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 教 薪 傳

第十二封

楓 國 幼 教 記

遙念的幼教朋友:平安是福!

迫不急待的要向你報告我的一次特別專訪 -----

母親節前的那一個星期二,我終於真正的觀摩了加拿大的一所幼稚園,這個幼稚園是附 設在小學裡的。

陪同我去的是我教會合唱團的朋友 ---- Betty Goodwin ,她是一位既有愛心又熱心的 加國婦人,對我特別照顧,自從我認識她以來,我就覺得跟她的名字一樣走好運了!

這個幼稚園在我住的Riechmond(列治文市)的隔鄰(Dalta),開車不到半小時就到了。

全園 只有兩位老師,兩間教室,卻有四個班級,分上 下午班,也就是一位老師要教兩班五歲的幼兒 !其中的一位老師名叫 --- Janie Goodwin,正是Betty的女兒!

啊!當我一踏進教室,馬上有種回家的感覺!似曾相識之感彷彿又把我拉回到二十五年前 台北的幼幼托兒所,想起了郭所長,還有蘇愛秋老師!還......我即刻提醒自己這裡是加拿大!

一間極寬大的正方形教室裡,布置成各個角落的學習角,計有:圖書 語文 科學 小醫院 小商店 娃娃的家 小畫家 工作檯 小廚房 沙箱 水箱 積木 拼圖 創造及電腦等的學習角;材 料是應有盡有,設備一應齊全;不同的是全班只有十五個幼兒!只需兩張工作學習的桌子,保留 了集體學習的空間,幼兒都坐在地毯上與老師交流 聽故事 吃點心! 十五位幼兒中尚未有黑頭髮 黃皮膚的中國人!卻有八位是黑頭髮 深皮膚的印度人,(隔 壁班卻有三位來自不同地方的中國孩子)

啊!老師正在進行[媽媽節]的活動!跟幼兒一同討論 如何向媽媽祝賀?

有的說要自作糕餅給媽媽吃!

有的說要陪媽媽買東西;

又有的說要唸好聽的 兒歌給媽媽聽......

最後點出學習目標,要自己製作卡片,寫感謝話送給媽媽!

於是,老師拿出 準備好的卡片材料,說明應注意的事項,引導幼兒如何填寫媽媽的名字 年齡 和喜歡的事物, 這是共同的 必需學習的課業,並且需要老師個別輔導,因此,老師規定每一個幼兒在兩天內必 需找老師輔導寫字和填寫卡片的部份,並且要畫好 或剪貼好圖案;老師就坐在固定的位子上, 一對一的輔導並培養語文的能力;這時候老師可要發揮她多功能性的官能了!

心,對著面前孩 子; 眼,要探四面; 耳,聽八方;時時觀察其他的幼兒,選擇各人的興趣角落後,有沒有需要提醒 的?在玩具中是否得啟發?從做中是否學得經驗?從模仿中是否發揮創造的本能?從操作中是否 找到了真理?從歌謠及朗讀中是否學習到語文的能力?小問題及時的補充或引導;共同的留待 吃點心或團體討論時提出(放學前)。

不過每個角落都有人數的限制,有的僅限一人,如電腦的遊戲,(國內好像不普遍)是讓幼 兒在選擇的遊戲中認識文字以及家庭成員的稱呼;也代替了老師個別的輔導。

有的規定可兩 人 三人 或四人一同參與合作的角落!讓幼兒自動自發的在具體操作中解決自己的問題,得到 答案,進而發現真理!......

這恐怕就是[人類智慧的探索者 --- 皮亞傑]的[發現學習]主要 的精神所在了!

我觀摩了一整天Janie的教學,兩個班級的教學雖大同小異,但是我從Janie的教學,發現 她的的確確不愧是一位皮亞傑的教育理論實踐者!她的常規訓練相當成功!她有生動活潑的肢 體語言,與講故事 朗讀故事的天才,她完全掌握住了皮亞傑的教育精神! 我終於來到國外,真實的接觸了[發現學習]!朋友!相信你對[它]一定也不陌生吧!? 敬祝

日日新發現

月月有進步

好學的朋友 談衛那

1994.5月 於牡丹盛開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