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 教 薪 傳

二十九.

重整旗鼓

 

遙念的幼教朋友: 中秋節快樂呀! 今天我過了一個非常有詩意的中秋節!

雖然月兒未必是異鄉明!不同的是今夜我與友人 同坐在溫哥華最新最大的渡輪上,享受了美妙的中秋夜;我們賞完落日下海的同時又見一輪 明月從天邊昇起!接著月兒開始靈動得在與我們做躲貓貓的遊戲!一會兒他從東山探出頭來 ,一會兒又出現在西山頭!他看起來像是在追蹤我們,我們卻被他的忽隱忽現樂得在甲板上 團團轉!這真是一次從未有過的經驗!太生動,太鮮活了啊!我彷彿跟月兒在海上及時的跳了 一首史特勞斯的圓舞曲呢!真忍不住要將今夜的美,分享給你!相信你喜歡!

在上封信中我曾向你回想我對那[失去自由意志]的教育方式有何感受!然而!真正照著 理想與愛的教育來辦教育的,卻有逐漸要收不到托兒的隱憂!心坎裡的那鼓執著與傲氣,支持 我要堅持下去!並且儆醒我要再充實設備!和提高老師的待遇,還得請一位專做餐點的褓姆, 還要更換一個有院子的場所!既然要做就得真有個規模才行!尤其要跟自己的[家]分隔開來! 於是我的小小托兒所和我的家,因而一直在附近移動位子! 暑假我將自己的設想告訴郭所長!郭所長非常支持我,但知道我在經濟上有困難!她知道我已 擁有兩位得力的左右手,為了走更長遠的路,她建議我學著放手由她們來擔當一面,我想這也 是必然要走的路!郭所長與我有此共識之後,我們突然覺得兩個心靈能相通又相契的人因怕人 誤解自己的這份珍貴的、純潔的友誼,而不在一 起共事是一件多麼愚眛的事啊!當時所長用 一對不同尋常的眼神望著我說:

『談衛那!我有個主意妳看看可不可行?我極力提倡的發現學習理論,下學期開始要正式 的實驗,蘇老師負責實驗組,妳來當控制組的老師好不好?妳只要每天到我的幼稚園來上半天 的課!這樣妳的托兒所在經濟上也會寬裕一些;另方面你能抽開身來接觸更深入的發現學習, 一方面妳就不會有被孤立的感覺!來吧!我們合作一定會很有意義的!......』

當時聽到如此真誠的呼喚!那有不動心的道理!我感動又激動得眼淚都要奪眶而出了啊! 我們迫不及待的,合作恨晚的坐下來共商實驗的計畫! 誰都沒想到!我倆編擬了才十天的合作藍圖,正待開學後進行實驗,八月十三日黑色的星 期五,一輛小卡車等在羅斯福路三段的路口上,剝奪了我忘年知音人的性命!也戳破了我倆的 合作夢! 可是我已將托兒所的教學活動學著放手的托付給劉、夏兩位老師了,而我此刻該怎麼做 呢?最後我只有去應徵一所有名的幼稚園做代課老師!將此代課費來補充托兒老師的待遇! 親愛的幼教朋友啊!你會不會覺得我是一個三心二意的人,荒唐得可笑,成不了甚麼大 事的人!是的!你答對了呀!我始終未移對我的位子!心中油然昇起一股落寞之情!命運真會作 弄人啊!

且聽我下回向你細說我的心路歷程吧!就此晚安了!敬祝

好夢成真

事事圓圓

吾敲吾鑼鼓的 談 衛 那

1994.9月二十一日清晨三時 於月滿南樓時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