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的幼稚教育

談衛那 報導

前言

 

接觸加拿大的幼稚教育已有八九年了; 我曾為它錄製過一卷錄影帶, 回台北時送給了台北師院幼教系的盧美貴教授, 讓她參考我見到的加國幼稚教育.

由於我的加國好朋友Betty, 她的女兒是幼稚園老師; 基於自己也曾從事過幼兒教育, 我認為幼兒教育是一切教育的基礎; 想要了解加國的教育,必然會先對加國的幼稚教育有所好奇與了解的動機; 所以我就主動的讓Betty帶我去參觀了她女兒Janie的教學.

原來加國並沒有幼稚園大班的體制; 凡是滿五歲的孩子, 就進小學一年級, 也就是說幼稚園與小學已成為一個教育體系; 也成為十二年一貫的義務教育.

這真是我事先未曾預料的; 走進教室來, 一種似曾相識之感油然升起; 孩子們在各個角落選擇他們喜歡做的事, 玩她們愛玩的玩具, 畫她們的畫, 看她們喜愛的書; 教室中沒有喧嘩, 表現出一股多元的學習氣氛; 老師原先在教室的各學習角落裡與孩子們輕聲細語的引導著; 這就是自由 民主 多元 開放的角落學習; 屬發現學習的最大特色; 跟我在台灣與中國大陸上海的愚園幼兒園看到的沒有兩樣; 所不同的只是膚色與髮色更多元, 教室中的教具玩具更多角落, 更齊全些罷了.

聽! 老師的小鈴當響了! 孩子們大部份都圍攏過來 , 只有幾位忙於自己手邊的事仍在角落裡...... 寫到這裡, 我才突然想起來, 我曾用書信的方式在< 兒童日報 >向台灣的幼教老師們寄出過37封信中的一封信: 楓國幼教記; 時間月份也幾乎相近; 及時我從我的電腦檔案中喚醒了它, 再與大家見見面; 然後我們再來談談學前教育吧!

 

幼 教 薪 傳

第十二封信

 

楓 國 幼 教 記

遙念的幼教朋友:平安是福!

迫不急待的要向你報告我的一次特別專訪 ----- 母親節前的那一個星期二,我終於真正的觀摩了加拿大的一所幼稚園,這個幼稚園是附 設在小學裡的。

陪同我去的是我教會合唱團的朋友 ---- Betty Goodwin ,她是一位既有愛心又熱心的 加國婦人,對我特別照顧,自從我認識她以來,我就覺得跟她的名字一樣走好運了!

這個幼稚園在我住的Richmond(列治文市)的隔鄰(Dalta), 開車不到半小時就到了。全園 只有兩位老師,兩間教室,卻有四個班級,分上 下午班,也就是一位老師要教兩班五歲的幼兒 !其中的一位老師名叫 ---------

Janie goodwin,正是Betty的女兒! 啊!當我一踏進教室,馬上有種回家的感覺!似曾相識之感彷彿又把我拉回到-二十五年前 ,台北的幼幼托兒所,想起了郭所長,還有蘇愛秋老師!還......我即刻提醒自己, 這裡是加拿大!

一間極寬大的正方形教室裡,布置成各個角落的學習角,計有:圖書 語文 科學 小醫院 小商店 娃娃的家 小畫家 工作檯 小廚房 沙箱 水箱 積木 拼圖 創造及電腦等的學習角;材 料是應有盡有,設備一應齊全;不同的是全班只有十五個幼兒!只需兩張工作學習的桌子,保留 了集體討論的空間,幼兒都坐在地毯上與老師交流 聽故事 吃點心!

十五位幼兒中尚未有黑頭髮 黃皮膚的中國人!卻有八位是黑頭髮 深皮膚的印度人,( 隔 壁班卻有三位來自不同地方的中國孩子 ) 啊!老師正在進行[媽媽節]的活動! 跟幼兒一同討論 如何向媽媽祝賀?有的說要自作糕餅給媽媽吃!有的說要陪媽媽買東西; 又有的說要唸好聽的 兒歌給媽媽聽......最後點出學習目標,要自己製作卡片,寫感謝話送給媽媽!

於是,老師拿出 準備好的卡片材料,說明應注意的事項,引導幼兒如何填寫媽媽的名字 年齡 和喜歡的事物, 這是共同的 必需學習的課業,並且需要老師個別輔導,因此,老師規定每一個幼兒在兩天內必 需找老師輔導寫字和填寫卡片的部份,並且要畫好 或剪貼好圖案;老師就坐在固定的位子上, 一對一的輔導並培養語文的能力;雖然如此, 這時候的老師可要發揮她多功能性的官能了!心, 對著面前孩 子; 眼,要探四面; 耳,要聽八方; 時時觀察其他的幼兒, 選擇各人的興趣角落後, 老師時時要注意 :

有沒有需要提醒他 的?

在他玩的玩具中是否能得啟發?

從做中是否已學得經驗?

從模仿中是否也能發揮創造的本能?

從操作中是否已發現到真理或答案?

從歌謠及朗讀中是否學習到語文的表達能力?

老師發現有那些問題要及時的補充或引導?

 

以上的諸多觀察考量有的需及時的去引導; 有的留待 吃點心或放學前時由老師一一的提出來做團體討論。

不過每個角落都有人數的限制,有的僅限一人,如電腦的遊戲, 是讓幼 兒在選擇與遊戲中認識文字, 以及家庭成員的稱呼; 代替了老師個別的輔導。

有的規定可兩 人 三人 或四人一同參與合作的角落!讓幼兒自動自發的在具體操作中解決自己的問題,得到 答案,進而發現!......而不是老師用權威式的告訴他答案; 這恐怕就是人類智慧的探索者 --- 皮亞傑 的 [發現學習] 主要 的精神所在了!

我觀摩了一整天Janie的教學,兩個班級的教學雖大同小異,但是我從Janie的教學,發現 她的的確確不愧是一位皮亞傑的教育理論實踐者!她的常規訓練相當成功! 她有生動活潑的肢 體語言,是講故事與 朗讀故事的天才,她完全掌握住了皮亞傑的教育精神!但也看得出來, 她的教學無形中仍掌握了傳 統教育下所要求的結構與系統的精神.

我終於來到國外,真實的接觸了[發現學習]!朋友!相信你對[它]一定也不陌生吧!? 敬祝

日日新發現

月月有進步

好學的朋友 談衛那

1994.5月 於牡丹盛開時

 

請回目錄
/table> 請回目錄