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 教 薪 傳

三 十 .

無 法 回 收 的 愛

 

尊敬的幼教知音:教師節快樂!

一年一度的教師節又來臨了!雖然我現在已是一個退休的教師,卻在一年的所有節日中 ,唯它最感親切;因為曾有過三十二回的教師節日,我是被學生們慶祝者之一!

每年收到學生的 感恩卡,我都真誠的把它當我的[愛的財寶]保存在我的寶盒裡!每當回看起卡片,不由得令我 汗顏!因為我猛然發現,在我的所有賀卡中,幾乎未收到過一張是幼稚園學生寄來的!

這才恍 悟幼稚教育是往下紮根的教育;也可以說是一種無法回收的愛的教育!因為幼兒不會主動表達 ;等他會向外表達感情時,他很可能已忘記自己幼稚時期的老師叫甚麼名字了!

再說自己長大 了,要他回頭來感謝幼稚園的老師對兒童或青少年來說都是一件害羞的事!他們會在心崁裡 稱我們是[幼稚老師],他已不幼稚了!所以......從無法回收的愛,使我聯想到我在辦托兒所 時的一次頓悟!我發現一個老師要能真正以平等之心,用無私的愛來愛著每一個學子,是多麼 的困難啊!

一天,一位媽媽拖了三個未及上小學年齡的孩子來問我們願不願意接受她的三個孩子? 她說她願意每個月付一千五百元!幫他管教子女!啊!這一千五百元不是個小數目啊!可真能解 決所裡的經濟困境!可是,這三兄妹跟我前面收的孩子截然的不同!一個個像小難民無所依歸 的模樣,尤其是孩子的生活習慣太差了!我們基於[有教無類]的精神,收了這三兄妹;然而,家 長幾乎把孩子甩給我們,一般的孩子總是穿著乾乾淨淨、整整齊齊的來!而這三個孩子往往是 拖著鼻涕、蓬頭垢面、衣冠不整的來了!

我的兩位左右手還真是有愛心,又有耐心,她們不因 為孩子的習慣差而放棄愛的教育!隨時隨地糾正他們、教導他們,希望他們能跟所裡原來的幼 兒一樣的整齊清潔、活潑可愛!而且寄望能感動家長,每天回家前都把三個孩子梳洗得清清爽 爽,俐俐落落的!可是幾個月下來!這三個孩子的生活習慣一點也沒改變,家長忙著做生意,彷 彿把孩子當[寄物]般的寄存在這裡,自己孩子有沒有改變,家長完全覺察不到,我們為他孩子 付出點點滴滴的愛,卻得不到一點相對的回應,因而傷了我們的心!

說實在的!我決定收這三個孩子下來,主要是因為我沒有拒收的條件,我說過我已發現我 能收到的新生已很有限了!不像剛開辦時那麼容易收到理念能夠一致的家長,為了讓我的小托 兒所能夠上軌道,必需有一定的組織和優秀的師資!就為了使這理想得以實現,我們盡了最大 的努力!我們也收了別所都不願收的孩子!我必需到私立幼稚園去用落後的教學來延續我的理 想!親愛的幼教知心朋友!你對我如此做有甚麼感觸呢?好無奈啊!知音的郭所長已先走了!我 的精神一時失去了支柱!心情總是[烏雲密佈]了!

未料自從收了這三兄妹之後,平日最支持我 們、信賴我們的家長一個個的把孩子帶回家後就不再托兒了!理由是兩位老師沒把[愛]給他 們的孩子!而都給了這三個流浪小孩!家長都一致認為自從這三個孩子進來,已破壞了原來的 風格!所以他們不托了! 這對我和兩位老師來說是很嚴重的打擊,我們為了愛的教育,努力的實踐[有教無類]的 大愛精神!而家長們的心裡卻只希望老師的眼中只有他的孩子!啊!這是我們辦不到的啊!我 們應當要堅守我們辦教育的精神,絕不能被這些自私的家長牽著鼻子走!那我們該怎麼辦呢? 好!讓我在下封信中向你敘述我們的決定!就此打住!敬祝

托兒老師有教無類

幼兒老師佳節快樂

了解並支持你的 談 衛 那

1994 . 9 . 28 日 於溫哥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