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 教 薪 傳

三十六.

日 落 斷 腸 日

 

遙遠的知音們 : 窗外秋雨綿綿!夾雜著逤逤的秋風,窗前的一棵美麗楓紅, 今日已落盡繁華, 眼見它飄下最後的一片紅葉!我知道冬的腳步近了!

此情此景,讓我這顆炙熱的心驟然的寒涼、落寞起來!不由得將我再度牽引到那年那月那 日的斷腸日,我最後的一點爭扎力都沒有了!我完全妥協於現實裡,恍悟自己是過份的天真!

在 北遷後的這四年裡,為了實踐自己的許多美夢,為了別人家的孩子,我幾乎拖累了整個家庭,誤 了自己的孩子;忽略丈夫需要一個完整的,完全屬於自己的家,孩子們要有真正屬於自己的玩 具,更重要的是孩子們需要個完全屬於他們的媽媽!丈夫需要的是一個比較沒有工作壓力的妻 子!那些年我完全活在屬流動不定的日子裡,有誰會像我讓一家人擠在一張雙層床上,卻將自 己的家提供出來作為社區孩子們的育樂中心呢!?

當自己的孩子想玩某樣玩具時,因為他是自己 人就必需理性的將玩具讓給別人的小孩!

我猛然發現最吃虧的是自己的孩子!我太傻了吧!?

幾經思慮掙扎,我真的是累了!我的身心疲憊得無以復加!內心的我在向我抗議,一切都該 結束放下!開放教育的理念我已實踐了!結果呢?誰會珍惜我這幾年在艱困中開創出的幼教之 路?我終被困頓在這開放的、小小的 、仍無條件立案的、也無力開拓遠景的無助的園地裡, 得不到親人的諒解,疏於知音人的鼓舞;家長的主觀自利的短見已一箭穿心的洩了我這些年 的壯志,畢竟我向現實投了降!

我的小型的托兒所雖然有令我最滿意的兩位老師,我也決心從 此停辦!我決定接下我去代課的那所私立幼稚園給我的聘書!決心從此做個安份守己的老師! 把剩餘的時間留給自己的孩子和老公;做一個自由輕鬆的幼稚園老師!天塌下來會有別人替 我頂著!多好!

民國六十一年的八月二十八日是我的托兒所的最後一日!托兒們已被家長另作了安排, 而劉 、夏兩位老師也有了出路,我未能有緣進幼幼,我將她們推介給幼幼,夏老師已去報到 ,而劉老師留下來與我一同作落幕的後續工作,這個時候,我有許多話要告訴她,畢竟她跟我 最長久,我們馬上就要各奔東西了,她就像一個待嫁的姑娘,做母親的因知道她的優缺點,自 然會有許多叮寧再叮寧的話要說,有許多的事要做,因此我提早一日將托兒結束!按理這天是 不再收托兒的!因為我們的心思已不能集中在托兒身上!

然而!我們的話才開了頭!門鈴響了, 我開門一看,原來是一向最支持我的郭婆婆她牽著兩歲和四歲的孫兒來笑嘻嘻的說: 『啊呀!你們都在!我們還是捨不得你們關門!我的兩個孫子來跟你們堅持到底!』我被 這位好心的婆婆說動了心!免強的接過了手!婆婆一走,我就後悔接下孩子!我們怎麼有多餘 的心境來看顧他們呢?我的托兒所就在今日要判死刑了嘛!

我的心異常的不安起來!尤其是孩 子們心目中最喜愛的劉阿姨今日的心情與我一樣的激動,同樣的複雜!我見兩個孩子已在二樓 梯口自動玩得自然了!我及時有感的對劉師說: [從事開放教育的角落學習的老師,我認為最需要[一心多用]!最好平日能夠多培養自己 [耳聽四面,眼看八方!手中還能處理事情]的能力;這樣才能同時兼顧到每一個孩子的不同發 展和需要,及時補充或輔導他們;鼓勵他們!我發覺妳在這方面弱了一點,妳是一對一的最吸 引孩子和家長的好老師!今後再加強這方面,妳一定會登峰造---- [哇-----] 一聲尖叫!小貝 貝竟在我們最後的告別話中摔滾下來!血流不止!

這真是我從事幼教的末日到了啊!人生多折 磨,生命甩坎苛!我心之愴痛!誰來救我!?--- 回想這段傷心與歉疚的往事!情不自禁的淚如 雨下......容後再談吧!敬祝

心中有陽光

腦中有回響

傳薪人 談衛那

1994.11.9日清晨四時 於秋雨綿綿的加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