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 教 薪 傳

第 十 封

將 [ 愛 ] 還 諸 天 地

 

多才多藝的朋友:信從天降!與你同在!

這是我寫給你的第十封信了!我將這些[信]當作[幼教福音],真誠的傳給你!目的是希望 你對[幼稚教育]更具信心!我以現身說法,無隱無悔的一一敬獻給你!

這一切都是為了將[愛] 的種子能撒在你的園地裡;由你來培植一個有情 有愛又溫馨的天地!

寫到這裡,不由得使我聯想到目前的社會,已被許多的[惡]給破壞了秩序;造成諸多恐怖的 社會問題;例如:殺人 搶劫 綁票 毆打 欺詐 攻擊傷害......這些種種的[惡]看來與幼稚教 育沒有直接的關係,事實上卻不盡然!它已在有形 無形的危害到每個家庭,威脅到每個父母子 女心靈的正常發展!你聽:

『婷婷!記住媽的話!有不認識的人同妳說話,妳不要理他!他如果給妳糖吃,妳不可以吃!知道 嗎?』

『我知道!我們老師說,放學就要趕快回家!不可以跟別人講話!』

『對!平平!你也要特別當心!有人會說:你媽媽很忙!要我來接你回家!你千萬不能跟他走,他 是壞人!知道嗎?』

『知道了!我們老師說壞人會綁票!要趕快回家!』 『對!你們一定要記住媽媽跟老師的話!』

回聽這小小的對話,不由得使我們發現,我們經常就是這樣警告我們的孩子,提醒我們的 學生!我們知道常常這樣說會造成怎樣的後果!但是這個世界已經大大改變了呀!無論大人小 孩對整個社會已產生了極度的不安與恐懼!為了安全的保障防止意外,不得不讓孩子從小對親 人以外的人產生極度的不信任感,就是隔壁鄰居好心又順便幫妳把孩子接回家的事上都會觸 動你的神經緊張起來......

由於盜竊 搶劫事件頻傳,家家更是不得安居!於是溫馨美觀的門窗上都裝上了鐵門鐵 窗,甚之於在鐵門上裝了三四把大鎖,提防壞人小偷的闖入!試想,孩子從小在這樣的環境中 成長,人格上會得怎樣的結果呢? 當[惡]行在我們之間,[善]的光輝就被矇上了烏雲,每個人的[愛心]上被掛了一把大鎖!

親愛的朋友!我們縱然有滿腔的熱情也揮灑不出去呀!誰敢相信那甜美的棒棒糖裡不會有 ......事實上一切都是存在的,如果我們必需保護好我們的下一代!不讓小小心靈矇上一點 點陰影,那麼我們能做些甚麼呢?

1.擇[善]待[惡]:我們總不能教幼兒以[惡]對[惡];那麼我們就得堅持用[善]來待[惡]! [惡]最怕的人是絕對的[善人],小孩子如果心靈沒有污染,他一直在 [善]的軌道上,[惡]是會被[善]誘發良知的!

2.讓[愛]行在人間:從老師對幼兒的態度以及用愛心去處理一切的事物上,感受到這是 一個充滿[愛]的世界!自然讓[愛]先一步來帶動這個世界!

3.改編大野狼的故事:[兔媽媽不在家!大野狼來敲門!我們要不要開門?我們要怎樣做大 野狼才不會吃我們?]

老師和父母可能都只有一個答案![不可以開門]

但是萬一被大野狼推破了門怎麼辦?

如果你信我!就開放給幼兒們來回 答這個問題吧!

你一定會驚訝幼兒竟然會想出這麼多的點子來!而且馬 上發現近[善]者[善]點子;近[惡]者[惡]點子,老師如及時的揚善點子, 你就是在幼兒的心中播了[善]的種子了!

親愛的朋友!讓我們一同來把[愛]還諸天地;擁抱這個世界吧!紙短情長!祝你的愛

行在天地間

擁抱這世界

志同道合的朋友 談 衛 那

1994.5月 日 於玫瑰飄香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