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資訊期

故事的形式

雖然,我們知道每一篇作品,都由:起、承、轉、合四大綱要所組成的。但是,起、承、轉、合本來是寫作綱要的一種形式而已,而世人爲了寫作方便,便人人依賴這四大綱要從事創作。

其實,這四大綱要本身就有二十四種的變化,我們可以用這四條綱目重組,寫同一種故事,就有二十四種不同的寫法與技巧了。(不妨試試看)

因此,自古至今所創作出來的故事,我們會發現都脫離不了這四大綱目,而成爲寫故事的不變形式了,然而,我們怎樣從同一形式中去力求創新?那就需在內容與情節上加以變化。

在一次靈感的呼動下,把古今中外原有的故事,融會貫通重新凝結出一些寫故事的形式出來,如果我們能依據這些形式來創新故事內容,也一樣有千變萬化的故事創作。因此提供出來給大家參考,並期盼能激發您的靈感與再創作的靈泉。

在此,我要特別說明,這43種故事的形式,全出自於個人的一氣呵成,寫前完全沒參考任何資料。而每一形式,都可以創作出不同內容的故事,並不會把各人的創意抹刹了,而是可以助我們把自己的故事寫得更生動、更有條理、更有形式。

 

它們是「結構」與「型式」合一的寫故事、小說、(包括童話)劇本的參考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