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003

第(21)階

叙述對「事」的感想

培養觸「事」生「感」或「想」的能力

一、對「事」叙述感想的原則:

1.先要瞭解「事」本身的來龍去脉。

2.對「事」的背景做一調查。

3.對「事」應從各種角度去想,會有什麽不同的反應。

4.找出「事」的問題所在。

5.對發生此事的關鍵人物是誰?

6.此事對人有何善、惡的影響?有何啓示?

 

二、舉一「事」叙述感想舉例:(王曉如終于考上大學。)

1.我前年沒考取,進了補習班,去年又差了三分落了榜,今年總算考上第一志願台大外文系。

2.我爲什麽第二年也沒考取?家中人太多,弟妹很吵,回家缺少讀書環境,第三年她進補習班,晚上上圖書館專心念了一年書。

3.考取台大第一志願,不容易,但是,仍應注意營養的適調;讀書燈光的問題;以及讀了外文,將來可不可能留學?家庭經濟是否允許?家中老大要扶持弟妹,怎樣才能打開一條路來?……

4.考台大原是唯一目標,考取後,最大困擾是交通問題,通勤浪費時間,住校飲食起居都不便,最有問題的是我不能再花父母的錢,弟妹太多,要自立做家教吧!

5.原考上大學是最喜的事,却因自己達到了理想,反而發現面臨更多的問題。但是,人生就是一次次的考驗,我已有三年的挑戰經驗,我應該是不怕難的了!

 

三、觸景生情游戲:

1.在團體中:兩人一組,甲說自己的一件令人難忘的事,說完,乙把聽後的感覺或感想說出來幷寫下來。

2.自我學習:您不妨檢討一下您今天所做的事有何得失?

 

·我的創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