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教育故事 五.

鋸木記

加國作家 : 吳翊綾

 

俗語說: 遠親不如近鄰. 我們這個社區, 東西方人士都有, 住在我們右邊的隔壁鄰居, 是一位 退休的單身高中老師---- Evelyn. Evelyn, 她是我們最好的老外鄰居了; 為人親切友善, 平常我們彼此閒話家常, 守望相助

上個月, 我們發現兩家後院的大樹檔住了我們屋內的光線, 經過對面獨立屋的屋主同意, 讓我們將它砍了下來. Evelyn她分到了一隻枝幹; 而我被分到兩隻大枝幹; 各自拖回家自行處理 .

我面對這兩隻又大又粗的枝幹, 傻了眼! 我老公說先要把小樹枝剪下來, 再將大樹幹鋸成一段段才能丟到政府的處理中心去; 沒想到還真是一樁不小的工程呢! 我本來要等我老公下班回來時讓他幫忙, 但一想到他繁忙的工作使我於心不忍再給他這類的體力壓力了 ; 繼之一想, 這不是正好練習獨立的最好機會嗎?

想著即刻起而行的拿起鋸子開始動工; 接著又想起隔壁的 Evelyn來了, 一位退休的老太婆, 有力氣鋸得動那粗壯的大樹幹嗎? 我即刻放下我的樹幹, 跳過去她的院子, 但見她有氣無力的在做著鋸木工人的動作. 我毫不考慮的跟她說: " 我來! 我來幫妳鋸! "

" 妳自己有兩隻大樹幹要鋸呢! "

" 沒問題的, 我要是鋸不完, 我先生下班回來會幫我的! " 我率直的說, 說完便動工了!

兩個女人一同合作, 她雙手握緊樹幹, 我握緊鋸子, 一來一往的, 我真是氣喘如牛, 香汗淋淋了. 這時被我的左鄰華人經過看見了, 即刻用中文對我說:

" 妳自己都有兩棵大樹幹還沒鋸, 妳竟然還來幫她的忙; 妳真笨呀!" 我直接的回答說:

" 沒關係! 我比較年輕, 有力氣嘛! 況且我還有老公幫我的忙; 而她沒有, 又是退了休的女士, 我們是鄰居嘛! 助人為快樂之本啊!"

她搖搖頭不可思議的走開了! 我跟Evelyn繼續未完成的工作; 我們費了好大的工夫與體力終於大功告成.Evelyn謝了又謝 , 我繼續回來完成我鋸大樹幹的使命; 雖然她要過來幫我忙, 但我婉謝了她, 幫忙人的心是快樂的!

說也奇怪, 在 不知不覺中, 兩隻粗大的樹幹竟在我快樂的心情下很快的處理掉了! 雖然這時的我已有氣無力, 筋疲力盡, 口乾舌燥; 但是我竟然能獨自的完成, 真可說是一項奇蹟, 或許就是那股< 我愛芳鄰 >散發的能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