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景生情期

「想」的能力培養

從外在透過「心」産生的一種震撼力是「感」的發射;由外在事物透過「腦」的部份産生的一種沈思,是「想」的反應。

一個從事寫作的人,沒有豐富又深度的思想,是很難寫出好的作品來的。思想的表達,就爲了一種好的思想要延續,幷能因自己高超的思想領域,帶動整個世界。所以,要達到這種境界,訓練「想」是踏上成功的起步。

「想」的方式很多,例如:聯想、想像、分析、象徵、回憶、幻想……都要先透過「想」的過程,有了想的各種能力,思想自然豐富,寫作內容才能言之有物了。

無論是閱讀一篇作品,都是對全文思想做深入的分析、研究;如在生活中有了問題的存在,也得學習客觀的分析,找出問題的癥結所在。所以,「想」是一種幫助自己,協助他人解决問題,瞭解人、事、物之鑰;鑰匙不是只有一把,而是一串,要從許許多多的鑰匙找出最適合的一把來開啓思想、聯想、想像、分析、象徵、回憶、幻想……之門,所以,怎樣開發我們儲藏在頭腦中的潜能,就要先在「想」的能力上多下功夫,多多用我們的頭腦,凡事不人雲己雲,遇到新的事物會把舊的事物聯接起來,使你對事物的看法更活潑、更有深度。

其中,「聯想」與「想像」有時有不可分隔的關係,聯想往往是「道路」,想像成了「目的」,例如看見「你」使「我」聯想到我的「母親」,因爲「你」像「我」的母親,如果沒有聯想之道路,難以達到「想像」自己母親的目的。

聯想與回憶之間,也有些不同,回憶,靠聯想搭橋,但必定通往「過去」,而「聯想」本身不一定,它可以通往過去,也可以通往現在,更可以通往未來,「聯想」的點綫面是無所不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