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世仁,一九四八年生,台灣台北人,台大電機研究所畢業。曾獲青年獎章,曾任金寶電子總經理、英業達廠長、總經理、英業達集團總裁、英業達集團副董事長。

任英業達副董事長期間主導集團的策略發展,創新不懈,被形容是拿著望遠鏡看世事的趨勢大師,在一波波技術變革中,他以冷靜卓越的睿智探知變易,勇於革新。

雖身為企業領袖,但他小時候卻是生長於台灣中部的農村,經歷過點油燈、抓螢火蟲照明,以及每天到井邊打水的生活。走過台灣由貧至富的變化,溫世仁目睹台灣經濟發展的軌跡,對台灣的未來,更是有澄明的洞見,以致他能感同身受地關懷國家和社會的未來。

溫世仁是一位卓越的的科技人,而難能可貴的是他更是一位懷抱夢想的文化人。

他在五十歲的時候,立志不再做「生意人」,他與漫畫家蔡志忠先生一手創辦「明日工作室」,鼓勵閱讀和創作,他深信文化才是這塊土地的命脈,而科技必須植根於文化。他創造「英語直通車」、「空中書城」、「多媒體書」、「便利書」,他並劍及履及的在中國大陸推行「千鄉萬才」計劃、實踐「西部開發十年可成」的想法------他所念茲在茲的是,他能給國家社會什麼樣的幫助,給全世界的中國人什麼樣的具體的夢想。

他被形容是一個漫遊國際、四海為家的人,對家的定義是「兩個皮箱、幾個親人」。他擁有科技人少有的浪漫與堅持,他一年有一百二十多張登機證,三百多天住在旅館。帶著一部Compaq筆記型電腦,啜飲他最愛喝的健怡可口可樂,溫世仁處處辦公、也處處記錄他對科技發展與人類文明的思慮。

言談間,溫世仁總是溫文儒雅,常像可愛的彌勒佛一樣開懷大笑,對於工作,他從不給予壓力,而是以身作則,「工作投入就是人才」,他這樣鼓勵他的部屬,他常說:「領袖要有三顆心:寬廣的心、包容的心、全心投入的心。」

滿懷人文關懷的科技人溫世仁慇勤耕耘書田,著有《成功致富又快樂》、《前途》、《台灣經濟的苦難與成長》、《你能懂東亞金融風暴》、《領袖》、《2001年第二次奇蹟》、《媒體的未來》、《教育的未來》、《商務的未來》、《企業的未來》、《網路創財富》、《新經濟與中國》(簡體字版)、《英語直通車》等書,直至辭世前,仍殷殷創作一部百萬字的武俠長篇鉅著《秦時明月》,透過精彩絕倫的武俠,注入儒道,以及諸子百家思想,將中國文化行銷到全世界。他有無限的夢想,而且是一位全心投入的夢想實踐者!

溫世仁先生 生平年表 日本對溫世仁先生的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