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修改?

編序 H-p1

轉、結

 

柳暗花明一線天

 

我們不能爲了製造高潮或安排結局,而過份做作,或是不合邏輯。我們可以不按牌理出牌;我們可以誇大的製造氣氛或戲劇性的效果;但是……

 

起、承、轉、合,四大寫作綱要,並不是小說的專利,無論是詩、散文、戲劇也都需要這四大支柱。

作品吸引人否?起頭固然重要,能讓讀者很快進入情境而無以自拔的讀下去,這是“起”的功勞,在“承”上也不能平鋪直敍的忽略了敍述的技巧,在“轉”上,更不能沒有高潮的衝擊,接著就是作者安排的最後結局,是否能合情合理?出人意料之外?無論是悲、喜劇,也都得要有悲或喜的份量!

要使作品讀來令人感動之外,重要還是要能震撼人心,所謂震撼,必需有創新的技巧;言過去未言的,不走老路;有膽量突破,更重要的是要能“高潮起伏”又不落俗套,結局更要有意外與突破,不是我們事先所能預料的。當然,我們不能爲了製造高潮或安排結局,而過份做作,或是不合邏輯,我們可以不按牌理出牌;我們可以誇大的製造氣氛或戲劇性的效果;但是,一切都要給讀者一種自然形成的感受,這就得下工夫了。

在寫實的路線上,我們可能碰到一些真實的,可貴的情節,但它相當真實外,並未如想像的,刺激性的高潮起伏,近于平實,在這種情形下,作者是否應該刻意的改換情節呢?以我個人的看法,不一定,而是要看作品本身的特性,如果平實的敍述沒有意外,卻能表現更真實,真實的內容就不必去建立過份的意外;如果,作品是重情節的,有意外的戲劇效果,那麽,轉機是作品中的靈魂,更是成敗的關鍵,所以,在轉上要特別的創意。

作品的結果(合),更是有著影響力,中國人一貫有著追求大團圓的性格,所以,故事性的作品,大部分都是善有善終,惡有惡報,最後團圓如初。而俄國作品往往蒙上了一層灰紗,爲了文學與藝術的創造,書中充滿了悲劇氣氛,“結局”的手法常常流露出一股莫名的悵然;在日本的作品中,我們會發現最後往往呈現出一種悲劇性的淒美;這跟民族性有很大的關聯,我們從事創作的人是否要依循自己國家特有的風格來表現自己的作品呢?以我個人的淺見,國格固然是一種特色,但是不能因表現國格,而刻意要有怎樣的結果;不這樣結果,也並不表現就沒有如此國格,應當以作品本身的藝術與創造爲先,在表達技巧上要出乎自然之中,且能出乎意料之外,才能使自己作品達到登峰造極之境地。

現在,在文藝界,我們常常會讀到或看到一些作品,呈現“沒有結果的結果”在最精彩或最驚險處及時打住,留給讀者很大的空白或回響,由讀者自己去想像、思索、討論、追蹤,比作者給與一定的結局鋪排來得有價值,也就是作者放棄了最後導演的權力,給予讀者一個創造的機會;這是一條值得開發的創作路線,如表現得當,會引起全面的轟動與共鳴,不過,創作本身就是一種沒有拐杖,無需模式,不帶傳統的藝術,我們如何善爲安排我們的轉機與結局,使我們的作品大放異彩,是沒有一定的依循的,完全要看內容而定。有的作品,我們往往會發現結局安排後,還有一段尾聲,或是沒有結局只有尾聲,這也只是表達結局的技巧之一。所以,我們最好能放開我們的成見,不受傳統的束縛,忠於文學要用藝術的手法,創造出我們的每一部作品的生命,並且表現不同的風貌,讓讀者讀後豁然開朗,對您肅然起敬,並且不由得拍手爲您喝采。


編序 H-p2

 

 

好文章

要有引人的開頭

必有意外之轉機

定有絕妙的結局。

開頭開得好新鮮

轉機轉得要自然

結局結得合邏輯。

什麽時候轉?

切記山窮水盡時

就是柳暗花明始。

想起曆盡艱辛後,

必是移向否極泰來去。

沒有水盡與艱辛

轉也轉得不過癮。

要是結局早猜中

人人覺得沒情趣。

起頭、轉機與結局

最能勾住讀者的心弦

播弄心靈共鳴之聲音。


第五部  文思泉湧

編序 H-p3

   

轉機與結局

 

一、“轉”的類型:


1.發生意外    

2.出奇制勝

3.驚險重重

4.萬密一疏

5.謎底揭穿

6.轉筆意正

7.突然出現

8.不同意見

9.意料之外

10.突露真相

11.謎中又有謎

12.點題露旨

13.扭轉乾坤

14.緊急煞車

15.喜極而泣

16.及時打住

17.扣住推倒

18.突破傳統

19.叛逆平反

20.附帶條件

21.突然消息

22.柳暗花明

23.絕處逢生

24.標新立異


二、“合”的類型:


1.花好月圓

2.永懷在心

3.流芳千古

4.生離死別

5.完成心願

6.春蠶到死絲未盡

7.就此打住

8.自我突破

9.不告而別

10.遺恨終生

11.問句收場

12.真相大白

13.苦盡甘來

14.無頭案結

15.尾聲

16.霸王別姬

17.比翼雙飛

18.殉情

19.看破紅塵

20.家破人亡

21.法網恢恢

22.恨走他鄉

23.投筆從戎

24.前呼後應


 

三、“轉”的要點:

1.前面要製造懸疑、衝突、高潮,後面才能製造轉機,轉時要有一陣風的感覺。

2.爲了氣氛扣人,要無中生有,把平淡轉爲意外。不一定要與事實附合。

3.無論什麽文體,都要有“轉”,要轉得意外、驚奇,令人事先猜不到,就是“轉”得好。

4.可以轉了又轉,轉了又轉,更精彩。

四、“合”的要點:

1.合得要令人心悅誠服,蕩氣回腸,處理得合乎情理。

2.合得不要拖泥帶水,以簡潔明快較受歡迎。

3.不能讓讀者看頭就能猜出結局。

4.論說要緊扣人心,句句有力,結語用一句句問句,比說教來得有效果。

 

·我的補充·


自我訓練

編序 H-p4

舉一反三的自我訓練方法

(十六)

       

 

一、謎中謎:

您試著寫一個“謎中有謎,謎中又有謎”的故事,看看是不是很精彩?

二、附帶條件:

您試著編一個故事,先讓人覺得走了好運,一切都來得意外又驚喜,最後對方輕描淡寫的說出附帶的條件,一切美夢破了。

三、及時打住:

您試編寫一個故事,緊急煞車後,來個及時打住,沒有結局,並讀給朋友聽聽,看他們有何感覺?(對方能發表各人意見、看法、感覺就是您的文章成功了。)

四、問句收場:

您試著寫一篇論說文,論說“守時”的重要,最後,用一句句的問句來收場,然後讀給朋友聽聽,看看有什麽感覺?(能覺得有道理,完全沒說教意味,並有啓發作用,這就成功了。)

五、霸王別姬:

您試描敘一個英雄人物,遇到自己的一個重要抉擇,最後他要放棄他心愛的……(不一定是人;物、事,也可以的)時的結局是怎樣的。

六、春蠶到死絲未盡:

您試寫一個垂死的人,他心中所記挂的事,以及怎樣來描述他死時仍未完成自己的心願的一些情景與心情。

七、尾聲:

寫一個故事已有了結果,再來一段幾年後,故事中的人、事、物,又是怎樣的一種形態?

 

及時提醒

 

一篇文章的精彩與否?最重要的是在起頭的吸引人和轉機與結局的安排。在轉之前,必需要製造高潮,在高潮處來個急轉最精采,不要在平鋪直敍中急轉,這樣讀者不會接受。結果,是讀者最最關心的,有人故意安排得最殘忍,有的又喜歡用大團圓式的,這都不是創作人所效法的。一個創作的人,在結局中,應是一種新的、突破傳統、令人意料不到的,具有啓發、又有影響力的結局者好的結局。

▲請及時聯讀——

  莫泊桑小說“項鏈”

  奧亨利的“最後一片落葉”

 

·我的創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