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 教 薪 傳

二十五.

天 涯 傳 教 育 (下)

 

幼教知音:百事可樂呀!

漫長的暑假快要結束了!新學年必定給你帶來新希望!

每當我想起我的那段[走遍天涯傳教育]的日子,我的心裡就有一種 [此生無悔] 的坦蕩 蕩感覺!對我而言,這本應是一樁偉大事業!對幼教界來說,這是一條新興的幼教之路!尤其 我是在一無經濟條件下開始的!目的不是為了賺錢!而是推己及人的為了幼兒有一份精神刊 物!能在狹小的空間中生活有盼望,有親情!將教育寓玩具之中!在玩玩具時得教育!

然而! 這份極有意義又有貢獻的事業,正受各方的看好,未料卻被一次無經驗的疏忽差點泡了湯! 我在玩具批發商那裡選購了一批像小牙膏罐裝的彩色泡泡!我設計了一張吹泡泡卡,為吹泡 泡的幼兒編了一首[吹泡泡歌],當我將它一家家的送上門!孩子們個個立即興高采烈的吹起 來!未料許多家的彩泡都是乾的!吹不起來!孩子不得滿足!家長對我誤解!於是由五百的訂戶 減少到三百戶!可見得做任何事都不得有誤啊!而我這個不把它看著是商業行為的人,真正的 受到莫大的打擊!反省自己為[選購玩具][設計玩法][卡片的製作與印刷][包裝][郵寄和送 貨]等的一系列作業的流程,除了送貨有親人助理,所有的事都得自己動腦又動手!一星期 就要輪迴一次!再加上自己有三個孩子!和一個玩具店,可想像我有多忙了!

於是我改成半 個月送一次!這樣堅持了一年半!這份熱情之火還是因現實停熄下來!雖然我為幼教新闢的教 育管道未能像自來水管一樣的傳遍家家戶戶!但是我卻是勇敢的 最早的踏出了第一步!我永 遠相信這是我一生中做的最光榮又最有意義的事業! 在幾十個玩具單元中我有許多成功的創新與發明!例如:

我用麵粉和鹽加少許的明礬再調 進各色的廣告顏料就成了不會發霉不會變硬的麵糰,後來我給它定名為[迷迷泥] 不但受家長 歡迎,更受到許多幼稚園 托兒所的推廣! 現在幼稚園中都備有原子泥了! [迷迷泥]恐已被人遺 忘了吧?我個人特別珍愛的是我為 [交通安全] 編的 [聰明的大白鵝] 故事;為一隻玩具狗編的 [一隻小義狗]故事;為玩具鸚鵡編的[會說話的鸚鵡]故事;為一匹玩具馬和兩個小娃娃編的 [愛心馬]故事......等等都是我的精心 得意之創作!

除此之外,當年我為了買玩具卡的紙張 發現了色彩柔和更合適幼兒摺疊的色紙!育航 幼幼 北師附幼 公忠 ......等幼稚園都大批 的向我訂購!我在教育玩具的推廣上用過較多心力的要算是最有創造性的積木玩具了!例如: 巧妙積木 萬花積木 文化積木(累古積木)和家的搭建積木!......都是我當年極力推廣的! 不料,從香港來了一位有心推廣教育玩具的 --- 陸趙鈞洪女士,她感動我也在推廣教育玩具 ,回港後為我寄來了一大箱全套的(從零歲到六歲)培養各種能力的玩具!不但讓我大開眼界! 也儆醒了我她才是真正的專家!有能力用雄厚的資本來實現一個理想!她希望我能為她做台 灣的代理人!啊? 我那來的資本嘛?

因此我不但沒幫到她的忙!連我推廣的教育玩具也為之洩了 氣!決心停止選購!玩具店也就此關門大吉!那麼!你一定想知道我下一步的幼教之路是怎麼 走的吧!?容我在下封信裡向你報告!就此打住了!

敬祝

分享創造的快樂

為幼教盡心盡力

忠誠的朋友 談 衛 那

1994 . 8 . 18日 於子夜孤燈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