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 教 薪 傳

三十四 .

幼 幼 精 英

 

潛心幼教的知音: 願我為你挈取的所有[幼教薪柴],正可供你在[寒冬裡]急需暖身的燃料!

朋友!我是多麼希望、並樂意做一個為你、為幼教添薪、傳火的人!這或許能讓我回 饋幼教界過去給我的鼓舞與期許;同時也渴望能彌補一些我對幼教的歉疚啊!

上封信裡與你介紹了 [幼教精衛]--- 李蟾桂主任!今天我又迫不及待的想向你傾訴 當年(郭所長生前民國六十一年以前)在幼幼托兒所默默為幼教獻身的一群幼幼精英!

一談起幼幼,不由得就會讓我馬上聯想到幼幼的三位合作無間的郭豸所長、周靜仙園長 、和李賦敏主任,同時我也難以忘懷一群不能幼吾幼,卻要幼他人之幼的獻身者!

現在,在那 塊原有的土地上,早已物換星移了 o

而幼幼的突變(那三百坪左右的園址原是向台電租用的, 租期已滿,理應收回)使得她們像摔碎了的一顆大鑽石,四散各地,各奔前程,直到今日!

我因為 眼見過幼幼的風雲變化,對所裡老師們付出過真誠的關心彼此交過心,不難想像她們從幼幼得 到的教化,與濡染的教育家精神,從她們往後的這些年堅持認真辦教育,而絕不開學店的執著 上,可以確信這一切都受到當年幼幼環境的薰陶和身教的影響! 例如:

接辦政大實小附幼的蘇愛秋園長,我們從她主導新建的園舍及為發現學習角落的設施 以及由她領導同屬國寶級的最新幼教人才來看,蘇園長已真正掌握了發現學習的原理,將郭所 長當年的理想移植到這個民主開放的沃土上來, 圓了一個多年未完成的夢!

凡是去參觀過該園 的人或傾聽過蘇園長的幼兒教育演講的人,一定感受過她的光和熱的!

再如:曾隨幼幼遷移到景美,也為幼幼掬躬盡瘁過的黃美惠老師,始終成為周園長晚年的得力 支柱,她用她的忠心與愛心繼續為幼幼付出,她凡事總是全力以赴,不計回報的待人處事態度 始終如一;現在,她繼續擔負了新店中央印製廠附設的幼稚園園長一職!她同樣在散播幼幼種 子;並常與我敘訴那段幼幼的黃金時代!與郭所長當年在幼幼的種種往事! 賴秀琴老師雖然與我未有以心傳心的交往過,她的言談舉止,敬業樂業的精神卻是我從心 底崇拜她的,尤其在郭所長的口中,時常會提到這樣一位溫文、謙和的好老師,她在幼兒教育 月刊上也經常付出愛心,不是翻譯一些新穎的教材如:童話遊戲,就是常撰寫觀摩教學的紀錄 ,自從幼幼遷移之後,我就未曾再見過她!二十多年過去了!我已從壯年變成退潮過氣了的逃兵 ,去國前,我竟與她在一個教育優良著作的頒獎典禮上相遇!我知道她仍默默的在為幼教付出, 心中是既慚愧又安慰! 幼幼曾是一個攬用人才,培植人才的大家庭,凡是在幼幼教過書的老師,離開幼幼無不受 到歡迎,我相信所有老師都是繫著永不退色的幼幼標誌離開幼幼,為幼他人之幼作為終身的職 守!而一向頭腦冷靜,口齒伶俐,為幼幼付出最多心力,肩負起重大責任的李主任又去了那裡了 呢?

想像得出她當年要結束幼幼的心情是多麼的複雜與難以割捨; 這群從她手中調教過來的老 師們啊!如今回想起來,當年她離開台灣隱居在美國,一直未再聽到她回國的消息!或許也是 怕觸景傷情吧! 現在新生代、後生代像雨後春筍般掘起,眼看後浪推前浪,曾在幼教的舞台上扮演過 重要角色的人,都要一一成為過眼雲煙了啊!唯有從當年保存下來的[幼兒教育]月刊裡,稍能 發現前輩們走過的足蹟!

年輕的朋友!你是否樂意接受這些[薪柴]呢?祝你

生生不息

看見希望

傳薪人 談 衛 那

1994 . 10 . 25 日 於秋風起於窗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