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 教 薪 傳

第 四 封

互 教 共 學

親愛的幼教朋友:收信平安!

自從提筆與妳寫信以來,心中充滿了喜悅!雖然我們尚未有機緣見面,未能作雙向溝通, 我已把妳當成知心朋友看待了!因為妳願展讀來信,就表示我們有緣,我們同是天涯關心教 育的有心人啊!真有所謂:"同是天涯有心人,相知何需在相逢"了!

開學以來,妳一定為了纏繞在身邊的〔小矮人〕而分身乏術了吧?尤其在教學上常常 遇到一些困境,不知道如何是好?

事實上,每位老師都有她教學上的疑難與困境,需要有經驗,有理論的人不斷的指引 迷津,提供最新教育

新知!

我們雖然是新知!遠水也救不了近火啊! 我能助你一臂之力的地方, 恐怕及時提供一些 觀念出來,作為妳今後教學的參考! 妳一定聽過並相信"教學相長"的道理吧!但是或許對"互教共學"這個觀念尚很陌生;這 應是相輔相成的,凡是教學者必有所獲,只是獲多獲少罷了!

妳這時心中或許會想: 我每天教的 是那麼幼小的小孩,我又會有甚麼長進呢? 我的學問早已超越這些小不點,我只有付出我的青 春換取一份單純的工作罷了!......妳想的也是事實,我原來也是這麼想的!因而,我們的教學 生涯並不快樂!常常覺得把時間浪費在幼小的.別人的孩子身上,總覺得心不甘情不願,一不留 心,面上就流露出一股委屈的表情來,破壞了原有的理想與抱負

自從我北上以後,由於在自己 的問題上多加用心,從教育前輩們的口中,接獲並消化了不少教育的新理念,觀摩了許多教學 精華,而"教學相長,互教共學"的概念就是其中之一 . 民國初年的教育,孩子扮演的全然是被動的角色,孩子的行動完全受控於父母和老師,因 而孩子為了迎合父母 , 討好老師,一昧的摩仿大人,老師怎麼教, 孩子就怎麼學,久而久之, 孩子成了大人的翻版,全然小大人模樣, 必然受到大人的肯定,獲得"少年老成"的嘉許.

五十年代的教育,有了革新,主張老師應轉變位子,從原來的權威式的圈外跳進圈內去, 作孩子的中心,開始注意孩子的需要,編擬教材教法,老師教,學生學,成為較合兒童心理的 教學形式,老師往往成為孩子心目中的神,老師甚麼都會,甚麼問題都去問老師,忽略了孩子 本身的潛能,失去了引發創造力的機會.確實有"教學相長"的意義!

有鑑於此,六十年代的有心人從傳統的教學形式中力求突破.革新,基於"教學相長"的真 諦,更強調"互教共學"價值

要想達到這種境界,首先要將自己的身份暫時放下,跳進孩子的圈 內去,真正的了解孩子們的需要!孩子們的心理!以及依據孩子們身心的發展去啟發心智;培 養能力;讓幼兒生活在較民主.自由的環境中成長;老師最要尊重的是孩子所發的問題;傾聽孩 子的心聲;唯有用這樣的心態去引導孩子,妳才會發現每個孩子的潛能無限,發自孩子純真的 想法是多麼可貴!是妳引發了孩子,孩子也啟發了妳,這種互動的關係,促使妳的教學生活更加 豐富與充實;孩子不但從老師得學習,更從同學中擴大了學習領域,達到"互教共學"境界.

親愛的朋友!妳可知道八十年代的今天,幼教界又有何新的革新? 妳的教學是否已趕上 了時代?或是超前了一大步? 這是我對妳的關心了!好!就此打住!祝妳

教學相長

互教共學

關心妳的朋友 談 衛 那 敬上

1994.4 寄自 加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