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部  文體賞識                            編序  D1

一、抒情小品”是什麽?朗讀一篇小品,作以下分析:

1、              是屬散文的一種。

2、              是表自己的情,撥動他人心弦的精文學

3、              是單純的事件,不複雜,留有空白,令人感懷。

4、              是一千字以內爲宜的感性文字。

5、              是寫人生的啓示或生活上的小事,有時也借物抒情。

6、              文字溫婉、敦厚、不嬌揉做作。

7、              是屬美”的範疇,講求美的表現。(廣義的美。)

8、              不止是溫”情的抒發,“情”以“七情”出發。

二、抒情”的內容有哪些?

1、              聯想一種溫馨的回憶”。

2、              敍說一次舒暢的感受”。

3、              挑起一份內心的激情”。

4、              觸動一件痛苦事件”。

5、              勾出一回美妙的暇想”。

6、              觸發一個特別的靈思”。

7、              回憶一次生離死別”。

8、              啓示一種人生哲理”。

9、              揭開一次人生的光輝”。

三、國內抒情小品作家的特色:

1、              杏林子——生活啓示與生命告白。

2、              愛亞——取材表現人生的冷漠面。

3、              梁實秋——取材生活的藝術面。

4、              林清玄——近作多取材佛家的哲思。

5、              何秀煌——人生哲理。

四、群體討論”的問題:

1、              你知道國內、國外有哪些作家擅長寫抒情小品”?

2、              請說說梁實秋、劉墉、杏林子、愛亞、席慕容、羅蘭……等作家的小品文有何不同?

3、              你比較偏愛誰的作品?試說他作品的風格。

4、              你認爲寫抒情小品”,應先具備哪些能力?

5、              你認爲小品文”也應有寫作技巧嗎?

6、              散文詩”與極短篇”算不算是小品文?

7、              你知道七情”是那七情”?六欲”是哪六欲”?

8、              各人精選某一篇小品作家的作品美讀給大家聽。

9、              杏林子與愛亞的作品,您喜愛嗎?爲什麽?

在繁忙中偷茗凍頂、淺酌美酒……是小品文的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