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

 

  寫?

   

 

F-g·斟酌文體

F-h·型式設計

F-I·結構佈局

F-j·技巧創新

F-k·舊瓶新酒(再創作)


怎麽寫?

編序 F-g1

   

立體的文學世界

 

作品的成敗,往往決定於下筆前所選擇的文體上。文體,相當是人的身份,是男?是女?多高?多矮?擁有怎樣的身世背景,都得先確定後,才能依循描敘,刻畫……

 

從古到今,文體的演變,也是隨著人們創作的需要,而逐漸演變過來的,並不是一開始就有詩、散文、小說和戲劇的。它的演進過程,有如喇叭的形狀,由歸納文體的——詩,漸進到演繹文體的——散文;從散文的興盛再發展到小說;又從小說跨向戲劇終於創造出一種立體式的文學表達形式出來;這是文體概略的演變歷程。

在詩歌、散文、小說、戲劇四大文體中,內容、題材比較複雜的,方算是“散文”了,散文如同“散”字,沒有一定的局限。例如:論說文、抒情文、記敍文、日記、傳記、書信……以及生活中應用到的都應屬散文的範疇,內容也沒有限制,大部分的特色都是以自我爲中心,表達的是自我的情感,有個人的風格與特色。學生在學校做的作文,寫的日記,大部分都是以散文評論本爲主,所以,散文是我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文體,也是人人在學習階段必學的文體,但是,要將散文寫作的工力踏入散文創作的領域,恐怕並不是輕而易舉的,需要對各散文體有真正鑒賞的能力之外,更要學著深入瞭解不同散文體,在創作時應把握那些要訣,更要分別出詩、散文、小說、戲劇有那些異同,以免在創作上有混淆不清之現象。

詩,是一種用最少的文字,表達最深厚,濃郁感情的文體。從三字經一直到現代詩,都脫離不了“詩”的質地,與個人的情感。而小說,卻是一個客觀的,可以把自己抽離編一個故事,故事中,可能部分用到“詩體”,某部分用到“散文”表達,所以,小說,是個多種文體的綜合表達方式,變化較大,需要引用各種技巧來經營一篇作品,使故事表達得更生動、吸引人。可是,讀一篇長篇小說,要花費很多時間,所以,在今日繁忙的社會結構下,把小說改編成劇本或是寫成得宜的劇本,用舞臺、電視、電影表演出來,讓更多的人能觀賞到這個故事,享受一場人生,這就是戲劇了。

所以,當我們心中,想表達一份情感或思想時,應該想想,用什麽文體表達最合適呢?如果寫一首詩就足以把感情表達完全,又何必寫散文;如寫小說才能展現故事中的複雜關係,光寫詩或散文又怎能表達完美?所以,最好在寫前要先構思好,用何種文體表達才是獨一無二的選擇。

不過,我們在練習寫作的階段,我們可以試把一個故事,用不同的文體表達出來,然後看看,究竟用那種文體表達最理想,也許我們會發現,無論用那種文體表達,都能達到絕妙境地,那就是我們引用了大量的寫作技巧,我們的寫作能力已達到爐火純青的地步。

有的人,個性促使他善長寫散文,或是習慣用詩體來表達任何人、事、物;除天份之外,習慣,也是一種偏向。不過,我們應對選用文體要有一個基本的認識。例如:一個具有完整性又特殊事件的事情,用小說文體寫是比較生動又客觀的;一種對人事的看法,以及個人情感的渲泄,用散文表達比較理想;一種觸動,和偶發的聯想,想像,對人生滿含哲思,用散文或詩比較合適得多。

對一個善長創作的人而言,每每喜歡不按牌理出牌的,所以他所表現出來的,往往是叛逆性的,把小說的體裁,用詩來表達,或把一首詩,用小說的文體從事創作。的確,世上是沒有絕對的絕對的標準,創作者,他在寫作的歷程上永遠是獨步的,他大膽的,與衆不同的作風,正是創作人手下的天空。

 

   

編序 F-g2

 

文體之祖是詩歌

詩中有情又有歌

詩的變化雖然多

有的因它不好說

散文是個好辦法

東南西北都包括

想說什麽可直說

說得太直怕犯錯

自己跳出寫小說

小說文體很好看

可惜不能很普遍

要能聽見又看見

又唱又說又表演

就是戲劇的特點

四大文體真不錯

用誰一定先斟酌

開頭千萬別大意

下筆回頭——

錯!錯!錯。


第五部 文思泉湧

編序 F-g3

 

   

     

 

一、選擇文體的重要性:

一篇文章的成功與失敗,往往在於未下筆前,取決於用的是那一種文體一表達,萬一用錯了文體這篇文章很可能就失去了真味,所以在下筆前,作者一定要慎重的考慮用那種文體最合適?

二、古文文體的演進:

上古                       

        (抒情押韻) (教化述道學術思想發揮)

                         

      (鼎盛時期)   (取代韻文地位

                     文起八代之衰)

          

         古詩        散文、小說、戲曲

         古詩        散文、小說、戲劇

民國       白話詩、散文、小說、戲劇

 

三、文體的分類:(以綜合運用和迎合時代需要自創文體爲原則)

詩(韻文)    戲劇           小說       散文

·騷體、賦    ·元曲        ·神話     ·議論文 (論說、辯論)

·樂府、歌行  ·彈詞        ·寓言     ·說明文(回想、想像)

·律詩、絕句  ·戲考        ·童話     ·抒情文(情書、自我感受)

·詞          ·京戲戲譜    ·故事     ·記敍文(遊記、敘人、事、物、景)

·白話詩      ·舞臺戲劇本  ·笑話     ·小品文(隨筆)

·新詩        ·話劇劇本    ·小小說   ·日記(劄記、大事記)

·現代詩      ·廣播劇本    ·小     ·頌仰文(偉人頌)

·寶塔詩      ·電視劇劇本             ·對答文(問答、對話)

·抽象詩      ·心理劇劇本             ·傳記文(一生的奮鬥經過)

·圖形詩                               ·駢  文(華麗、對仗)

·碑  文(生平紀念)

四、從小說內容分:

(一)歷史小說    (七)偵探小說

(二)章回小說    (八)推理小說

(三)俠義小說    (九)傳奇小說

(四)公案小說    (十)科幻小說

(五)譴責小說    (十一)魔幻小說

(六)哲理小說    (十二)後設小說

五、應用文的種類:(廣義的)

      說明書               廣告詞     合約書

      申請書                       

      便                         

廟堂文學                   存證信函   解約書

                              座右銘

 


·自我訓練·

編序 F-g4

舉一反三的自我訓練方法

(七)

     

 

一、想一想:那類文體寫作時可以含蓋所有的文體?

二、想一想:那類文體表達個人的感情最恰當?

三、想一想:那類文體內容包括最廣又有實用的價值?

四、想一想:那類文體最能豐富表達個人情感,思想,見地以及內容可包羅萬象?

五、想一想:那類文體最能發現出多才多藝,扣人心弦,有立體式的動態表現?

六、想一想:還有什麽文體未記下來?如有,它應屬那類文體?請加進去。

七、寫寫看:

1.請先寫一首詩,再以詩寫一篇散文;又以散文、改寫成小說;再以小說編成劇本;看看您能不能完成?

2.請找一個劇本濃縮成小說,再把小說改寫成散文,又以散文寫成一首詩。

八、推敲推敲:

1.找一篇抒情文,自問用這種文體表達是否最恰當,可不可以用小說體來寫,或是改編成劇本呢?找到更合適文體就來嘗試看看。如覺得用抒情文是再恰當不過時,就不必更改了。

2.找一篇書信,或祭文之類看看是否能依據它的內容改寫成詩或是小說、戲劇均可。

 

·及 醒·

 

一篇文章中往往是綜合了各文體,但大部分趨向那一種,就可稱屬何文體了。如今很多人未把詩、散文、小說、戲劇修養好,寫應用文都力不從心,大部分人連借條都寫不好,實在是“寫作”不僅是作家們的功課,更是人人必修的功課啊!許多人常爲一篇作品是屬何文體引起爭論,其實,這是浪費生命,好的作品,真正屬創作的作品,是不會爲文體而創作的;它必是自然的流露。

 

▲請及時聯讀——

第四部“文學風采”的全部目錄及內容

 

·我的創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