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的類型·

    1循規蹈矩型--肯依照老師和學校的規定去做,從不敢違抗。

    2調皮搗蛋型--專門趁老師不注意,就違反一切規定,引起大家注意;坐不住、聽不進。

    3任性自我型--不合群,一切以自己意思爲意思,不喜受拘束,不接受別人的管束。

    4自卑自賤型--在群體中,總覺得不如人,喜躲在人後頭。默默地不喜受人注目。

    5一無主見型--凡事都聽老師或父母、或同學的,自己無辨別是非的能力,人雲已雲。

    6自我安慰型--每次考不好,總想到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就滿足了。

    7獨霸型--老師和父母都是他一人的,不准老師和父母愛別人,嫉妒心特強,脾氣壞。

    8孤島型--在群體中不言不語,三問三不答,面無表情,反應遲鈍;活在另一世界的意味。

    9英雄本色型--喜歡打抱不平,做領袖,指揮別人,要別人服從他的指揮。

    10自私自利型--什麽都先想到自己,不關心別人,只信賴自己。

    11摘星星型--喜歡那遙不可及的幻夢,對現實不在意,外表冷淡。

    12貴族階級型--在團體中喜歡分黨分派、分階級,不屑對那些貧困,和成績差的同學往來。

    13小聰明型--喜歡在老師父母面前賣弄自己的聰明,引大人注意,愛多嘴,引是非,成績平平。

    14幸災樂禍型--看見別人受罰,他不但不同情,還加油加醬,論長道短的湊熱鬧。

    15粗心大意型--做什麽都粗心,好像總把心忘記帶在身邊,凡事在他手中,准會出毛病有意外。

    16斤斤計較型--心眼兒小,總覺別人對自己不好,口中總埋怨這個,挑剔那個,怕自己吃虧。

    17破壞發泄型--心中有恨被壓抑著,得不到滿足和發泄的機會,便用刀刻桌子,把門踢壞,窗子玻璃打破。

    18目中無人型--自以爲不凡,有錢、有勢、有辦法,同學中一個也看不起,覺得自己是高高在上的,誰都得聽他的。

    19恨的眼神型--心中有了恨意,時時從眼睛裏流露了出來;像一塊頑石,難以教化。

    20摩托車型--做什麽都是橫衝直撞的,毛毛燥燥的,聲音也來得大,有他在的地方,事情就亂了。

    21崇拜偶像型--對明星、老師、傳人崇拜不已,心目中時時想學他們,如有誰對他特別好,他就想學他。

    22造謠型--說話喜歡誇張,想像力豐富,凡是什麽事在他口中就說得變了形,又忽隱忽現的引人注意。

    23好吃型--口中時時在吃東西,口袋中有糖果、書包裏有果皮、抽屜裏有用不完的零用錢似的。

    24猜謎型--喜歡猜謎,說話也是要人用猜猜看口吻,做什麽事都保持一股神秘又引人好奇的意味出來。

    25見貌變色型--很會看人的臉色,也會看人欺負或討好,是很現實又勢利的孩子。

    26烏龜型--動作慢反應遲鈍,智力過差,卻勤奮又認真的做事;不與人爭,常自動的往前走,往往成績比聰明的人好。

    29膽小如鼠型--什麽事都是怕怕的,不敢去、不敢看、不敢嘗試,又大驚小怪的,這種孩子常會受到驚嚇。

    30暈車型--不能坐車,一坐車就暈車,只好留在家裏,那裏也去不成,這種孩子必然不會合群。

    31大驚小怪型--一件小事,就以爲不得了了,天都快塌下來似的,引得別人也緊張萬分。

    32口頭禪型--口中常常有一句口頭禪出現,說什麽話都要加上那一句,或是「三字經」。

    33拖小尾巴型--做什麽事,一個人不敢,總要人陪著他,所以時時看見他不是一個人,而是兩個人在一起。

    34眼線多嘴型--喜歡打小報告,看見什麽就來告訴老師或班長,引得班級裏是非多多。

    35跑腿服務型--喜歡爲老師、父母服務跑腿、從不覺累,叫他做什麽,他跑得最勤快了。

    36小老師型--喜歡教別人,在團體中,他人緣好,同學有問題都喜歡問他,他有小老師的風範,是老師們的好助手。

    37兄姐型--在團體中,他總像哥哥姐姐般照顧同學們,無微不至。

    38三八型--在團體中,他總是說話不得體,做事不牢靠,看來傻傻的,說起話來引人人發笑卻又令人啼笑皆非。

    39背後批評型--喜歡跟同學在別人背後指指點點,說著對方的壞話。

    40糊塗遺漏型--迷迷糊糊的,總是掉東掉西,拖三落四的,一點也不利落。

    41數不清型--對數位一無觀念,錢在他手中就迷糊得受騙。

    42強詞奪理型--凡事都要爭辯,自己沒錯,都是別人對不起自己,自己永遠是有理由的。

    43背叛強制型--不服從老師和班長,偷偷在同學間挑撥離間,然後,要別人服從他。

    44投機取巧型--做什麽事都是做個外表好看,裏面是否充實不管,對自己有益再說。

    45偶像至上型--一切服從偶象的意思,把班長或老師當成心目中的神。

    46頑石搖頭型--本性很惡,不管如何教育他,都難改變他的看法與做法,更改變不了他的惡行了。

    47管他三七廿一型--當壓力無法承受時,他的個性突變,變成一個我行我素的人。

    48拖拖拉拉型--動作慢又沒責任感,做什麽事都要三催四催的,讓大人煩死了。

    49精神質型--敏感又易緊張,對別人對自己的看法很在意,又敏感,所以,很不快樂。

50白兔型--外表討人喜歡,但性情浮而不實、愛多話,總是輸給不聲不響的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