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部  文體賞識                           

 

編序  D13

寫作風格期

 

** 文學評論 **

 

一、“文學評論”的要訣:

1、              “文學評論”要評論“文學”爲首要。評論可分批評、欣賞,研究之範疇。

2、“文學”包括了作品中的“主題”、“思想”、“結構”、“技巧”、“修辭”、“文體”、“人稱”、“角度”、“創意”、“想像”,以及作者生平,時代背景,和創作的真情研究。

3、              “文學評論”要針對作品本身的價值而不是針對作者的名氣。

4、              找出作品的特色,以及作品的生命,代作者傳揚開去。

5、站在客觀立場,不能有偏見或偏激的觀念,公正的,找出一般人未看出的優點,也要找到普通人勿略的缺點。

6、可從內容深究到形

式深究的討論開始。也可稱之“讀書報告”。

7、一個好的文學評論家是引導全民閱讀好書的橋梁,也是輔導全民怎樣讀好書的導師。

8、評論的重點要一語道破、一鳴驚人,說別人不敢說,談別人無能力談的角度並

能領導新觀念。

 

二、欣賞、批評、研究的三者有何關係?

1、欣賞:比批語範圍小些,可以只說作品的優點,並具體的指出好在哪里?怎麽好法?

2、批評:針對文學作品從事分析,用某理想作一客觀標準批評之;不能只是排壞揚好,要客觀公正好壞都說,才是批語的態度。

3、研究:範圍較廣,包括了批語與欣賞。以及歷史背景、人物、時代的考證、文物的考據,都屬文學研究範疇。

 

三、“內容深究”與“形式深究”分析專案有:

 

(一)在內容深究方面:

1、本文要告訴我們什麽?

2、你對本文作者知多少?他的作品,人生觀、現實生活、時代背景以及他的代表作品有哪些?

3、試想作者寫本文的動機何在?以及作者當時創作的心境。

4、本文的風格屬那一流派?受誰的影響?屬什麽思想的主流?

5、全文可否有突破的表現?

6、全文在表現人生?還是人性?又或是奧妙的哲思(主題、思想、理念)?

7、全文令你感動呢?還是令你震撼不已?

8、因本文使你帶來什麽靈感或想法、或感受?

9、因本文使你想起那些有關的書和作者,試比較一下。

10、你對全文的資源是否覺得準確,或是欠準確又不齊全?

 

(二)在形式深究方面:

1、你對文中表現的風格,筆調滿意嗎?

2、你覺得全文含著多少寫作技巧?

3、你感覺文中有很特別的型式或結構嗎?

4、你發現文中有那些創新的技巧。

5、你對作者引用的人稱,角度有何不同的看法?

6、你認爲文中最精彩最具代表的是那一部份?

7、你特別偏愛那一段,請朗讀出來。

8、你覺得文中有哪些佳句?請細細品味一下。

9、你對文章的題目滿意嗎?有沒有更好的題目?

10 你對文的開頭、轉折和結尾部是不是很滿意?有沒有需要修改或增減的部份?

 

四、“群體討論”的問題:

1、              “文學評論”有哪些不同的形式?

2、請以“紅樓夢”或其他一本作品,各人發表一下對某點上的批評和欣賞。

3、選當天某報上副刊中一文,依據“內容深究”與“形式深究”作欣賞與分析。

4、您認爲做一個客觀又受人敬重的評論家,應具備哪些修養?

5、您覺得國內有那些評論家?他們的代表作是什麽?

6、您對胡適、林語堂、及民國初年作家的作品有何看法或想法?

7、              各人介紹自己平日閱讀文學作品的態度、方法、習慣。

8、              您對沈謙與楊昌年的文學評論及研究知多少?各人有何不同風格?

 

你如只希望名家評論你的文學作品而不試著欣賞名家的作品,你的創作生命有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