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 教 薪 傳

三十三.

幼 教 精 衛

 

親愛的幼教至友: 今天我要向你介紹一位幼教的老前輩,她也是張雪門大師的得意高足!--李蟾桂女 士!

她為幼教奉獻過她畢生的心力!為中國的幼稚教育奠下過堅實的基礎!她的成就在於當年 將張大師的行為課程理念當著活的課本,實踐在她的教學中;李主任不但是最有心得與實務 經驗的實行家!更似張大師心目中的王牌!

民國二十一年秋天,她從印尼隻身去大陸,考進了香山慈幼院在帝王廟創立不久的幼師 ,做了張雪門校長足下的得意門生!

當時有來自蒙古、綏遠 、山西、廣東、......等籍貫的 同學,大家都有任重道遠的使命,當學成歸國帶著幼教的種子,回到自己故鄉的泥土上,種下 一代優秀的民族幼苗,負起改造社會的任務,這是張大師當年對學子們的殷殷期許,當時李蟾 桂只是個十五六歲的年輕少女,對自己負有如此重大使命,感到困惑異常,缺乏自信;而向張 大師提出疑問,當時張大師舉了中國古代[精衛填海]的神話來開啟他手下的十二位女弟子 ,他最後說:

『這個世界再沒有像海洋般廣闊深遠了!但是如果我們想把海水變成鹹的,看來是不可能 ,但是我們每一個人都有心的抓一撮鹽丟進去,天長地久,海水自然的有了鹹味......』

張大 師足以堪稱為當代的幼教大師,更具代表性的中國教育家,他的言行舉止再再的春風化雨,影 響深遠,而李蟾桂女士就是最受化育的一個!

她一生未再回印尼的老家去播種,而四十年如一日的 追隨張大師,在北平的香山,極力倡導[兒童本位],並領導師範生有步驟有計畫的實習;因抗 日戰爭爆發,輾轉到大後方,為加強[民族改造]不做亡國奴的民族精神教育而奮鬥不懈! 尤其在[做中學]的[行為課程]實驗研究上所付出的心力,李蟾桂始終是所有女弟子中最 得力的實踐者,當她回憶那實習三年的種種,她曾說:

我個人在[做 學 教]中深深體驗了教育 的價值,生活的意義,奠定了我對教育專業的興趣!而樂意終身做個往下紮根的幼教工作者!

她當年為此志向放棄了直升清華大學深造的機會!被張大師來台創辦北投育幼院為感召,希望 將在香山慈幼院的生活教育能得以重現,以致她與華霞菱、池寶華、王介容......等一同來 台為大師的理想奮進!正如當年挺立在育幼院門前稻田邊緣高大木牌上的一行字 ---- 讓我 們從艱苦中長大起來!

果然,張大師有了這麼雄厚的得力生力軍!各方面均有顯著的績效;在她 們慘淡經營下,[北投育幼院]成為有教無類、培養人才的大搖籃了! 我與李主任相遇,也是在那次的群英會聚會上,當時她早已下山任和平東路上的省立師範 附幼主任,我們因為同屬文化復興觀摩教學研究的一份子,因而較有接觸的機會,以致相互吸 引,變成無話不談,有創作可彼此分享的亦師亦友,我似乎是從她的敘述中認識了更多的幼教 先進,也因她是從幼教的墾荒時代走來,知道幼教界發展的點 線 面!更是張大師提倡[行為課 程]教學的靈魂人物!

她尤其是一個極富於創造力與想像力的領導者,在她所主持的幼稚園中 ,有最新的教材,教具,和教法!尤其她會編故事!說故事!真是一個多才多藝又積極走在尖端的 幼教長者,自從我深交了郭所長之後,又有機緣能得李主任賞識,真是莫大的榮幸!

記得我在林口幫台電創辦幼稚園之後的一天,李主任特地設法通知我說:

她的幼稚園裡有一 個老師缺,希望我能到她幼稚園任教,要我盡快去拜見附小譚達士校長.......當我及時趕來 ,正巧北師附小那天做全省的速讀觀摩教學,譚校長忙得不可開交,因而錯過了會面的機會,第 二天我竟改變主意,獨創了一條幼教新路,做起推廣玩具教育的新興事業!

民國六十六年李主任退出教壇,旅居美國至今,她曾為幼教付出的血汗!帶動幼教新血輪 ,為附幼奠下穩實的基石!點點滴滴的行為與實踐,正似精衛填海,使教海有鹹味;而我僅能向 你描繪她豐碩人生的極小部份罷了!你一定未料她曾是扭轉我人生方向的重要恩人啊!讓我暫 時打住!留待下封信再相告吧!敬祝

生活有目標

生命有價值

傳薪人 談 衛 那

1994.10.17 日 於遙遠的楓葉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