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仍應該著重[門當戶對]的觀念嗎?

 

&   如 是 聽 聞 &                         

 

『 爸!我......我想......我要結婚了! 』

  『 哦?這麼快啊!對方是誰呀? 』

  『他......叫李建吾! 』

  『李建吾?是幹那行的啊? 』

  『他是槁美..... 美工的! 』                                

  『甚麼?美工?妳要嫁給 工人? 』                           

  『爸!他不是工人,他是設計師! 』                          

  『設計師能有甚麼出息?他父母是做甚麼的? 』                

  『他......他是清寒的農家子弟!』

  『果不出所料!門不當 戶不對 ! 』

  『爸!你怎麼這麼說嘛!建吾還年輕!現在沒甚麼基礎,不等於將    來沒前途呀!』

  『這個窮小子,準是看上了我的財富!妄想娶了妳就一步登天!』 

  『爸!你見都沒見過他!你就論定了他!這對他不公平!』

  『不公平?哼!這種門不當 戶不對的人,想做我的女婿!告訴他!    爸懷疑也是正常的!

    門兒都沒有!』

  『爸!你太主觀了!建吾是一個上進的青年!我很中意他!』

  『女兒啊!以我的名望和顯赫的家世妳替我釣個金龜婿還差不多!』

  『爸!你的眼睛裡只認識錢嗎?有錢的人才有資格做你的女婿?』   

  『那當然!這才叫做門當戶對的美滿姻緣!』

  『爸!這是你的觀念!我可不這麼想!首先,我要嫁一個愛我的人!        其次,他必需是一個有頭腦 有思想的人,跟我要談得來!他正是我心目中理想的終身伴侶!』

  『我看妳已經被愛情沖昏了頭了!妳得記住我的警告!門不當戶不  .老爸一針見血的話,不門當戶對的婚姻會讓你痛苦一輩子!』                             

  『...... 』

 

 &   如 是 分 析   &                                     

 

   從以上[ 如是聽聞 ]的小小事件,不由得會讓我們聯想到自己走 [門戶之見]的觀念導演過的婚姻路!有的是非常順暢,婚姻道上幸福美滿;有的是崎嶇坎坷  的從痛苦的深淵中爬上來的,真是不堪回首話當年了!

                                                           

   [ 門當戶對 ]這雖是中國人老掉牙的傳統觀念,事實上古今中外 [門當戶對]成為中國人的父母都會有這種門戶之見,所以才延續到今天,試想有多少的戀愛故事是被這根[傳統的棒子]給打散了的啊!                        

 

   大凡走過婚姻路的人,心中都有數,對[ 門當戶對 ]這個觀念還   真不能忽視呢!尚未走進婚姻之門的人,用滿心的愛來面對未來,總   以為只要心中有[ 愛 ]甚麼事都不成問題;事實是不盡然!

 

   我們仔細的來分析[ 門當戶對 ]的含意;以及它的正.負面的影響,大凡一句自古傳延到今天的觀念,必有它不衰的因素!

 

                   &   如 是 我 感   &

 

A.從[外在的條件]來看[ 門當戶對 ]的婚姻:

                                                          

1.兩家的家世 聲望要齊許相當:

 

   從正面的目的是 ---

 

 a.希望彼此不吃虧!都很有面子!不是高攀,也不是下嫁  低娶!

 b.希望因兩家的結合在事業上互相扶持,更輝徨騰達!

 c.寄望兩家有共同的語言,親上加親,成為兩家人的結合;而不止是   [兩個人的結合 ]而已!

 d.門戶相當的家庭在處理事情上的觀念 態度 方法上較一致,溝通  起來也比門戶不相當的容易!(當然,並不表示絕對性!)

 e.門戶相當的家庭,生活習慣,飲食起居,送客迎來;以及生命的價值觀......較有可能接近!

 

   從以上的分析,可以看出是出於上一代的設想或寄望!父母的這些考慮在理性上是有必要關照的問題,更是兩家考慮聯姻的先決條件!

 

只可惜年青人常常是感情用事,只要兩情相悅,其它的問題都不是問題!真是婚前相當勇敢!婚後又發現困苦難當啊!

 

   得到負面的效果是---

 

 a.結婚當事者未必能找到[門戶相當]的對象,自覺沒有必要受限的人,必然與父母產生極大的矛盾與衝突!往往因此硬是拆散了一對   姻緣;或是耽誤了兒女的終身大事!

 b.[門戶相當]家庭聯姻後,往往也有磨擦;為了自己的地位和顏面,凡事不肯委屈求全,因而[親家]變[冤家]的大有人在!

 c.由於上一代父母要求[門當戶對]的婚姻,促使[媒人]的產生;往往   造成許多[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婚姻,而年青人失去了自由   戀愛的機會,和剝奪了選擇和自主婚姻的權利!

 

2.雙方地域的差距不大,並要與本土的語言相接近

 

   從正面的目的是---

 

 a.希望不要因地域的不同(包括:區 市 縣 省 國......)和語言的   隔核造成兩家有不可溝通的下場!

 b.避免自己的兒女因此而遠離家鄉,一去不回!

 c.顧慮對方家庭(以男方為主)有不良的遺傳和特殊背景;因路途遙   遠而無從調查;造成無法彌補的遺憾!

 d.如果對方是外國人,更要反對!無論是語言 文字 膚色 生活習慣道德 觀念以及價值觀的不同,都會造成婚姻上的諸多問題!

 

   從正面的幾點顧慮來看,這些門戶之見是有它存在的價值;然而, 事實又不竟然!據優生學的理論:父母的根源離得越遠,他們的下一代會更聰明 優秀!所以,混血兒特別聰明就是這個道理吧?

  

由於時代的變遷,和社會結構的改變,使得許多戀愛中的男女勇敢的突破傳統,割斷地域 或省籍籓籬的繩索;國家統一文字和語言讓彼此的隔閡減低到看不見的地步!然而,根深蒂固的地域觀念仍是婚姻道上的絆腳石

 

   得到負面的效果是---                                      

 a.由於地域觀念的限制,使得許多戀愛的情侶不得結合;並將仇恨   由個人擴大到家庭,團體 社會 國家.

 b.由於耽心異鄉人或異國人將自己的兒女帶離家鄉,而反對遠嫁   或遠娶;一但婚姻革命成功之後, 絕大部份人因而遠走高飛,一去不返!

 c.人的心理總是在一種"越反對,越珍貴"的精神狀態下失去冷靜客觀 理性而造成既成事實的情況;一旦發現了真象,後悔已來不及了!

 d.如果嫁娶異國人成為事實,要想[兩家變一家]的可能性幾乎是  天方夜譚;因此兩代的洪溝恰如太平洋了!再說生出混血兒的孩  子,在教育上就有諸多的難題,不是一般的父母所能擔當的啊!

 

B.從[內在條件]來看[門當戶對]的婚姻:

 

3.要有共同的信仰

 

  從正面的目的 ----

 

 a.避免因宗教不同,死後不得同一歸宿;凡有宗教信仰的家庭,宗教歸一,必然列為最基本的先決條件!

 b.宗教上有不同的禁忌,例如:佛教吃素 回教不吃豬肉,基督徒每   星期天要做禮拜......有共同信仰,溝通容易,步調一致。

 

  得到負面的效果是 ---

 

 a.宗教派系很複雜,互不相往來!互相排斥,認定別的教會為異端! 不同的宗教,往往故執一端,信仰上不能歸一,心靈上就有距離。

 b.許多有情人因為宗教信仰的不同,遭到家人的反對,以致有情人終未成眷屬的遺憾。

 c.因而局限了較大的社交圈子,失去了交圈外朋友的機會。

 

4.要求男方在經濟上要有一定的基礎,有正當的職業,無不良嗜好要求女方個性溫柔,順從,學歷 名聲都不得超越男方。

 

  從正面的目的是 ----

 

 a.營造出一個男性權威的家庭與社會。

 b.在家庭,自然形成男主外,女主內的分權分工形態。

 c.讓男人肩挑起家庭經濟的大權與養育兒女的責任。

 d.造成[女子無才便是德]的傳統觀念。

 

  得到負面的效果是 ----

 

 a.男人要養家活口,經濟來源全靠男人,男人非常辛苦!造成[大男人主義]的社會。

 

b.女人不能是女強人,女強人往往在不知不覺中會被男人和制度   及家族壓抑,造成男女不平等的社會。

 

c.女子的年齡大過男子的婚姻,目的是為男子;不顧女子的幸福與否的問題!(過去有小丈夫的婚姻制為例)

   男子年齡大過女子,女子才順從男子的婚姻,目的仍是為男子設   想。

 

d.相合的婚姻,女的相差男的三 五歲最理想;切忌相差四 六歲會相剋,造成婚姻的一大障礙與迷信的啟端。

5.就是[門當戶對]的婚姻,最後還得要算算八字合不合?或問問上帝  或菩薩可不可?

 

  從正面的目的是 ---

 

 a.對此自選的姻緣不知天意合不合?要問問天命才放心。

 

b.如果是父母不贊成 卻又無法抗拒的婚姻 ,最後托付給上天, 只好認命是[ 命中注定 ]了。

 

c.凡是有宗教信仰的人都信靠主,從聖經 佛經或祈禱中得到默示;或   拜菩薩求籤開示婚姻之路,表示慎重其事。

 

d.無形中培養了謙虛的美德 知天命而認命的順服之心。

 

  得到負面的效果是----

 

 a.美好的姻緣往往被八字的不合和年齡的不相稱而破壞!造成悲劇下場!

 b.養成凡事有依賴的心理!對自己欠缺自信心!和運命的勇氣!

 c.凡事缺乏勇氣突破現狀,開創未來;只有妥協的依賴傳統觀念生活下去。

 

  以上的分析均是從外在與潛在,來澄清[門當戶對]的正面意義和負面影響;我們似乎對[門當戶對]的價值有了新的認知,的確, 一種觀念的綿延必需經過千錘百鍊的考驗,才能留傳到今天啊!

 

&   如 是 省 問  &                                           &  如 是 應 答  &

 

  如果我們再深入內在去探索[ 門當戶對 ]的真締!和潛在的本質,或許我們會突然的發現它蘊藏了更豐盈的真理:

 

 1.從聖經[創世記]的敘述中,亞當 夏娃在[伊甸園]裡原是一對   完美無暇的夫妻!是不是吃了禁果之後,彼此才開始不信任起   對方來呢?有沒有可能當人在尋找另一半時因對彼此信心不足才開始挑剔及要求起對方來了呢?

 

 2.上帝在創造亞當 夏娃之前,就已未雨綢繆的為他們創造了天   地;又創建了[伊甸園],這是多麼有心又用心的天父啊!可見      都有計劃,有步驟,有理想!

  

    3.[門當戶對]的更深層含意是甚麼?是指我們要小心擇鄰?沒有相合的鄰居,生活一定不快活!我們更要用過盡千帆皆不是!     它更寓意著會影響後代子孫深遠!

 

 4.甚麼樣的婚姻才是完整的呢?是否應從內在的 心靈上的渴求   出發?或是發現自己有無法彌補的欠缺需要向外求援,才得以完     整!所以需要先澄清自己!究竟自己在追求和尋找的是怎樣的伴     侶呢?是互補的?是同類的?是獨立的?是依賴的?是平實的?是獨特的?是創造性的?是情意的?是智慧的?是忠實可靠的? ......

 5.我思當我栽,如果我認清了自己的欠缺,我如何找到互補的對象?為下一代要更好而努力!不止是為了美滿的婚姻!       遺傳基因是不得不                                                            重視[門當戶對]!

 6.[ 門當互對 ]的婚姻的確很重要!但是[書香門第]之家的兒女,  .書香之家更書香! 一定要嫁娶[書香之家]的人嗎?如果是[文][商]兩家的結合,對   互補調合作用很大! 下一代會有怎樣的改進呢?

 

 

    現在我們不妨把問題的源頭倒回來,再試著重新來過,將父女的[ 對話 ]稍加以重塑,考慮到原有的正面目的;和它的負面影響;以及如何將[門當戶對]更深奧 豐富的意義延伸發楊出來;用它來輔助我們和上下三代 建立更美滿的家庭!

 

&  如 是 重 塑  &                                         

『爸!我......我有一個很不錯的男朋友!......想請您幫我看看!』

『哦?他是幹那一行的?』                                        

『哦 ?有父,必有女!老爸恐怕已沒有你有眼光呃!』

『那裡!誰說的?我的老爸最會識人!甚麼樣的人都看得懂!從爸客         觀的用人作風就知道啦!』

『唔!這樣說來我是非見不可了!他叫甚麼名字?甚麼學校畢業?』

『唔!是讓我吃驚不小!......不過這個小伙子會被我的女兒看中, 必然不是泛泛之輩!你到是說說看!他那點讓你動心?』       

『爸!我自己雖然是專科學校畢業,我的頭腦好像沒有建吾靈活!也未必比他有思想 有理想;他設計的作品都好有創意哦!我跟他在 一起有說不完的話!那種感覺真好!就跟爸在一起那麼舒暢!我覺   得建吾是我心目中理想的終身伴侶!爸! 妳的意見怎樣?會不會 不合您[ 門當戶對 ]的要求?』     

『 ......唔!他父母是做甚麼的?他是那裡人?』    

『建吾說他出生於貧寒的苗栗農家......從小就半工半讀......  

『哈!好認真的丫頭!老爸可真說不過妳!好吧!既然你那麼不怕吃   苦,又感佩他的上進心!彼此都能心心相印,相合;他的外在條件雖然搆不上[門當戶對],實質上老爸也就難以堅持反對了!  

在婚姻的路上妳要不停的學習;    結婚絕不止是兩個人的事;而是要用智慧 愛心 耐心去接納對   方的家人;能使兩家人因妳的投入而變成[一家人]才好!

『唔!妳得要跟妳媽好好的溝通 溝通!首先讓她不要覺得女大不中留,要讓她覺得我們家如果多了一個女婿,生活會越過越開心!』

.嗐!媽媽經可不好唸呢!

 

 

 

 

 

 

 

 

&   如 是 迴 響   &

.好!婉轉多了!年輕人謙虛一點總是好的!

『他追隨您的後塵,不久的將來也會是一個有遠見 有前(錢)途的企    .這樣的回答真是窩心啊!高明!聰明!

   業家!不知道我有沒有看走眼?想請爸替我明察!』

 

              .一語穿心從何反對起?

.長輩的謙虛就是鼓勵

『爸!我說出來您恐怕就不相信我有眼光了!他叫李建吾!他只有       .攻心為上先說破了它主觀不起來了吧! 美工畢業!爸!您一定很失望吧?』                           

.果然客觀!.民主的爸爸!

.生為富家千金尚能有如此的獨具慧眼,真是難能可貴了!

.這才是真正門當戶對!過!這可不是一門順利的親事!

       .此段話裡充滿了信望愛以及多且深的

.窩心的感覺,從何反對起? 看來老爸也          關照與智慧!做父親的能做到這種境界,        .哦!兩家變一家人可是大學問呢!

是一位 白手起家的漢子!

這也是我特別中意他的主要原因,爸!您不是常對我們說:吃得   

   苦中苦,方為人上人麼?』

『爸!你真是我心目中的好爸爸!我一定把建吾帶來見您和媽!』

 

『爸!我好幸運哦!有這麼了解我的爸爸!我好愛你哦!......』

 

  

&   如 是 禮 讚   &

                                                              

*  心 門 擇 牽 手  *

 

甚麼伴侶都有缺點,只要我對你獨俱 信心與慧眼!

甚麼伴侶都有優點,正好補上我的缺點和遺憾!

 

誰是我的好情侶? 誰是我心門裡中意的好伴侶?

心門擇牽手!     心門擇牽手

我們不斷提昇心靈的境界,

我們一同創造嶄新的未來!

 

我祈禱 天賜好姻緣 千里姻緣一線牽

我盼望 愛心加耐心 創建一個幸福的家園

我期待 接納加信心 創建一個窩心的家園

 

我們不斷提昇心靈的境界

我們同心開創嶄新的未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