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到北美

芝加哥訪友記

美國會故知

第二次訪美, 是在我移民之後的第四 年 ~ 1995年的秋天

自從訪問過大陸與大陸教育有過接觸之後, 回台不久卻轉移了目標, 整日為移民加拿大而忙碌; 直到來到了加拿大; 過著移民的海外生活, 雖然是多元又多彩, 心中卻又感到失落了一份踏實的落實感, 以致回想起當年在大陸交流訪問時的種種; 更覺得自己在加國一無用處, 發揮不了一點點的生命光輝, 起不了一點點的教育作用

不由得想起上海的張公澍這對賢伉儷來了; 由於在我移民之前, 他們就先我兩年來到了美國, 在芝加哥的西北大學作訪問教授, 從電話中知道他們的日子過得就像留學生一樣的忙碌, 由於張先生在國內的教學 作過無數的研究, 經驗相當豐富, 頭腦極清楚; 分析能力驚人, 反應又是超前的快速, 辦事的能力特強, 作事效率又特高, 尤其他專長於測驗統計, 對美國人來說最需要的就是這種專業人才, 因此, 很快的成為該大學教育系裡最搶手又是最受歡迎的人物; 張教授一邊作訪問教授, 一邊借機修教育博士; 在這樣忙碌的生活中, 他們這對神仙夫婦還熱切的希望我能找機會到美國去見見面, 看看他們在美國的生活; 如何使我不動心呢?

終於我的訪美之行成行了, 這次是我一個人前往美國, 坐飛機直飛芝加哥, 我不得不承認我當時仍是一個文盲, 尤其是最怕自己會成為飛機場的迷路流浪婆子, 張教授一再要我放心, 他與夫人一定讓我一下飛機就能看到他們; 就這樣我提起了勇氣隻身到美國去會故知

當 飛機的門一打開, 我提著行李下了飛機, 果真是一眼就看到五年不見的這對恩愛賢夫婦笑容可鞠的向我招手, 我即刻增長了一份可靠的安全感; 已有五年不見張教授與他夫人了, 張教授的身體看來仍是那麼的硬朗, 生命總是充滿了信心與活力; 美麗的張太太更是如往日那樣的溫婉貼心; 剎那間感覺全身都被他們的邀約充滿了電力與熱力; 太奇妙了! 我們會在美國芝加哥相會; 這那是能夠預料到的命運呢? 我們有緣! 是的, 我們必定前世有約, 預定今日必在美國相見再接前緣的吧!?

參觀西北大學及中西圖書館

張教授夫婦住在西北大學的大學城內, 從飛機場出來開了近兩個小時才到達大學城, 啊! 是一個別有洞天的小鎮風光, 坐落在芝加哥靠西北的荒郊野外, 一進鎮來,一股優雅的田園小鎮風光展現在眼前; 啊? 這就是西北大學了呀!? 原來西方均以大學城稱大學, 相信在這麼個偏遠的地方要不是因大學的設立恐怕難以帶動該鎮的文化與繁榮吧!, 所以大學城是有特殊的寓意才是.

來到張教授的學校公寓, 讓我備感溫馨; 雖然一房一廳的小小家居生活, 被他們佈置得明窗淨几, 舒適安逸; 跟在大陸一樣的善為利用了空間, 使生活在此, 一無壓力, 住來舒適應有儘有, 不由得羨慕起這一對情人似的夫婦美眷

第二天, 張教授領我去他的教育系參觀, 以及瀏覽了該校的校園, 我還是第一次參觀美國大學城的大學呢! 學府內部給我的感覺與加拿大溫哥華的UBC大學沒有兩樣, 可說是古老加現代, 看來學術氣氛極濃, 當我們來到圖書館時館內的電腦室擠滿了人; 張教授告訴我現在已可以在電腦上查到全世界同類的資訊, 雖然當時我已用電腦寫作, 而且也寫了好幾本書了, 我卻不會用電腦來尋找資料,於是我突發奇想的請張教授幫我查一查全世界的圖書館中有沒有<領導與哲人>相同名字的書, 我一方面好奇想印證一下他們圖書館的資源是否齊全? 另方面我也藉此機會認識一下電腦裡有哪些書是與我的著作屬於同類的? 果然, 張教授非常熟練的幫我查詢, 結果從電腦中找不出有完全相同的書名與相關主題的資料, 在此圖書館中查到的只有期刊上的一些有關領導的論文, 從所有的資訊中, 也查不到一本書的書名叫 < 領導與哲人>, 於是我非常放心又開心的決定就用這個書名, 由台灣師大師苑出版社出這本書了

張教授真是一個熱心又有動力的人, 他竟然帶我去拜見了教育心理系與社會系的主任與教授, 並且還拜訪了某教授的家, 這是我事先未有料想到的, 當然張教授做了我的翻譯官; 遺憾的是我事先沒有心理準備, 對突如其來的機會沒有把握住, 彼此交談沒能談出一點深度來, 心中覺得懊惱又慚愧; 真是對不起張教授; 只能當作是一次親善的拜訪吧!

接著張教授見我怯於用英語交談, 就說: 我們這裡有一個很不錯的中文圖書館, 我太太常去借書, 要不要也去參觀一下? 我說: 真的嗎? 很有興趣; 於是我們就來到一所頗具規模的中文圖書館來 , 一進去就見到一張中國文字與一張易經的海報; 我見了即刻醒轉過來, 這是誰貼的海報? 難道您們這裡還有人願學易經和中國文字? 張先生說這是您們台灣來的一位曾教授在此發揚中華文化; 他也是此圖書館的館長, 啊! 啊! 曾教授此刻已走到我們的面前來, 接著說:

我們還在此圖書館內舉辦兒童的中文班, 才藝班呢! 曾教授領我們參觀了由他主持的中文圖書館; 並介紹館內的圖書均來之不易, 並希望台灣的文化界能夠繼續贊助, 繼續捐些好書到海外來, 讓遠居在田園小鎮上的中國人都能藉書填補一些孤單寂寞之情, 消退一些思鄉的情懷, 更重要的是能讓中國人看到中國人寫的書, 就如同見到了老朋友和遇上了親人一樣的有回家的感覺! ......曾先生語重心長的這一席話, 直到現在仍迴蕩在我的耳際, 當時我答應他有機會回台灣一定將他的意思轉達給一些文化出版機構, 讓他們出錢又出力, 慚愧的是我許下的諾言直到今日我才將他的心意傳遞出來, 希望曾先生原諒!

 

登上世界之最

第三天, 我們一同到芝加哥市中心去觀光, 芝加哥係美國的第二大都市, 也有人稱之為<美國的大會場> <美國的超級市場> , 聽說世界最大的屠宰場也在此呢!

無論從哪個角度來看, 他是一個最屬美國典型的都市, 既是商業批發的中心, 又是橫貫全美的交通轉運站,市內有世界最高的大樓勝過紐約的摩天大樓; 以及新式的雄偉奇麗的建築, 例如近密西根湖的兩座玉蜀黍形狀的大廈, 就是芝加哥著名的Marina City, 是兩棟最高級的住宅大廈......很可惜我們沒有這麼多的時間仔細的去參觀, 只能走馬看花的以速讀方式瀏覽了一番

張教授與我都特別喜愛攝影, 我們在密西根湖畔公園的美麗景點上, 均留下了我們的相見歡, 彷彿又回到了五年前在上海的中山公園裡的情境, 接著延湖瀏覽了白沙灣的風光, 張先生說:

現在美國的房地產大跌, 買這麼美的景點房子 , 一間三房兩廳的公寓只需要十來萬的美元就可以成交了!

記得當時我聽了也就聽了, 並沒有把這些話掛心上, 因為我是一個對經濟既不關心又沒有概念的人啊!

我們上到世界之最的103層樓的<希爾斯大廈>頂層去俯瞰芝加哥市的全景, 落日西照, 紅遍了整個芝加哥, 絢爛了芝加哥的黃昏, 那似蜘蛛網狀的畢直道路, 似乎想從地極劃亮天際; 真是吸引我拍了又拍的為這一甲子人生才有的機緣, 作為<我攝我們在>的留痕

 

教育參觀及訪談

張教授見我對任何事物都像當年在上海參觀訪問時候一樣充滿了好奇心; 他主動說明天要帶我去參觀一所美國的小學校, 我聽了不由得雀耀起來, 我終於能看看美國學校的真實概況了

這所學校叫什麼名字我已記不得了, 但是我卻接觸到一所完全看不見東方人面孔的學校, 雖然如此, 他們的設備以及他們的教學我都是那麼的熟悉; 一點也不陌生, 從這個學校中看不出有何特殊與眾不同的地方, 因為他們的教學方式, 引導的型態正是我個人過去所行開放教育的精神; 看來是一致的並無不同, 雖然我的教室中沒有那麼多的完善設備, 供他們自我學習, 但是開放的理念是一樣的, 所以我很快就接受又認同了它

接著那天來參觀的有該區的督學, 張教授抓住機會向他介紹我是加拿大來的台灣退休老師, 並鼓勵我跟這位督學先生對話, 他幫我翻譯, 那天我說了些什麼?他問了些什麼? 原來應有完整的紀錄才對, 不信幸那天帶去的錄音機的電磁電力不夠, 而漏失了這個談話的內容; 如今想來感覺頂惋惜的

美麗的秋之舞

我來美國芝加哥正逢是美麗絢爛的秋天, 美麗的楓葉醉飲在每棵樹上, 有的片片通紅, 有的團團金黃, 處處顯露出秋天的風情畫; 張教授與張太太知道我是賞楓迷, 說要帶我到一個賞楓的好去處, 一定讓我不虛此行, 那裡不但有美麗的湖光山色, 更有美麗的秋之舞, 我被他們夫婦熱情的引領, 內心感到無比的感動

第二天是週末, 我們起了個早, 提著張太太特製的野餐籃, 開車向北出發, 沿路上人煙稀少, 但是大自然的風光宜人, 開了足足有三個多小時才來到一個有山光水色的湖畔, 美麗似絲綢的湖水與一棵棵被蛋黃浸染過的樹葉, 在秋風中翩翩起舞殞落, 瞧! 風來了! 嘩! 嘩!......一隻隻從蛋黃裡飛出來的蝴蝶, 似仙子般韻落凡間; 真是目不暇給; 美不勝收; 我們同在這樣一個美麗的湖畔度過了難以忘懷的週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