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欣賞論著”的寫作要訣

一、傳統式論著的綱目:

(一)        書名

(二)        著作出版年、月、日

(三)        作者簡介

(四)        全書概要

(五)        心得

(六)        疑點

(七)        表達不同看法

(八)        善意的批評

(九)        具體的建議、獨到的見解

(十)        結論

(十一) 參考書目

二、表達論述內容的形式力求創新。例如:

(一)        欣賞技巧式

(二)        散文式

(三)        表格統計式

(四)        獨到見解式

(五)        依據某“點”主觀評論式

(六)        不疑處起疑式

(七)        漫談式

(八)        眉批、評語、佳句式

(九)        書信式

(十)        討論紀錄(錄音)式

(十一) 代寫前言、序等。

(十二) 問題深究式

三、“論著”敘寫可有哪些型式?

(一)        多面式——從作品中找出許多“點”來表達自己的看法。

(二)        比較式——可用古、今,甲、乙,中、外作對比,往往以作品中的某一件事或觀點作出發,開始論著。

(三)        歸納式——以某一個觀點作出發,從書中提取所需的觀點,最後作綜合統計分析、比較、結論。

(四)        吹毛求疵式——從書中找出一些作者的疏忽或不足之處,加以批評和指正。

(五)        畫龍點睛式——從畫中的整體看來,感到在某處如能加以修飾或更改,使全書更完美。

(六)        作者研究式——因某書使對作者産生好奇、研究起作品與作者的關係,以及他的時代、背景。

(七)        反叛式——對作品全部否決了,並一一舉例說出自己有力的理由,並拿出有力的根據。

(八)        主題探討式——把握作品的中心主旨,表達自己不同的看法(以哲學思想爲主)。

(九)        影響調查式——此作品對社會某階層人士的影響力,作有計劃的抽樣調查,再作綜合報告。

(十)        綜合應用式——在一篇論著中,引用了以上所有的方式來完成自己的論著。

四、“論著”中的文學鑒賞部份可依據哪些內容發揮?

(一)        作品中的修辭

(二)        人物的刻畫

(三)        有關事理的敍述

(四)        專有的知識

(五)        景的敘寫、物的寓意

(六)        動態的描述

(七)        對話的研究

(八)        色彩、音響、意象、氣勢

(九)        人稱、角度

(十)        結構與形式設計

(十一) 主題思想的探討

(十二) 有關作者其他作品的比較等。

五、“文學欣賞論著”可參考哪些書籍?(僅點到爲止。)

(一)        從余光中到徐志摩“(羅青)爾雅”

(二)        兒童作文欣賞輔導“(談衛那)正中”

(三)        新詩評析一百首“(文曉村)布

(四)        紅樓夢與中國舊家庭“(薩孟武)東大圖書”

(五)        古典小說散論“(樂477軍)純文學”

(六)        西洋文學欣賞“(鍾肇政)志文”

(七)        文學與鑒賞“(洪順隆)志文”

(八)        中國古典文學研究從刊小說之部“(柯慶明、林明德)巨流”

(九)        中國詩學“(黃永武)巨流”

六、論著寫作注意要點:

1、              要有突破觀點。

2、              要多方面搜集有關的資料與主題,並參考研究之。

3、              不走別人走過的,研究、討論過的路線。

4、              題目不要太大,越具體越好發揮。

5、              先擬好綱目再開始寫作。

七、替作品寫“序”時,可參考的創新型式:

1、              麻花序:由兩人針對作品用對談方式進行。(如“巨集巨集的甩竿”自序。)

2、              辮子序:由三人針對作者或作品,輪流表達這個人的看法、想法及深刻認識。(如“文思滿書香”下冊的辮子序。)

3、              連環序:把知音人的片片贈言分開放在各篇作品前面,或後面,有連環的且不可分的感覺與感動。(如“愛心箭”中的連環序。)

4、              圖像序:用一幅有啓示性、紀念性、神秘性的圖畫、照片、或自行(請人)設計的圖作爲序言。(待創新。)

5、              空白序:給讀者留一頁或數頁空白,尊重讀者的修養,請他爲本書寫序,以茲留存、留念。(待創新。)

6、              因緣序:找出作者過去的一些片段作因,所以才有點點此緣故。(待創新。)

7、              反串序:全序中都一樣樣、一點點的吹毛求疵,其實讀者明白說的都是反話。(杏林子的“北極第一家”劉某人代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