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錄·

伊甸奇葩之一

一 實驗的成果

實驗報告

一、在課程安排方面的檢討:

(一)由於教材內容本身非常豐富、緊湊,每一周三小時,就要進六個階梯,另外還需做「文學欣賞」以及「團體的訓

練活動」等,在第一段每次授課末了,並要保留十五~廿分鐘的時間給學員們寫「即興短文」(配合教材中的綜合練習

部份),以致在時間的安排上,感覺非常的緊密,有不夠分配之感。

(二)在第一段的學習過程中原希望能著重動態的,變化場地與不同學習形態教學,卻因殘障同學行動不便,助理本身

也是殘障者,並忙於行政及雜務處理,在課程上,感覺尚不夠生動、活潑、開放。在第一段時,人力的支援上稍有欠缺

之感。

(三)第1519周,原也是我的課程,由於自己歐遊28天,不能親自授課,特別劉俠、張拓撫、楊昌年、馬叔禮、白靈

幾位名師代爲傳授,其中除劉俠依照原定「主題」及「教材」上課外,其他四位元,均是依單元「主題」按個人的「經

驗與教學方式」進行教學,以致在課程及內容的銜接上,有些許不完整的現象。


(四)在第2024周時,由於伊甸的二周年「生之宴」的活動,寫作班全體同學必需參與活動演出節目,使預定的腳步

有點紊亂,學員們未能有一氣呵成之效,所幸等活動結束以後,仍照原定的計劃補完課程。


(五)在第56周的「廣告詞」研究,由於颱風關係停課,其他的課程,均能按照原來計劃進行,效果、反應良好。


(六)在第二段,就嘗試了創作的歷程,並各人擬寫大綱,試著學習創作,優點是學員的「創作」不會受到各名家風格

的影響,能大膽無牽制的「創作」會更有「創意」。然而,卻因各人已有過創作的體驗以後,再來聽名家之言會更豐富

學寫一些雜文和短文,會有種停滯在高原不能突破、不能滿足的現象,因而寫不出作品來。所以,第三段與第二段

今後是否有調換的必要,應再詳加考慮。不過,本書我已重新加以編排,把第二、三段對調過來。


(七)由於授課時過分專注,投入,幾乎是發自內在的心靈語言,以致每次都能進入一種忘我的境界,能與大部份學員

們心靈,思想交融在一起。致使我們往往聽不見上下課的鐘聲。

二、參與的學員:

(一)參加授課人數:

第一段--38
第二段--28名(退訓15名,新生5名)
第三段--33名(退訓5名,新生10名)
第四段--37名(退訓2名,新生6名)

(二)參加授課總人數:(第一至第三段)

男生:14
女生:46
60名(其中包括助理4名在內)

(三)殘障的類別及人數、特徵:

1.盲生--14名(包括弱視,有五位是全盲。)
2
.小腦性麻痹--3名(行動不便,用單拐杖,手腳控制力差,口齒不清楚,字體欠工整。)
3
.重殘--六名(需要人接送,坐輪椅。)
4
.肢體殘障--20名(用雙枴杖,穿錢鞋撐支架)
5
.單枴及跛腳--4名(包括兩名小腦性麻痹者)
6
.輕微面部傷殘--3名(兔唇、嘴斜、口齒不清)
7
.外貌健全--10名(包括義工在內)

(四)學歷與經歷的概要:

1.最高學歷--(大專畢業或進入研究所)9
2
.失學青年--(未曾受過國民教育者)3
3
.小學畢業--3
4
.初中畢業--10
5
.高中畢業--(包括盲校或殘障學校裏)25
5. 讀五專或高工--(在學青年)10

(五)學員的職業:

1.按摩業--10
2
.公職--4
3
.自我創業--18名(包括洋裁、手工藝,打字,租書店,歌唱等……)
4
.雇員--3
5
.專心寫作--5

(六)婚姻與年齡:

1.結婚人數--8
2
.未婚人數--52
3
.最長者--36
4
.最小者--18

(七)三段的出席率比較:

1.第一段--70
2
.第二段--75
3
.第三段--80
4
.第四段--85
5
.授課在36節以上的有--50
6
.授課在72節以上的有--36
7
.授課在144節以上的有--22
8
.授課在226節以上的有--15

三、「教材教法」的設計:(特色與檢討)

(一)第一段教材的設計:能力進階(20周,60小時)

1.用一張「寫作能力培養」的分析圖解,作爲觀念溝通的依據,效果良好。

2.每一階中,都編有代號以及階數,學習目的等,以便一目了然,容易查詢並歸納「要訣」、「類別」、「方法」、

舉例」等--內容:明確、簡潔、既科學又很容易得要領及概念。

3.每一主題共有六階,並附「綜合練習」和「文學欣賞舉例」--綜合練習是必需在家中做的「自我訓練」,大部份要寫

在資料卡上,作爲「創作資訊」之用。也是各人擁有的「文學財寶」。

4.每一階的下面,均附有「觸景生情」的遊戲,分「在團體中」和「自我學習」兩部份,均要認真的練習,在「團體中

」的部份,大部份都在課堂上直接練習,而「自我學習」部份,平日要用「化零爲整」的時間隨時隨地做自我訓練。有

三分之一的同學,沈迷在建立自己的文學財寶,對開發自己的潛能上,有很豐富的成績。

(二)第二段教材的設計--文思泉湧(20周,60小時)

1.用「文思泉湧的創作歷程及舉一反三遊戲」的創作程式設計,作爲創作的資訊,以及教學的依據之一。

2.從az共分26節內容,每一節內容均以一篇散文,一首詩,一張簡易的圖表,來說明創作歷程,使學員們獲得了創作

的整體要領與認識寫作的歷程。

3.除此,附帶設計了一些教材,以及示範的寫作大綱,也在此提供出來,促使進步,從參考進入創造。

4.此段教材未發給學員,鼓勵學員記隨堂筆記,內容由老師講授,並說明、補充。

(三)第三段教材設計--文學風采(20周,60小時)

1.在名家授課前,先設計並歸納好主題的內容。

2.只有一張概要,但,並不以此爲限,可以繼續增加內容、專案,或是把今後所聽到的演講內容,均可歸納進同類的號

碼裏,逐漸成爲理想又完整的資訊,目前,只是列舉式的點到爲止。

3.這一張張單元式的卡片,也一樣要編號,由於內容精練,正好歸納了作家們的理論要點,很受同學歡迎,但是,我擔

心學生有依賴性之心,所以前十周每次在第三節上課時發給大家參考,後十四周,未發給他們,要他們自行記筆記,試著

歸納作家的內容,在第三節課,由我加以補充,或是設計一些有關問題作分組的群體討論。因形式力求變化,時間緊湊

,學員們都能發表看法,提供心得和意見,只是,時間上,總是欲罷不能,往往延長下課時間。

四、「教法」的原則--

1.重啓發式的感官訓練--不是說教,不是填鴨,使面授的人內心時時都在點燃著創造的火花。
2
.尊重每個人的想法,鼓勵突出創新。
3
.給予一同參與的權利,不光是老師教,學生聽。
4
.給學員的是一隻雞,不是一個蛋,點石成金的棒子,在人人手中,只需用心即能開發自我的潛能。
5
.多做群體動力,腦力激蕩的遊戲。
6
.學員能繼續完成兩年課程,跟教法的力求變化上有很大的關係,如果僅用老師講、學生聽的方式授課,必然人數會

大減。

五、作業的安排:

1.隨堂做練習活動。

2.第一段,前十二周要配合學習主題,寫短文。(廿分鐘爲限)
由導師批改。後十二周,除大量閱讀欣賞詩、散文、小說之外,要繳三篇讀書報告。

第二段,要先經過醞釀期,擬大綱;依據大綱創作;再經修改琢磨,寫出一篇無中生有的巨著(五千字以上)。

第三段,各人依據學習重點,寫八~十篇作品。

第四段,散文四篇,小說兩篇。

3.平日要用化零爲整的時間,隨時隨地做自我訓練,鼓勵儘量寫在資料卡片上,並編序編號,作爲自己今後的寫作資源

,和儲存的文學財寶。

4.入學時各人繳了一篇「殘障與我」,準備在結束前仍以「殘障與我」作爲寫作的最後依據,分析各個人的進步情形。

5.四段中,以第一段的前十二周文,以及第二段的巨著,和第四段的作品,繳得較齊全,成績也有顯著的績效,與預設

的想法很接近。

6.有50%的學員,在第一段學習中,很勤奮又著迷的做卡片式的自我訓練。

7.盲生的作業除點字外並各人作品製作在錄音帶中,由老師帶回傾聽,並把感想與評語也錄在作業的後面,再還回供研

究改正。

8.作業的批改,詳細,有佳句的符號,有眉批,有評語,成績用符號代替★(最好)■(很好)△尚可。

六、作品與績效:

(一)第一段--是以「即興短文」和「讀書報告」爲主。「即興短文」每一主題附錄一篇在能力進階的「綜合練習」的專

案中。兩篇「讀書報告」附錄在「文學欣賞論著」的寫作形式舉例中,供參考指教。(但不能稱是範列,每個人都是奇花

異朵,無從比較的。)

(二)第二段--是依據「文思泉湧」的創作歷程方式創作出來的作品,因篇幅有限,除列各創作作品系列概要之外,也附

錄得第一名、第二名伊甸學員的創作和寫作計劃,以及他們的第一篇「殘障與我」。供參考指教:

△作品統計:

1.參與者--30
2
.擬定大綱後寫作者--26
3
.依照大綱完成者--14
4
.擬定細目大綱後,又改變主題者--6
5
.擬定大綱未能完成者--8
6
.未擬大綱,未創作但有參與授課者--4

△作品大綱與文體統計:

1.學員中大綱擬得完整者--侯建光、李清惠、阮聖子、王秋蓉、陳美純、蔡秀美、朱萬花、許婉婉、沈秋香等9
2
.完成的作品中的文體有:
1小說--14
2散文--3
3詩集--1

「文思泉湧」的寫作歷程問卷

參與人數:18
地點:伊甸寫作班
時間:一九八五年二月三日

一、在這三周中,你有充分的時間寫作嗎?

1.時間很充份(無)2.沒有完整時間○14人 3.時間不夠○4

二、你是否很滿意你的寫作計劃(流程設計)?

1. 很滿意○3人 2.不太滿意○15人 3.完全不能用(無)

三、你在寫作的過程中,心中有何感覺?

1.非常自得其樂○2人 2.非常驚訝自己的潛在能力○5人 3.心中很恐懼不安○5人 4.情緒不穩定、得失心太重

6

四、你能按照原來設計安排的「型式」寫作嗎?

1.完全按照(無) 2.部份更改○14人 3.根本(或不會用)用不上○3人 4.沒用○1

五、你覺得事先設想好寫作的技巧,對你寫作有幫助嗎?

1.非常有幫助○16人 2.阻礙了我的創作欲○2人 3.有害無益(無)

六、你對「文筆風格」的預定,是否感覺很有助益?

1.很不錯○3人 2.有受限制之感○6人 3.寫時會有新的風格出現○9

七、當你寫作時,會不會有「文思泉湧」,「迫不及待」想寫完的感覺?

1.的確是迫不及待的文思泉湧○7人 2.仍是覺得無從寫起○8人 3.反而比過去寫不出來○3

八、你寫作的習慣是怎樣的?

1.喜歡一氣呵成○) 2.邊寫邊回看修改○10人 3.不滿意就重寫○)

九、你在寫作的過程中,曾想念給別人聽的欲望嗎?反應如何?

1.反應不錯○5 2.對方專挑我毛病○4 3.反應冷淡○3 4.尚未念○6

十、請你把自己作品中的某一節念出來讓大家分享好嗎?

(各人均曾在課堂上朗讀一段,供大家欣賞。)

十一、你對這次的寫作,有何具體的意見?或是心得與感想。

1.醞釀期太長,對有靈感想馬上寫的人會感到不耐煩,真要提筆又會寫不出來。

2.會在寫的中途有力不從心之感,覺得能力與技巧尚不夠(未接受第一段訓練者)。

伊甸奇葩

(一)對外發表及參加徵文:

1.孫行中--

1參加中國時報文學獎,以「空■引」一詩,被入選爲前七名,進入決賽。

2現爲市政電臺撰寫新聞短劇劇本,一星期一~三篇。

2.劉天富--在市政電臺每星期製作二十分鐘的訪問節目。

3.姜小玲--作品曾投在中華日報副刊上。

4.劉銘--作品曾登在中華、新生日報副刊及其他刊物上。

5.謝秀娟--作品曾刊登在中華日報副刊上。

6.玩聖予--作品曾登中華及國語日報上。

7.李清惠--作品曾刊登在宗教刊物上,自作的歌詞曾在社教館發表。

8.劉銘、劉天富、李湘華參加第二屆殘障青年徵文比賽,榮獲第三名。

9.朱萬花、姜金花、葉碧玉、周麗華四位同學參加第二屆殘障青年徵文比賽,獲得佳作。

10.劉銘參加陽光基金會主辦的徵文比賽,榮獲第二名。

11.在學期間,同學們一共編輯了十三期的「小伊甸」,每期二人負責主編,把平時的佳作均編入刊物內。分享同學及

伊甸之友。

12.相信,在兩年課程結束後,同學們可以全力以赴的投稿,參加徵文,必定能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伊甸於七十五年母親節舉辦徵文比賽,王再添榮獲第一名,王秋蓉與李湘華得佳作。王秋蓉作品已有數篇刊登在中國

時報人間及中央副刊,以及雜誌上。

(二)創作欲強,作品很多,且具特色的學員有:

1.陳靜止(肢體)--以散文,新詩最多;文字深刻內斂。

2.周麗華(肢體)--以散文、抒情詩最爲代表。文采濃郁芬芳。

3.孫行中(小腦麻痹)--以新詩創作尊爲奇才。形式與意象表現極佳。

4.阮聖予(小腦麻痹)--以散文爲最,想像力、創造力極強,有反諷手法的天份。

5.侯建光(小腦麻痹)--在第二段小說創作上有最突出的表現。

6.朱萬花(弱視)--在盲生的作品中,最具淒美性,創作過程也相當用心。多才多藝,兒童文學,古詩,現代詩,散文

,小說均能挑大梁,卻未接受過正軌教育。

7.吳錦珠(弱視)--篇篇作品帶有宗教色彩,表達技巧頗有進步。

8.薑小玲(重殘)--文字、意象,創句如詩如畫在小說「藍蛹」中表達無遺。

9.王秋蓉(肢體)--在平實中見真情,在細緻的文辭中見溫柔,以「牽不到你的手」、「情困」可見。

10.沈秋香(肢體)--取材深刻、文字婉約、能寫詩,散文尤其感人。

11.林春嬌(肢體)--文字清麗、活潑,頗具創意。

12.蔡秀美(肢體)--文字雋永,深刻頗有實力。

13.李清惠(重殘)--文字清新抒情感人,有獨特的風格。

14.劉天富(重殘)--詩作濃郁得化不開,文筆真摯感人。

15.劉銘(重殘)--散文創作有品有格。

16.楊國勝(全盲)--多才多藝,閱讀面廣且深,文筆帶哲思!

17.薛祥文(全盲)--文筆練達、思想深奧,文中有老子的哲學觀。

18.吳進英(全盲)--人生體驗深刻,文筆流利、有條不紊,一針見血,有莊周的哲學觀。

19.褚美秀(肢體)--文字簡潔平淡,總能在回轉之處,有意外的創意,令人拍案叫好!

20.李宏平(弱視)--多才多藝,生命時時追尋真善美,也影響到自己的作品與風格。

21.謝秀娟(肢體)--文字與技巧已能看出有大作家之風。

22.許婉婉(肢體)--文字溫婉敦厚,散文與詩均有創意。

23.雷念慈(重殘)--文字幽默詼諧、善良的心懷時時流露在字裏行間。

24.陳美純(重殘)--詩情清純,重形式的創新,認真努力。

25.王再添(畸形)--母親節徵文榮獲第一名。

26.陳純純--國中教師,作品刊登中華日報。

27.陳靜詩--文筆幽默。

28.林秀貞(肢體)--文筆帶哲思。

29.包春木(肢體)--文筆洗煉。

30.李淑卿--作品詩情畫意,頗有人生哲思。


結論

以上是兩年中所作的概略性綜合報導。它並不能完全表達我個人內心的感受,以及伊甸學生的成績。其中有太多點,太

多面的觸動,使我的生命時時有充電的感覺。但是,也不能一一的裝在這種較科學性的報導文字裏,總之,如今呈現出

來的,應該說:只能讓您知道,我們是實實在在的做了這件事。

現在,我僅以八個運用本書要訣,作爲這次實驗的最後結論。

運用本書的要訣:

1.學歷、經歷不拘--任何的學歷,經歷都不會影響到運用本書來開發自己的潛能,它是讓每個人站在同一學習水平上開

始進階的,所以無疑,反而學歷低的比學歷高的吸收力大。除非您對它無信心,有成見。

2.無年齡限制--只要用它,什麽年齡都能受益,兒童、青年、中年、老年,時時用它做感官訓練,創造思考,必能獲得

各種能力。

3.殘障無礙--不因是殘障者而進階時有困難,反而容易,因爲殘障者的人生曆煉往往較常人深刻,已有消除障礙的勇氣

與毅力,尤其能接受新觀念,並能較常人更專注和更需要學歷,其中全盲者勝於弱視者;重殘者勝於肢體殘障者;腦性

麻痹者更比肢體殘障者進取。

4.無師自通--只需依照編序進階,就能獲得能力,發現自己驚人的潛能。內容平易近人,從頭至尾,幾乎沒有看不懂的

地方,只要做,用化零爲整的時間自我訓練,必能得到創作上的奇花異朵。

5.創作財富--在您無聊時,請打開此書,任何一階,一鑰均能幫助您豐富生命。如能彙集自己的智慧,儲蓄創作的資源

,建立寫作的資訊,把靈感變成不朽的巨著,是您創作的財富,終身享用不盡。

6.充實生活--當您做過每階的「觸景生情」「舉一反三」的遊戲後,您或許會發現,每個活動都頗具創造性,思考性,

如果能把它們用在社團中、學校的班級中、家庭中當團體遊戲,必能充實生活,使生活更有文藝氣息,正可替代了過去

那種幼稚的「哥哥爸爸真偉大……」。

7.美化語言--如果您做過了,踏過了(不光是讀過了)本書的每一階;會用每把鑰匙啓開過文學之門,相信,您在語言

表達上會有更突出的,驚人的表現,促使您事業成功,人際關係更和諧。

8.無中生有--本書最大的突破,是能使您無中生有的開闢創作之路。並請多利用「文思泉湧」的創作歷程中的資訊代號

,及各項要目,替自己源源不斷,永無止盡的創作出一部部舉世無雙的文學名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