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

兒女的鏡子

車薇

車薇女士小檔案

曾是『新一代』托兒所所長;有新的觀念,更有一顆寬厚的心胸,時時肯定手中的每一棵小幼苗,由她事領的媽媽成長團體,更與家長們打成一片,深得有長們的主任與愛戴。現在在文化大學教書

 

急著看完一篇篇宏宏的故事,心中激昂不已。

我既為人母, 又作了近十年的幼教老師,遭遇過各類的問題,但是這篇以清新的觀點探討教育的諸問題,卻是古今許多人不不會去面對它的。

如果這個人物是真的,我想告訴宏宏的媽媽:

您是一個光輝的女性,接納度好深好廣啊!我好愛您!

以我的角度來看,確實有些感觸想談談:

1.只要是人,就有渴望被別人肯定自己是好的,能領受被愛、被寬容的祈願。我看見宏宏的背後一直有這麼一個支持他的母親,無論宏宏好、宏宏壞,媽媽都那麼體諒,那麼愛護他,在宏宏心底深處的定力,就得自母親一切愛的能量,這是一般求好心切的母親難做到的,而也使得看似笨拙也能發展成天才型的宏宏一再肯定自己有力量隨時準備出發,他的潛能在母親無盡的瞭解中露出光芒。

因為,他所愛的人,也真切的熱愛著他。 宏宏在家中有這分母愛的支持,是幸運的;而在念書時,被老師肯定那一百加十分的經驗更是難能可貴,此因而使宏宏的超能力才顯出與聚不同。

其實,每個人都需要被父母、朋友、師長肯定自己是好的、有用的,我們每個人身負重責要給人間散播溫暖,卻又往往那麼不易施,不易舍,總不輕易給對方一句稱讚,一分鼓勵。而宏宏的母親太難得了,因為她做得到,而讓宏宏領受到了永恆的愛是什麼。

2.宏宏的幸運,在父親的手上,似乎就遭到考驗了,也因父親對他的偏見, 造成情緒的不穩定,以致社會化的人格有些偏差。我看到宏宏的社會化人際關係,好似他的父母親二人間關係的寫照;碰見問題時,父親永遠不瞭解如何退一步想和母親的腳步配合著走,而使得宏宏在學習與人相處的模仿上,因他的父母有了偏差。宏宏得不到一個與『人』解決問題的良好辦法;於是每當宏宏和人爭執,較難溝通看法時,老闆對他只好搖頭。

他對事、物的研究頗到家,但對『 人』的這件事, 便成了父母雙方態度偏差下的犧牲品了。宏宏內心的痛苦是可以想見的。我好為他叫屈。因而使我想到,在現代實施親職教育中,總希望父母雙方一起來作教育孩子的大任時,父親卻很少能出現在家長會或是親職講座的會堂中。這是一個值得注意,必須再研究的問題。

3.我們再追究到人之初, 剛生下的嬰兒教養上。由於職業婦女正處在一個過渡的時代中,因追求自我的成長,往往失落的是給孩子的時間、精力。下班後能休息就好,餵奶求快速,忽略了一個不會講話的嬰兒也有適應不過來的感覺;凡事都以大人為本位,孩子的問題就來了,吃手、口吃、自閉、感官統合失調症,已經不是農業社會優閑的母親所能瞭解的.

因此,現代婦女除了有能力在社會上爭一席之地以外,更重要的是,在瞭解了養育兒女各階段的發展及需要後再生育,那樣比較心安些。我們的社會或許需要重新安排婦女課程,強調女性教育的重要性,如能配合留職停薪等的優待辦法,鼓勵婦女暫時走回家庭,俾能解決普遍生產後上班婦女的煩惱。

總之,宏宏的故事,讓我時常思考,不斷的提升,是一本值得回味的好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