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小常識

 

【常吃宵夜 易患胃癌】

日本學者栗田英男教授經多年觀察研究發現,常吃宵夜易引發胃癌。

他曾對30-40歲年齡層的人進行飲食狀況的調查,結果發現在胃癌患者中,晚餐時間無規律者佔38.4%,而同年齡層健康人中,晚餐時間不規律者比例較小。為什麼常吃宵夜易引起胃癌呢?首先,胃黏膜上皮細胞的壽命很短,約2-3天就要更新再生一次。而這一再生修復過程,一般是在夜間胃腸道休息時進行的。如果經常在夜間進餐,胃腸道得不到必要的休息,其黏膜的修復也就不可能順利地進行。

其次,夜間睡眠時吃下的食物長時間停滯在胃中,可促進胃液的大量分泌, 對胃黏膜造成刺激,久而久之,易導致胃黏膜糜爛、潰瘍、抵抗力減弱,如果食物中含有致癌物質,例如常吃一些油炸、燒烤、臘製食品,長時間滯留在胃中,更易對胃黏膜造成不良的影響,進而導致胃癌。

常吃宵夜不僅易誘發胃癌,還容易引起肥胖、糖尿病等多種其他疾病,所以,這是一種不良飲食習慣,應儘早克服。

【長期使用電腦的各位】

吃辣一族,對抗幅射最勇。喜歡吃辣的人,身體通常比較健康,這是因為辣辣的滋味,可以殺菌,讓身不 容易生病。

然而最新的研究卻發現,紅辣椒、黑胡椒、咖哩、薑黃素等等香辛料,還可當作抗輻射的保護劑唷!「農業及食品化學期刊」的最新研究報告指出,香辛料能夠保護細胞的DNA不受輻射線的破壞;尤其是對於迦瑪射線的傷害,香辛料的保護可說是最為徹底。

印度研究人員針對各種香辛料進行比較,以了解紅辣椒、黑胡椒、咖哩、薑黃素等各種香辛料預防輻射的保護功效,結果發現,紅辣椒預防輻射的保護功效最為顯著。你也是吃辣一族嗎?腸胃不好的人,可千萬不要隨便吃辣了。少少的吃、慢慢的吃,讓身體慢慢習慣辣辣的味道,才能夠讓辣辣的感覺保護自己唷!

另外,電腦族要常喝味噌湯,或以味噌當沾料,有利輻射線殘留物的排出!味噌含 有豐富的 B12和某種特別旳酵素,能將身體內的放射線排出體,曾經接受化療或是長期使用電腦的人都應該經常食用。

 

【公廁裡的烘乾機不要用】

公共場所裡的廁所,通常都有烘乾機的設備,洗過手後烘一下,雙手就乾爽了,用起來非常方便,使用的頻率也很高。但最近的醫學研究指出,廁所裡的烘乾機,長期放置在溫暖潮濕的空氣中,又缺乏消毒,早已成為細菌的溫床。洗淨的手經由烘乾機吹乾的同時,正好把細菌散布在雙手上。

如果用手接觸口鼻,就會把細菌帶入人體內。所以到公共場所上廁所時,洗手後用紙擦乾就行,不要再使用烘乾機了。

【晚上也有紫外線】

要注意防白天熱、太陽大,大家都已經注意到紫外線對我們的傷害,但是很少人知道晚上仍然會有殘餘的紫外線留在大氣中,對我們也會造成傷害。根據台安醫院皮膚科沈醫生指出,在夜晚十點以前及凌晨二點以後,因為大氣層對於太陽光的折射,導致夜晚的空氣中仍然持續散射著微量的紫外線,若網友們晚上外出,受到這些微量的紫外線照射,照樣會引發皮膚基底層內黑色素沉澱,並導致皮膚變黑,所以晚上出門的朋友也應該注意防範紫外線對您的侵害。

【吃水果要有效率】

建議盡量不要喝果汁,即使自己用果汁機打的也一樣。

因為一般感覺會酸的水果(如柳丁、蕃茄、奇異果、百香果、葡萄、葡萄柚,....等),其實它是屬於食物鹼,進入人體後會與體內的酸行酸鹼中和,這樣會對身體有很大的幫助的。因為一般人身體常會有狀況,就是體內酸性過強。而這些鹼性水果若被作成汁,不但維生素C遭到破壞,同時也會變成酸性的,讓原本對身體有益的水果變成有害。大部份女生身體都偏向酸性,所以經常氣血循環不良,腰酸背痛,脖子肩膀僵硬,胃腸消化不良,便秘,經痛,失眠,頭痛等症狀,建議改善酸性體質,可由多吃上述鹼性水果改善。

另外提醒大家,水果一定要在早晨空腹都沒有吃其他食物或喝水時吃,維生素才可直接被人體吸收,也才能夠迅速有效中和體內的酸性,以達到改變體質的目的。

如果您有吃維他命藥丸的習慣,也請在吃完水果後吞服,再吃其他食物。千萬不要聽醫師的指示,睡前吃維他命,因為那一點效果都沒有。若您除了早晨吃水果外,其他時間也要吃水果(不建議如此,因為吃了也是浪費),請千萬拜託不要飯後馬上吃水果,這樣會產生毒素而傷害身體的。 最好飯前就吃,或飯後一小時以上,越久越好。

 

【帶來快樂的健康食物】

深海魚油: 全世界住在海邊的人都比較快樂,不只是因為大海讓人神清氣爽,還因為他們把魚當作主食,無論是芬蘭、英國、美國的研究都發現相同的結果。

哈佛大學的研究報告指出,深海魚油中的Omega-3脂肪酸,與常用的抗憂鬱藥如碳酸Y有類似作用,即阻斷神經傳導路徑,增加血清素的分泌量。

國內目前也在進行魚油對精神疾病療效的研究。

台北醫學院副教授黃士懿表示,這項研究將解開精神病患者在消化脂肪酸的酵素上,是否有生理的先天缺陷。

香蕉: 含有一種稱為生物鹼(alkaloid)的物質,生物鹼可以振奮精神和提高信心。而且香蕉是色胺酸和維生素B6的超級來源,這些都可以幫助大腦製造血清素。

葡萄柚: 有強烈的香味,可以淨化繁雜思緒、也可以醒神,芳療師傑佛瑞說。

葡萄柚裡高量的維生素C不僅可以維持紅血球的濃度,使身體有抵抗力,而且也可以抗壓。

最重要的是,在製造多巴胺、正腎上腺素時,維生素C是重要成分之一。

吃維生素C: 可以平均提高學童智力測驗5分。

全麥麵包: 碳水化合物可以幫助血清素增加,麻省理工學院的茱蒂絲.渥特曼博士就說:

「有些人把麵飽B點心這類食物當作一種可以吃的抗憂鬱劑。」

但吃複合性的碳水化合物,如全麥麵包、蘇打餅乾,雖然效果慢一點,更合乎健康原則。更令人欣喜的是,近來發現微量礦物質硒能提振情緒,全穀類也富含硒。而且別忘了全麥麵包的嚼勁、口感,也是為它得分的因素之一。

菠菜: 卡通中大力水手吃了菠菜後會力大無窮,但你可知道吃了菠菜也會心情大好?醫學文獻一致指出,缺乏葉酸會導致精神疾病,包括憂鬱症及早發性的失智等。

麥克吉爾大學的研究發現,那些被控制無法攝取足夠葉酸的人,在5個月後,都出現無法入睡、健忘、焦慮等症狀,研究人員推論,缺乏葉酸,會導致腦中的血清素?謅痋A導致憂鬱症。什麼是富含葉酸的食物?菠菜最多,幾乎所有的綠色蔬菜、水果也都有。

櫻桃: 鮮豔欲滴的櫻桃可以讓你放鬆心情。下次你經痛時,可以試試櫻桃,雖然櫻桃在台灣並不便宜,但研究人員說,櫻桃和阿斯匹靈一樣有效。

美國密西根大學的研究發現,櫻桃中有一種叫做花青素(anthocyanin)的物質可以降低發炎,密大的科學家們認為,吃20粒櫻桃比吃阿斯匹靈有效。

大蒜: 大蒜雖然會帶來不好的口氣,卻會帶來好心情。德國一項針對大蒜對膽固醇的功效研究,從病人回答的問卷發現,他們吃了大蒜製劑之後,感覺比較不疲倦、不焦慮、不容易發怒,研究人員萬萬沒想到,大蒜竟有這種特別的「副作用」。

南瓜: 南瓜之所以和好心情有關,是因為它們富含維生素B6和鐵,這兩種營養素都能幫助身體所儲存的血糖,轉變成葡萄糖,葡萄糖正是腦部唯一的燃料。

南瓜派也被認為是菜單上「最聰明」的甜點。因為每吃一口南瓜派,就會同時攝取3種類胡蘿蔔素,這對預防心臟病、抗老化都十分有用。以我們善烹煮的民族而言,南瓜既可中式調理,也可吃西式的南瓜湯、南瓜派,可好好運用。

低脂牛奶: 看來媽媽老是說「多喝牛奶」是對的。

紐約的西奈山醫藥中心研究發現,讓有經前症候群的婦女,吃了1000毫克的鈣片3個月之後,四分之三的人都比較不緊張、暴躁或焦慮。日常生活中,鈣的最佳來源是牛奶、優格和起司。幸運的是,低脂或脫脂的牛奶擁有最多的鈣。

雞肉: 英國心理學家班頓和庫克給受試者吃了100微克的硒之後,受試者普遍反應覺得更為協調。美國農業部也發表過類似的報告。硒的豐富來源有雞肉、海鮮、全穀類等。憂鬱星期一的快樂菜單這份菜單的重點是避免高碳水化合物和高油、高蛋白質混合一起,以避免抑制血清促進素的功效,你不妨試試看。

日期: 7/24/2003 寄件人: "學富Proed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