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 教 薪 傳

二十.

動 態 的 數 字 教 學

 

幼兒的大朋友: 你好!

暑假來臨!到戶外去抒發一下疲憊身心吧!放鬆你的心情!度一個清靜,無任何壓力的暑假 ,為的是等到新的學年來到會更有活力!更有愛心!

說實話!真要感謝前人那麼的了解我們,體 貼我們的辛苦,讓我們在炎炎夏日裡有兩個月的休息!

是的!如果當老師的沒有寒暑假的話,我 相信會有絕大部份的老師要改行啊!

今天,我想跟你談談有關輔導幼兒寫數字的問題!在這方面不知你是否有困難?當我是幼 稚園老師時,[該不該教幼兒寫字]一直是幼教界的熱門話題!直到現在,在幼稚園階段是否應 教寫字?好像並未得到絕對的答案!

過去,我曾經參觀過許多的幼稚園和托兒所,經常發現老師讓幼兒們用未曾發育好的手抓 鉛筆,往往彎著腰 馱著背一同擠在高度不合的矮桌上,用小小張紙寫字;老師臉上流露的是得 意的神情!好像在向我們說:

看!我的學生多能幹!這麼小(三歲)就能跟大孩子一樣的用鉛筆寫 字了!我心中就發出警惕!啊!這是戕害幼兒身心的教學!這麼小就被挶限在不合格的天地裡, 寫著老師規定的字!這不是在[揠苗助長]嗎?

以我的想法,教寫字前應先教阿拉伯數字,感覺有困難的是[3]和[8]這兩個數字,許多幼兒 總是把[3]寫反了,也有寫橫過來的!像簡筆畫的小鳥;年輕的我也一樣沒有經驗,尤其是[8]這 個數字更是難以糾正他反向的寫法!要不然幼兒趁我不注意的時候就畫兩個圈圈,像一根根的 麻花,無論我如何的糾正都不能改變過來!就因為這樣,激發了我研究如何教幼兒寫字的興趣; 時時關心這個問題,經過多次的實驗研究,我終於得到了一些經驗,並採取幾個步驟!

* 教阿拉伯數字的步驟 *

1.讓幼兒們先想像每一個數字像甚麼?老師與幼兒一同創作一首數字兒歌。

2.在美勞活動時,讓幼兒自由的將數字的想像畫出來!一邊唸兒歌;一邊畫!

3.在唱遊活動時,我帶幼兒跳數字舞!(先大肌肉運動) 並且將數字的兒歌表演出來!

4.在語文活動時,我將數字編成有趣的童話故事,並將幼兒常犯的毛病都裝在故事裡提 醒,並增強幼兒的注意和記憶!

5.在教室中將富於想像的幼兒數字畫貼起來布置教室!幼兒會感到特別的親切!

6.真正練習寫阿拉伯數字!先寫1 到 10,再作單一數字的練習!幼兒隨我琴聲節拍快慢 練習寫字!(由慢到快的練習)

7.平日經常做數字的遊戲,或運用唱遊做不同人數的分組競賽活動!使幼兒從動態的遊戲 中能認識數字進而靈活的運用數字! 讓幼兒在遊戲中[認]和[寫]阿拉伯數字,不但幼兒很快就學會了!老師也教得快樂又有創 意!真是何樂不為呢?

所以,如果幼稚園老師要教數字 寫字 或注音符號,就應該先從大肌 肉的運動到小肌肉的練習;讓幼兒在動態中學習,提高興趣!決不是機械化的教他寫!更不 應把[寫字教學]當成老師主要的教學課程啊!

直到現在,我彷彿還記得當年我與幼兒一同編的數字兒歌:

數 字 歌

1 甚麼 1 ,嘻!嘻!嘻! 我有一枝新鉛筆

2 甚麼 2 ,嘎!嘎!嘎! 河裡有隻大白鵝

3 甚麼 3 ,看!看!看! 我吃兩塊破餅乾

4 甚麼 4 ,賜!賜!賜! 一個尖尖一根刺

5 甚麼 5 ,嘟!嘟!嘟! 釘個鉤鉤掛衣服

6 甚麼 6 ,阿!阿!阿! 大象鼻子滑溜溜

7 甚麼 7 ,伊阿伊 -- 我的鋤頭會墾地

8 甚麼 8 ,叭!叭!叭! 彎來彎去向上爬

9 甚麼 9 ,赳!赳!赳! 家家門前插汽球

10 甚麼10 ,吃!吃!吃! 香腸雞蛋好好吃

 

你看!教阿拉伯數字是那麼有趣了!教幼兒認字和寫字更是趣味無窮呢

容我在下封信中 再向你詳細報告我教文字的快樂吧!敬祝

陶醉在教學的回味裡!

你的益友 談 衛 那

1994 .7.8 日 於加拿大西岸列治文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