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型音響的「敘寫角度」·

 

1火車進行曲:描寫從火車發動一直到站,所發出的各種音響,用想像的聲音文字把它敍述出來。

2摩托車之夜:描寫夜闌人靜,小巷傳出一輛或數輛摩托車發動的巨響,以及沖出小巷的急駛,驚擾夢中人之聲。

3高速公路上:形容高速公路上來往車輛的快速,以及各種不同車輛所發出的不同音響,把它形容出來。

4出海捕魚之音:描寫海浪聲,小漁船出海聲,由近及遠,越來越多。

5後院交響曲:描寫在你家後院中,可能會聽到的一些聲音,從早上到晚上,都可以描寫出來。例如:早晨的雞啼;母雞的大嗓門;弟妹的爭吵;鄰居的鋼琴聲;樓下的麻將聲;隔壁英文的收音機聲……均是形容聲音的好材料。

6小販的世界:形容地攤上的一些小販,他們如何高喊著爭搶著叫賣聲,行人跟小販的一些對白也是生動的,可以以聲音爲主,把此情此景加上自己的親自經歷,把它寫出來。

7海水浴場:一陣海浪打過來,有的害怕,有的驚叫,有的嬉笑,水中有大人、小孩、婦女,各人對海水的反應都不同,把這動態的聲音,有節奏的譜出來,是很動人的描寫。

8叫賣聲全錄:半夜的賣粽子聲;清晨的賣大饅頭、豆花聲;白天的臭豆腐;叭不!叭不!聲;以及修傘、修鞋、收破爛、賣小菜聲等,每家巷口總會有一些叫賣聲值得去形容與描繪的,有人用口喊了賣;有的用物敲擊來表示;也有的用擴大器,或是放音樂。

9進行曲:可以描述垃圾車;結婚車;幼稚園娃娃車;警察車;一一九救護車……的聲音特色,以及人們聽見它們時的反應。

16蓋樓四重奏:描寫挖土機及起重機搬運材料及拆除舊屋的音響;再形容打地基時的聲音;水泥車灌水泥的聲音。以及住家的熱鬧景觀,以聲音爲主的敍述出來。

17球場之聲:敍述比賽時得分的心情;失誤時的心情;緊張的時刻;可惜的口氣;得意的味道,加油的激情,來襯托這場球賽的轟動。

18廚房的樂團:描寫母親是廚房裏的指揮家,用筷子當指揮來炸肉;用鏟子炒菜;用洗衣機洗衣;用自來水洗菜;用大嗓門喊人幫忙;用辣椒來引人打噴嚏;用下鍋的炸聲來引起食欲;用抽油機來排除油污……用想像來形容各聲音,令人覺得情趣盎然。

19機車之聲:描寫一個人同時利用各種「機」來度過一天的生活。例如:眼看電視機看新聞,耳聽收音機寫英文,手在轉錄名人的演講;然後又聽電唱機,手在打字機上復習英文……接著有縫紉機、電話、洗衣機,以及天上的飛機……等,用它的聲音來描繪自己的忙碌與充實。

20卡通之聲:描寫一些卡通的主題曲或曲子的片段,如何吸引小孩子,小孩子的各種不同反應,以及全神貫注的看卡通的神情。

21摔物的音效:描寫各種物體,摔出去的聲音,用想像的把它描繪出來。如摔碗、筷、杯、盤、丟石頭在水池中,獵槍發射聲,打靶聲;摔銅錢聲、摔書本、拍桌子……等的聲音來反應摔的人的心情。

22車禍喪曲:形容緊張煞車之聲;路人驚叫聲;受傷人嘶喊聲;七嘴八舌聲;司機相罵聲;救護車開來聲;警察裁判聲;路人歎息聲。

23病中吟:描寫病人的各種不舒服聲,如擦藥、換藥、打針、吃苦藥、呻吟聲、咳嗽聲、噴嚏聲、夢語。

24笑聲百樣:形容人的笑聲,如奸笑、傻笑、大笑、冷笑、微笑、甜笑、玩笑、輕笑……把各不同聲音用文字譜出他們各自的歆律與節奏。

--民國714月  自我開發

·我的創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