊土地如同梯田般升降,最右的有機地最高,並如同森林底下的泥土,黑亮鬆軟,而最左邊長期施行農藥、化肥的土地最低,而且粗糙、皸裂得像老母親的手。

日期: 7/7/2003 寄件人: "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