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 教 薪 傳

第 六 封

郭 所 長 與 我

知心的幼教朋友: 收信愉悅!

前兩封信我們談的主題似乎太嚴肅了!對於工作相當忙碌的妳,或許覺得讀來太傷神了 吧!?

好!今天我們把話題轉回到這位一心想改革幼稚教育而疲於奔命的 -- 郭豸所長與我的 故事!

你還記得郭所長跟我說的第一句話麼?:哦!談衛那!妳終於來啦!家搬來了沒?

的確!我就是這麼重情的一個人,尤其對我一向守在井底未見過世面的人,能聽到這樣窩心的 話,竟出自一個陌生人的口,是多麼珍貴啊!

原來,郭所長當年是幼教學會的總幹事,正是"幼兒教育"月刊的主編,她代理事長回信 給我,不但看過我的稿,從彼此的書信往返中,她對我的情形了如指掌,所以才說出這樣窩心 的話來,在我未知實情之前,對她的關懷是多麼的震撼啊!

二十七年前的郭所長,已是一個白髮蒼蒼的長者,她確實是與眾不同,為了發展幼稚教育 ,改革幼稚教育,真可說是一個有心人!她總是默默地為幼教界發掘人才,鼓勵人才,培養人才, 我們初次會面,雖然對她過去近六十年的歲月所做的一切,一無所知,但我已認定了她,相信她就 是我要追尋的人!

從她的言行舉止.一顰一笑中我跟定了她!

也許妳對我的這種快速知人的作風,很不以為然,而我卻屢試不爽;雖然所長長我近一倍 的年齡,她的名位,她的身份,我是高攀不上的!這大概就叫做前世有緣吧!我們幾乎是一拍即 合;尤其是我這雙手一向自認是舉世無雙的小,那知相握之下,才發現真 所謂"天作之合"呢!

當年,由她主持的幼幼托兒所,在台灣北部是首屈一指的,我相信關心幼教的朋友們都有 所聞的,也許妳的心裡在替我想:既然是這樣,何不到她的托兒所去教書呢?可是我太珍惜這份 忘年之交的純潔友誼了!就是我替她背包包走在路上也不耽心有人會妒嫉;因此,在我決定放 棄原有的工作,舉家遷北,見面的第一句話竟然是:

" 郭所長!為了我們這份珍貴的友誼,我決定 不去妳的托兒所工作!"

所長原是用一種詫異的眼神望著我!也許她心裡在說:奇怪!我又沒說 要聘妳!好傢伙!妳竟先將了我一軍!......所長是一個內在極感性.外表卻相當理性的人!她 不加感性的說:"我想妳的顧慮或許是對的!這樣也好,在一起工作,推動的力量大一點,不在一 起工作,把力量擴散也是一樣!我會替妳留意別的機會的!"

親愛的朋友!妳覺得郭所長的話是不是很有道理?值得我們深思一番了!好!就此打住,留 待下次再談! 敬祝

工作順心

教學愉快

坦率的 談 衛 那 敬上

1994 .4 . 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