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 教 薪 傳

第十五封

開 拓 學 習 市 場

 

敬愛的幼教夥伴:收信喜悅!

在上封信中我向你報導並描繪了我在家中的學習與生活環境;這樣或許能讓你有了想像 的空間,可以大略的了解我在國外是怎樣生活,如何學習的?

如今,想想過去的種種往事,再看看現在,我很快的發現這些年來,皮亞傑與郭所長的教育 理念與教育精神始終在引導我的教學與生活;甚之於我的三個孩子,也因為我給與開放的家庭 教育 從小就由各人走在自我的一條發現之路上,現在,已經可以看出[發現學習]的精神給與 我的下一代,甚之於第三代有深遠的影響了!

我始終認為我們人的出生,等於是無言的被拋在一個完全陌生的世界裡,這世上的一切都 早已安排就緒,只等我來發現 分享 學習 創造;長遠的目的是要增進全人類的生活;擁有繼往 開來的使命!進而創造宇宙繼起的生命!也可以這麼說:我生活的這個大同世界才是我的家!我 彷彿進入一所[發現大學]裡,這所大學對我這剛出生的小生命來說太大了!

因此,我先進了大 學裡附設的家庭托兒所 --- 家,父母及兄弟姐妹是我最親近的老師,他們的一舉一動都直接 影響我未來做人做事的基本態度,和性格的陶成!我必需先從家庭的極小範圍學起!穩固好親 情的親蜜關係,啟發各種的學習能力!

為了我的成長以及為[將來的我]安排更好的學習環境; 因此,我進入另一個全為幼兒準備的學習天地 ---- 幼稚園;園中的一切設備也是為我的成 長需要所安排 設計的;只待我這顆好奇之心去探索,去發現!老師總在我遇到困境的時候給 我鼓勵;引導我怎樣學習更有效!如何與他人相處得會更好!

等一切學習基礎都穩固了,學校 教育將我引進多面知識的領域中去學習......直到完成九年的國民教育!然後隨我選擇的 學校去獲得專業的技術和能力......這漫長的學習歷程都有它的學習階梯,但並不表示離 開學校就是學習的結束!我相信,進入社會,才等於真正的進了[發現大學],這個大學的學習 完全是自動自發的!開放的!民主的!永續的學習;公平的對待每一個人!

可惜一般人都忽略 了這個[學習市場],而我因體驗過[發現大學]的豐富,知道自己的不足及再教育的重要,因此, 當我移居加國來到一個完全不同的國度時!我等於轉到另一所[發現大學]裡重修了!

當我開放自己的心靈去接觸這裡的人 事 物,被一夥人替我取了一個外號 --- 他們背 地裡叫我 --- 談大膽,意思是:妳的英文那麼破!竟敢跟洋人打交道!你不怕被洋人笑話嗎?

他們不知道我早已是[發現大學]的轉學生,雖然我的英語很破,我一樣的要開拓新的[學習市 場],依據我的興趣與需要來選擇我的[學習角],因為[自我學習]已成為我生活的重要一環; 刻板的學習方式不是我所求;我喜歡嘗試用新的管道去突破語言的瓶頸;於是我首先加入了 洋人教會的聖樂團;不會說,先會唱!用美的旋律做溝通的橋樑;音樂,原是國際語言,兩年下 來我不但唱溜了數百條的聖歌;同時恢復了已黯啞了三十年的聲帶!如今成為女高音,並且結 識了許多有愛心的朋友!正如Betty與Janie;我們只要脫下語言的外衣;我們是一樣的呀!

除此之外,我也參加了社區老人中心的合唱團以及兩個小型的文學寫作團體,朋友對我 的參與感到異常訝異!我竟敢跟加拿大的老作家們和在一起?我既不會說,我怎可能寫呢? 想不到我竟跟著他們的腳步走過來,在大家的鼓勵下,已寫了十幾首可以見世面的英文詩; 是的!加拿大的志同道合朋友不但不排斥我,反而感動我參與的勇氣!我從每一個人的神采 中看到的一切都是我未來寫作的極佳材料!正如文學團體負責人Mr. Riddle對我女兒說: [ 中國人總喜歡跟中國人在一起!我們就很難有機會了解你們中國人!像妳媽媽就不同! 她雖然語言能力不夠,但她勇敢的向我們走過來;我們自然樂意接納她!]

親愛的朋友!你對我開拓的[學習市場]是否感到新鮮?

總之!我在加拿大的[發現大學]裡 發生的每一件事,認識的每一個人,都是那麼的活生生的令人難以忘懷呀!紙短情長,留待下 次再談吧!敬祝

海外存知己

天涯若比鄰

天涯知音 談 衛 那

1994. 6月3日 於海濱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