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部  文體賞識                            編序  D2

寫作風格期

方塊雜文

一、雜文”是什麽?

1、              雜文屬散文的一種。以說明、遠意爲主。

2、              內容無所不包;不失生活範圍,社會傳真。

3、              是個人主觀的看法。

4、              講求言之有物,表現範圍最廣,有廣大的讀者群。

5、              不屬抒情,不是勵志,不說生硬道理的文字就是雜文。

6、              文字不宜多,一千字以內的,往往歸屬方塊。

7、              以談天方式來達意爲多,有時有連續性”或主題式的”筆談出現。

8、              雜文中涵蓋了五味雜陳、像社會的管家婆,但不是婆婆媽媽,雜亂無章的述說。

9、              雜文對社會實質貢獻,大於文學的造詣,內文不必過份修飾詞藻的精致、華麗。

10、          寫雜文的人,必是有話要說,有滿腔的愛要還諸社會,一心想貢獻社會,推動社會的進步,繁榮,和和諧。

二、國內有哪些雜文”名家?他們有何不同特色?

1、              丹扉——寫生活情趣,筆調詼諧。

2、              夏元瑜——寫人與物、重掌故。

3、              王幫雄——用哲學思想寫社會面面觀及社會問題。

4、              顔元叔——走學術引領、觀念批判的路線。

5、              柏楊——諷刺並批判社會。

6、              王鼎鈞——重人生哲理啓示。

7、              吳言——話。

8、              亮軒——從小處著手。

三、一篇成功的雜文”,具有哪些基本條件?

1、              要言之有物,不空談,合情合理。

2、              選材切合時代需要,內容對社會有實質貢獻。

3、              無論理直氣壯,或溫柔敦厚,就是用反諷的筆調;也要令人讀來心悅誠服,拍案叫絕。

4、              雖然在文詞上,不刻意雕琢,也不賣弄技巧,但也應講求達意的藝術。

5、              文中感覺作者用心在形式的創意,說動人心。

6、              能因本文激起社會全面的檢討或反響,促進社會的進步和成長。

7、              往往是一個小事件,小故事,卻能窺見社會百相,有大啓示之功。

8、              從幽默、詼諧、嘲諷中釋出是非,從言語中悟出真理。

9、              針針見血,令人信服,扣人心扉。

10、          給人帶來新知,新觀念,新人生,新生活。

四、國內各報有哪些方塊、專欄,它的標頭是什麽?

1、              中央日報——玻璃墊上(方塊)。

2、              中國時報——紙上花園”(專欄)。

3、              聯合報——煮石集”(專欄)。

4、              中華日報——快筆速寫”(方塊)。

5、              青年日報——本報專欄”。

6、              大華日報——燈下漫談”、生活觸角”(方塊)。

7、              國語日報——燈塔”(方塊)。

8、              臺灣新生報——長短調”(方塊)。

五、方塊”文章內容特色是些什麽?

1、              哲學觀。

2、              歷史觀。

3、              生活觀。

4、              人性各層面剖析。

5、              心理建設。

6、              領導人們通往更高生活層次。

7、              針對熱門問題辨是非。

8、              專論社會各層面的人、事、物、景。

六、群體討論”的問題:

1、              從各報中剪下方塊”與雜文”數篇,分析它們的異同。

2、              雜文”在文學與社會上有何價值與貢獻?

3、              請同學各人朗讀一篇不同的雜文。

4、              比較一下國內雜文”名家有何特殊的風格與內涵?

5、              以您的閱讀面,您認爲有哪些雜文專家?請談談他的風格。

6、              丹扉與柏楊的雜文您喜愛嗎?爲什麽?

7、              雜文”反映了各層面人的心聲與生活傳真,並輔導“社會”踏上更高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