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 教 薪 傳

二十一.

文 字 的 原 創 者

 

幼兒們的知音: 您好嗎?

暑假是颱風來訪的季節! 從越洋的電視新聞和報紙上看見提姆颱風狂襲台灣!損失慘重! 不知你和你的家人,以及你服務的幼稚園有沒有遭到災患!心中念念!

在上封信裡我向你敘述了我當年教幼兒寫阿拉伯數字的心得;

這回我迫不急待的想告訴 你我是如何啟發幼兒對中國文字留下深刻印象的!?

首先我們必需談談如何教幼兒寫字!?

當幼兒學會了寫阿拉伯數字,只是訓練了握筆和運 筆的方法,讓幼兒從圖鴉的 想像的畫畫,自然的轉化到寫字上來!接著還得再過[一座橋], 才能開始寫國字!

這座橋就是先練習寫注音符號!或中國的數目字!(一到十!)

先寫注音符號,對幼兒寫字會有幫助;怎麼說呢?我們可以將注音符號當做寫國字前的 筆畫和筆順的練習!然而,過去教師的素質不齊,擔心提早教注音符號會有偏差,以致台南心園 園長麻利君曾親口傳授我教寫字的密訣,她說:不必教注音符號,只要教[一] [七] [八] [不]這四個字就行了!我想她說的有道理!相當古人的[永]字八法!只是[永]字對幼兒來 說是抽象陌生的!寫起來相當困難!那麼!中國的數目字[一]到[十]也應是一座有助寫字的橋 樑了 !

等過了橋之後,美妙的中國文字出籠了!讓幼兒認字!最好先認中國的象形文字,那麼動物 的圖像和文字可同時展現出來!你或許會吃驚的發現中國文字事實上就是幼兒的畫!

如果你特 別關注過三歲到五歲前的幼兒畫,他們畫的人及各種動物正似古代倉頡發明的文字!如:

[象] [虎] [鳥] [魚] [人] [馬] [鳳] [羊] [牛] [鼠] [龜] [鹿]......你真可以拿你的幼兒做次試驗!拿 各動物圖片給他們看著畫,一點不要教他,你很可能發現越小的幼兒越有可能是文字的原創 者啊!我因對中國文字特別感興趣!使我經常驚覺三到四歲的幼兒正是原創力最旺的時期! 讓幼兒在一種充滿了想像力和創造力的年齡認字!是會收到事半功倍之效的!

我最喜歡跟 幼兒講倉頡創造文字的故事了!每認一組字就把倉頡請出來說他當年創造文字的經過!

由象形 字到形聲字, 從指事字到會意字,一開始是我將每個字做簡單的敘述! 漸漸的幼兒不但能用他 的想像去理解文字,憑著幼兒豐富的創造力;還能創造發明有趣味的文字呢!?

再來就是教幼兒寫字了!這與教寫阿拉伯數字的步驟相同,只是中國文字是中國文化的結 晶,我們應善為靈活的運用這文化教材來幫助幼兒奠下語文的基石! 如果你有計畫的教認國字!有步驟的教寫字!不必寫得多,而是真正理解一些基本的部首 字的意義! 等上了國小,他自然就能舉一反三了! 教幼兒寫字 認字是一種藝術!也讓幼兒及時接受了中國文化的薰陶,尤其老師能享受到 教學相長的樂趣! 與幼兒一同進入創造的殿堂! 誰說幼兒不是中國文字的原創者?

親愛的幼教朋友啊! 好好教幼兒中國文字, 就等於種下了中國文化的種子!我們文化的根 才得以保存!復興有望矣!語重心長啊!你當與我心有戚戚焉! 敬祝

做一個更新的文化人

欣賞到文字的原創者

倉頡的知音 談 衛 那

1994.7.15 日 於太白星光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